看演出归来的小确幸

The Happiness of Visiting the Theaters With Children

舞台是表达真善美的,快快乐乐地去享受舞台上的一切,孩子从舞台上捕捉到的东西,自然会体现在生活中。

文、图|齐琰  编辑|曹新星


看演出带来的纯粹快乐

“哇!妈妈你太厉害啦!‘水孩子’活啦!”看着我奇迹一般地从化妆镜上把油性笔画出的一个“小人儿”倒进盘子里,孩子欢呼雀跃,那小人儿像极了真的,漂在水面上,灵动有趣。我们两个在卫生间大呼小叫,惊喜之余,全然忘了拍照录影!

《水孩子》是前不久和同事相约,两家一起去看的一部装置舞台剧:水孩子晨间刷牙,意外滑落下水道,就此开启了一连串“水型百态”的奇趣邂逅。故事的脉络很简单,真正让人惊艳的,是两位法国演员的现场演绎。他俩一位负责用满大街回收的旧物做出像模像样的音效,锅碗瓢盆、矿泉水瓶,想得到和想不到的东西都被用上了;另一位负责与飘渺的投影“水孩子”演对手戏,来诠释这个有趣的故事。他们演得好到什么程度呢?用大白话来说,就好像不是在演,而是带着孩子们一起进入了一个真实的童话,像梦境,也像愿望,可是感觉却真实无比。孩子们和演员之间只有大约1米的距离,这样近距离的舞台表现创意,完全颠覆了孩子对于传统舞台表演的想象,同事家的小美女贝姐和布小崽儿一同坐在前排,两个人不时笑得前仰后合,演出结束后,回家的路上小嘴巴还滔滔不绝,这让我们深深觉得,这演出票买的真超值!

距离看完那场《水孩子》的演出还不到半月,这几日,布小崽儿每次刷牙都会盯着面盆的下水孔若有所思,有时候也会蹦出令人捧腹大笑的问题。跟别人聊天时,一提起有关的话题,他就会滔滔不绝地讲水孩子的故事,然后一定会提到妈妈的实验,而且每一次都带着“不打折”的惊喜语气!要知道,这个实验真的不是那么容易成功的,后来我们又试了无数次,均以失败告终,对比之下,更觉得那第一次便成功的喜悦珍贵且强烈,并不断挑战着孩子试一次、再试一次,伴着失败后的哈哈大笑和有板有眼的经验总结,他投入并享受其中,时常被自己创造的快乐包围着。我想,这大概就是看演出归来,他的“小确幸”吧!

“微小而确定的幸福”——小确幸一词,源自村上春树的随笔集《兰格汉斯岛的午后》,其中有一篇就叫做《小确幸》,表达着生活中小小的幸福与快乐。我常想,这样承载着一份单纯的美好词语,用来形容孩子的幸福感,真是再适合不过了,那份纯粹的快乐,不掺杂其他一丝一毫。

从街头魔术到百老汇专业戏剧

我们并不是对戏剧非常痴迷的家庭,所以对于带孩子看演出这回事,并没有非常细致的规划,赶上适合的、有趣的、或者口碑好的就去凑个热闹。布小崽儿看过的第一场演出,大约是他1岁多时,早教中心可爱的老师们集体创作表演的。如今3年过去,那次演出的主题已模糊,只记得跟某个节日有关,但孩子的表现却让我至今记忆犹新。那时,1岁多的小崽儿刚学会说话,很多时候还不能利落地表达,看到平时相处的老师们穿着奇奇怪怪的衣服,做着好笑的表情,说话的语气也完全变了,小家伙眼睛睁得大大的,不时用小手指指这个老师,指指那个老师,再看向我,一副“他们都怎么了”的表情,可爱极了。我确定他那时一定看不懂剧情,只是新奇地跟着傻笑,除此之外没什么特别的,但我从他发光的眼睛里读出了“惊喜”的信息:哦,原来还可以这么玩!

