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让看剧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Show and Tell: Moms from Different Cultures on Taking Their Kids to Theaters

不是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艺术家,但是每一个孩子都应该去接触艺术,了解艺术。艺术是一件神奇的事情,它包含着许多感情,有悲伤,有喜悦,还有平静的心态……在闲暇时间带孩子去听音乐会,看话剧,参加小团体演出,不仅是培养孩子理解艺术的有效方式,更是对孩子的一种滋养。您家是不是也有带孩子看演出的习惯呢?听菁kids的读者聊聊他们带孩子看演出的那些事儿吧!

译:张燕 采/文:Jolie Wu  Andrew Killeen 编:曹新星 图:Uni You、家庭提供


李佳励(Aileen Lee)和Spencer Fowler是在飞越太平洋的飞机上认识的!那时Aileen是一名空乘,而Spencer在德国从事教育行业。他们先后旅居过法兰克福、胡志明市和圣地亚哥,现在在北京工作和生活。Spencer目前是北大附中集团校国际项目首席执行官及负责人,Aileen则是北大附中升学指导中心主任,他们的三个孩子分别出生在不同的国家,现在Jaylon7岁,Layla5岁,Drayton3岁。

您会带孩子看什么类型的演出,演唱会、戏剧,还是音乐会?

我们会让孩子们观看各种各样的演出,不管是迪士尼冰上歌舞、太阳马戏团演出、交响乐,还是其他表演,只要孩子们感兴趣,我们都会带他们去看。通常情况下,有灯光、音乐和动物是最好的!当然,这些演出要适合我们家繁忙的日程表。

在剧院或音乐厅里,您会告诉孩子观剧礼仪吗?

一家人一起看演出真的是非常令人兴奋的经历。在演出开始的前几天,我们就开始跟孩子们预热了,告诉他们演出是多么令人期待。这些节目通常都很有趣,足以吸引孩子们认真观看。如果孩子们行为不当,我可能会“威胁”他们说,如果不守规矩,我们会被“请出去”。我家最小的弟弟才3岁,很难跟他解释什么是应该尊重演员,但是他的哥哥姐姐行为得当,始终都是很好的观众。

从孩子多大起,您就开始带他们去看演出了?

如果没有弟弟妹妹,老大可能会更早开始看演出。在我看来,3岁、5岁和7岁都是开始接触戏剧的好时机。不同的演出可以让孩子们探索不同的话题,不过,我会尊重孩子们的兴趣,绝不会让他们看自己不喜欢的节目。

在过去一年您带孩子看过的演出和展览中,令您印象最深的是哪部剧或者展览?最喜欢的是哪部剧或者展览?

我们最喜欢的是太阳马戏团的经典剧目《Kooza》。现场的音乐、服装、灯光,以及表演者和观众的互动都非常赞!每个孩子喜欢的都不一样,最小的弟弟喜欢那里的音乐,女儿对服装更感兴趣,而老大的兴奋点都在杂技演员身上!我惊叹于太阳马戏团能够在一场演出中给我们全家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您的孩子会学习表演、舞蹈,或者参加一些演出活动吗?

很遗憾,暂时还没有。我问过他们是否有兴趣,但他们目前正沉迷于冰球等运动。最小的儿子在上幼儿园之前,我们每周都会带他去上一次幼儿音乐课程。实话说,现在的日程很难安排下这些事情。我们基本上让孩子们自己决定他们的活动,我希望音乐或舞蹈将是他们的下一个选择。

您会带孩子去美术馆吗?如果去的话,您会提前做功课吗?通常您会怎样和孩子一起谈论艺术?

我们去过美术馆,住在北京的好处之一就是他们可以接触到各种各样的艺术形式,就连商场周围的雕塑也经常会更新。我和丈夫通常会和孩子们谈论这些艺术品的颜色、形状什么的。我们计划在家里摆放些新的艺术品,因为最近我女儿对绘画和剪纸有浓厚的兴趣。

您的孩子听流行音乐吗?如果听的话,他们最喜欢谁的音乐?

他们喜欢美国流行音乐排行榜!在我们每天去上学的路上,他们会收听FM94.5,孩子们可以通过听歌学习语言和词汇,这点很让人惊讶,而且这让早晨的通勤时间也很愉快。

您的孩子听古典音乐吗?如果听的话,他们最喜欢的是哪位音乐家?

当孩子们还是婴儿的时候,我经常在家里播放古典音乐——通常是莫扎特、贝多芬、马友友和朗朗。我个人很喜欢观看交响乐团的音乐会,我们之前在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参加了“面对面聆听交响乐团”活动,孩子们都很喜欢。

您的孩子听中国民歌或者地方民歌吗? 如果听的话,听的是什么曲目或者类型?

我想他们确实听过一些中国传统的儿歌,也许是在学校或者从阿姨那里听过。我自己不了解这些歌曲,但我乐于看到他们学习任何一种形式的音乐。我还问过女儿是否有兴趣学习古琴或古筝等中国古典乐器,如果是这样,那就太好了。

妈妈李彦是记者,爸爸从事市场工作,女儿甜甜就读于中关村二小。李彦说小时候家乡没有北京这么好的文化资源,所以她现在很喜欢陪女儿一起去做她喜欢的事情,比如看剧、看展、假期出行。他们觉得对于孩子来说,文化启蒙是全方位的,所以从孩子2岁8个月起,夫妇俩每年都会带她出门旅行,不仅带她看各国的异域风情,更让她了解中国各地的传统文化和民族遗产。

您会带孩子看什么类型的演出,演唱会、戏剧,还是音乐会?