有了这层“沟通”作为铺垫,接下来的几天,面对孩子把碗扣起来有节奏地敲敲打打,用彩笔在自己脸上美滋滋地胡乱涂抹一番,一下子就理解了。我们一家三口第一次正正经经地坐在剧院里看演出,是布小崽儿3岁半时,在皇家加勒比海洋量子号游轮上。 作为皇家加勒比的原创作品,我们对《星海传奇》充满期待,一早就听说这百老汇级别的演出有着一票难求的“气质”,于是我们一登船便预定了座位。不过老实说,对于带着布小崽儿看演出,我们当时并没有多么特别的期待,顶多是“没处托管他”而必须带上而已,但是整场演出看下来,这个小家伙的反应,除了让我们对他刮目相看外,还正式赢得了我们对“带他看演出”这件事的重视。

《星海传奇》是一个集影像、电子机械秀和真人演出为一体的创新演出,场景包括浩瀚的夜空、广阔的星际,还有深沉的海底世界,加之专业戏剧演员的演出诠释,演出的视觉和听觉效果棒极了!整场演出下来,布小崽儿一句多余的话都没有,他目不转睛地盯着舞台,那小模样别提多认真了,我们给他准备的酸奶、零食,担心他没耐心时打发时间的玩具一样都没有用上。演出结束,演员们谢幕时,他也跟着大家一起使劲拍着小手,并且站得笔直,我偷偷看看他的眼神,透着惊喜的光芒。

看过《星海传奇》之后,我们开始对“带布小崽儿看演出”这件事上起心来。从街边魔术到大马戏表演,从轻松的童谣演唱会到百老汇经典童话剧,从自然纪录片到动画片改编的亲子舞台剧…… 那个夏天,每逢周末,看一场演出成了我们的固定节目。

印象中我们看过的最轻松的一场演出,非Parachute Express(降落伞速递乐队)的演唱会莫属了。Parachute Express成立于1984年,是美国家喻户晓的超级儿童音乐明星,曾与迪士尼签约,也是美国著名早教机构金宝贝的御用童谣乐队。三位创作者多尼(Donny Becker)、史蒂夫(Stephen Michael Schwartz)和珍妮丝(Janice Hubbard)既活泼有趣又才华横溢,会写歌会编曲,并且唱功一流,曲风从乡村到摇滚,从蓝调到爵士,他们的演唱中带着俏皮和可爱,每次出场,都恨不得萌翻现场所有的孩子和家长,《洛杉矶时报》还将他们列入“值得被记住的名字”。布小崽儿1岁多起就开始听他们的歌,在演唱会现场一直跟着唱,那真是一场轻松的演出!

另一场颠覆了孩子对传统戏剧印象的演出,是百老汇经典童话主题超维度戏剧《彼得潘的冒险岛》。那是一场把观众融进戏剧的演出,没有传统模式的舞台,没有观众席。我们一进场,就被带入到整个戏剧里,和演员一起互动,跟着正义的精灵与海盗搏斗,就好像自己也变成演出的一部分,和专业演员一起完成了这部作品。那次体验更加拓宽了孩子对演出和表演的认识。唯一遗憾的是,演出之前我没有跟小崽儿认真地讲讲“投影”这回事,以至于当剧情中“会说话的投影”在墙上出现时,他吓得立刻钻到我怀里,过了好一阵才敢露出头来。

当然,我们给布小崽儿选择的大部分演出都是比较成功的,很适合他,可是我们偶尔也有脑袋“秀逗”不靠谱的时候。带着布小崽儿一起看过的、最让我们“担惊受怕”的一场演出,是一场魔术表演。

魔术师是一对来自澳大利亚的夫妻,宣传海报上的一句“儿童互动”让我们没经思考便买了票。结果,当“空中飘浮”、“扑克牌魔法”、“变兔子”之类的有趣魔术上演过后,压轴的重磅大戏“电锯杀人”来了!虽然,真实的舞台效果并没有我们担心中的那么直接和“血腥”,不过当一个道具人头忽然被扔进观众席时,我简直吓死了也悔死了!万幸的是,布小崽儿并没有觉得恐怖,反而笑起我来,说妈妈好胆小哦!好吧,大概是他并没有真的看懂,心里也还没有“恐怖”这个词吧!