我觉得看演出也像吃饭一样,要尽量兼顾各种营养,所以,除了我觉得还不太适合孩子看的演唱会外,其他各种类型的演出我都带她去看过,比如戏剧、舞剧、歌剧和音乐会。我印象深刻的是第一次带她在新清华学堂看歌剧,那时候她5岁,还差一点点才到1.2米,我就给她带了一个增高垫。本来我已经做好了进去10分钟就出来的准备,没想到孩子看得目不转睛,3小时的演出全程坚持了下来。中场两次休息我都问她要不要走,她坚决地摇头。从那之后,我就开始更加放心地带她尝试各种舞剧、音乐剧,比如中国歌剧舞剧院的《孔子》、《昭君出塞》,以及七幕出品的《音乐之声》。除此之外,作为中国文化的传统瑰宝,戏剧我也带她看过好多次,有一次陕西的秦腔走进清华校园,我最开始也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没想到孩子同样看得津津有味,多次要求我再带她去。之后,我们在电视上看到越剧的演出,她也是看得目不转睛,只能感叹艺术的神奇力量。

在剧院或音乐厅里,您会告诉孩子观剧礼仪吗?

会的。我会在进场之前就告诉她在剧场里不可以做什么,比如,不可以大声说话,不可以吃东西,不可以踢座位。当孩子有时候忍不住要说话的时候,我就会用手指示意,有那么一两次她就会养成习惯。

从孩子多大起,您就开始带她去看演出了?

4岁,其实不算早,我身边很多朋友的孩子都是2岁就进剧场。我从她4岁开始,平均每周都要带她看一部剧,几乎跑遍了京城各大剧院。因为艺术没法说教,只能熏陶。我们是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开始的,在这里也特别推荐中国儿艺的剧目,不仅制作精良,价格也非常亲民。

迄今为止,儿艺的剧我们几乎看遍了,很多经典剧目如《长袜子皮皮》、《西游记》、《马兰花》等,我们都是看了两遍甚至三遍。之前还很遗憾,以为孩子慢慢长大了,儿艺的剧不合适再看了,但后来我发现,他们也在不断创作适合大宝宝的剧目。

最近这两年,很多像立里空间、小不点等机构也开始引进国外各种形式多样、脑洞大开的剧,我们家看的第一部是小不点的《海的眼睛》,从布景到演出都非常纯净,看剧过程感觉整个人都得到了净化,后来孩子也一直念念不忘。因为看剧比较频繁,现在经常一到周末孩子就会问,妈妈我们这周要看什么剧?看剧早已经成为她的一种生活方式。

在过去一年您带孩子看过的演出和展览中,令您印象最深的是哪部剧或者展览?最喜欢的是哪部剧或者展览?剧和展览没法相提并论,所以就各说一部吧。

最近一年,我看过印象最深的剧应该是中国儿艺的《长袜子皮皮》,这部剧贴合孩子的天性,情节搞笑并且演员表演到位,演出过程中全场不时地爆笑如雷。

印象最深的展览是跟着文话童心的周老师看的《从莫奈到苏拉热》,周老师用非常简洁、浅显又生动的语言向孩子们讲述了西方艺术史最近200年的演变,也是从那场展览开始,孩子变得特别喜欢参观展览,所以我觉得一个好的艺术启蒙方式对于孩子来说非常重要。

您的孩子会学习表演、舞蹈,或者参加一些演出活动吗?

我的孩子在学校的舞蹈团,这个舞蹈团是北京市级金帆舞蹈团,对团员要求很高,也会有重要的专项演出活动。

您会带孩子去美术馆吗?如果去的话,您会提前做功课吗?通常您会怎样和孩子一起谈论艺术?

我们会去美术馆,也会提前做功课,以前主要是我做,后来跟着文话童心的周老师看展,她的讲解要比自己做功课更丰富,我就不再专门准备了。参加完活动,我经常会让孩子把印象深刻的内容画下来,作为一种回顾

您的孩子听流行音乐吗?如果听的话,他最喜欢谁的音乐?

不听,在学校可能听到过同学唱《小苹果》,知道这一首。

您的孩子听古典音乐吗?如果听的话,她最喜欢的是哪位音乐家?

古典音乐经常听,因为喜欢跳舞的缘故,她最喜欢柴可夫斯基。莫扎特她也挺喜欢的,主要是因为莫扎特的音乐风格更适合孩子,轻松愉悦。

您的孩子会听中国民歌或者地方民歌吗?如果听的话,听的都是什么曲目或者类型?

有时候她和家里的姥姥看综艺节目时会接触到,她觉得陕西民歌很好听,比如《山丹丹花开红艳艳》这种,自己也会学着唱。


《亲子假期怎么过》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亲子关系的起点

|封面故事|

亲子假期怎么过?

带孩子做手工:由手及心的旅程才有意义

亲子观展这点事儿

看演出归来的小确幸

逛博物馆, 其实是一种习惯

|父母社区|

让看剧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玩出花样|

去哪儿看展之“十大展览圣地”

玩转798

室内游戏: 亲子桌游, 一起玩!

|菁选美食|

少年厨房:只属于冬天的味道——冰糖葫芦儿

|全家出动|

撒欢儿在真实的“海市蜃楼”——记皇家加勒比游轮亲子游

|专栏|

在硅谷过春节

“慢小姐”的博物馆之旅

公立大校的返校之夜


本文原载于菁kids 2018年02月刊《亲子假期怎么过》,印刷版于2018年2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直接进入微店订阅杂志。

点击图片,可查阅新刊导读。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