演出不同于展览,不用把每一次演出都当成教育“良机”

看演出不同于看展览,之前需要背书才能看进去、看得懂。看演出就是轻轻松松地去,快快乐乐地回。因为看演出的过程,本就是一次让孩子获得大量信息和知识的过程。

无论是传统舞台剧,还是现代创新戏剧,整场演出期间的感动、舞台上直观的美感、人物之间情绪的熏陶,还有现场的音乐、节奏、布景、特效等等,所有的一切都是在给孩子传输信息,看一场演出,语言的获得、注意力的提升、逻辑空间的感受,这些现场的东西会让孩子自然而然地习得,所以我们无需“刻意”地把每一场演出都当成一次教育的“良机”,给他额外灌输更多的东西。舞台是表达真善美的,快快乐乐地去享受舞台上的一切,孩子从舞台上捕捉到的东西,自然会体现在生活中。

不过,看演出也并不是什么功课都不用做,当“不动脑子的甩手掌柜”,很有可能重蹈我们不靠谱的“电锯杀人”覆辙,带孩子看演出前,还是要动动脑筋、花点心思的!

首先,选择适合孩子的演出。通常,选剧的标准无非这四点:年龄、喜好、口碑、安全。选择适合孩子年龄的,与孩子的喜好相匹配的,这一点毋庸置疑。有一些演出用“经典剧目”博人眼球,但在我看来,是否是经典剧目并没有那么重要,反而演出的口碑和评价是值得关注的,这里也包含了最重要的一个信息,就是安全。剧场是否依照观众群体(譬如3至6岁的幼儿)来设置与之相应的屏幕大小、灯光、音效,这个信息一定要提前查,对于听觉和视觉正在发育当中的孩子来说,有些演出音效(分贝)过于强大,或配有非常炫酷但刺眼的灯光和屏幕效果,这样配置的演出,最好不要冒险去看,而真正经典、演出阵容强大的剧目,通常这些剧场配置是会被考虑在内的。

其次,剧场礼仪。无论是传统舞台演出还是创新戏剧表演,在去看演出之前,必须要让孩子知道并理解的,是剧场礼仪。譬如,要遵守剧场纪律,不能大声吆喝,不能拍照,不要随意站起来挡住后排的小朋友,演出结束后要鼓掌致意,告诉孩子演出开始时“天会黑”,但不用怕,爸爸妈妈坐在身边,拉着小手就好了等等。

第三,演出介绍。看演出前,先给孩子简单地做一个演出介绍,其实依照经验,大部分带孩子看的演出,内容大多是围绕着孩子们听过的经典故事、童话而展开的,只需要简单地跟孩子说说这场演出是关于什么的,是音乐剧、还是舞台剧、是传统模式的,还是近距离互动形式的,让孩子心里有一个概念就好了。了解演出背景,孩子在观看时就能更容易理解舞台上表现的一切。

最后,根据我们自己的经验,演出前最好查查是否会有些孩子不熟悉的音效或布景,必要时提前跟孩子说说,譬如有的小孩怕影子,如果在演出中忽然看到会说话的“影子”冒出来,有可能会吓一大跳!


 

齐琰 Emma

菁kids数字媒体运营主编。四岁儿子的妈妈,热爱写作,喜欢用文字表述生活,一家三口现定居于上海。

 


《亲子假期怎么过》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亲子关系的起点

|封面故事|

去“私熟”木工坊,和孩子来一场由手及心的手作旅程

孩子的珠宝设计,值得用珍贵材质用心对待

亲子观展这点事儿

看演出归来的小确幸

逛博物馆, 其实是一种习惯

|父母社区|

让看剧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玩出花样|

去哪儿看展之“十大展览圣地”

玩转798

室内游戏: 亲子桌游, 一起玩!

|菁选美食|

少年厨房:只属于冬天的味道——冰糖葫芦儿

|全家出动|

撒欢儿在真实的“海市蜃楼”——记皇家加勒比游轮亲子游

|专栏|

在硅谷过春节

“慢小姐”的博物馆之旅

公立大校的返校之夜


本文原载于菁kids 2018年02月刊《亲子假期怎么过》,印刷版于2018年2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直接进入微店订阅杂志。

点击图片,可查阅新刊导读。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