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硅谷过春节|游子说

Spending the Spring Festival in Silicon Valley

随着中国国力的壮大和华人地位的提高,中国节日在美国越来越流行。

文|程剑飞  图|pixabay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游子身在外,对中国的传统节日更加重视,不论是在超市买现成的,在中国餐馆点单,还是身体力行自己下厨,我们也一定会跟上祖国乡亲们的步伐,吃上元宵节的桂花酒酿元宵、端午节的粽子、中秋节的月饼、冬至的饺子、腊八节的腊八粥、除夕的年夜饭、正月初一的饺子和年糕。这里吃的全是思念的乡愁乡情,品的全是悠久的传统文化。

春节前夕,图书馆会专门设置一个区域摆放和节日相关的英文绘本,每年这个时候,我们都会借一摞书回家给孩子讲中国新年的故事,让女儿从中领略浓浓的传统中国年味——阖家欢聚、喜贴春联、敲锣打鼓、张灯结彩、鞭炮烟花、辞旧迎新。今年我们又借来了《Max Celebrates Chinese New Year》、《My Chinatown》、《Sam and the Lucky Money》等绘本故事,以及一本非常棒的手工书《Paper Crafts for Chinese New Year》。

在美国,春节期间是没有假期的,所有的小朋友都需要上学。女儿在学校里也能感受到中国年味。去年,在女儿就读的中英双语学前班,老师们精心准备了介绍中国新年文化和讲解鸡年由来的主题课程,其中一个手工“红灯笼”是由五个红包组合完成的,我们全家都很喜欢,挂在家里喜气洋洋。老师写上祝福语塞入一美元的红包让女儿乐开了花。校长请来舞狮队为孩子和家长们表演舞狮,阵阵锣鼓声中,两头大狮子欢腾跳跃、辗转腾挪,为春节增添了许多喜庆和热闹。原来都是在电视里看舞龙舞狮,这次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当观众,而且身在异国他乡,倍感兴奋与感动,女儿也激动得手舞足蹈。

今年女儿进入了小学的幼儿园阶段,学校二月份将举办世界文化节。正值中国春节,作为班上唯一的中国姑娘,我们准备和女儿一起向老师和世界各地的同学们介绍中国春节并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包括之前从国内带来的京戏脸谱、泥人张彩塑、中国结、笔墨纸砚、剪纸窗花、宫廷圆扇、拨浪鼓、皮影龙、手工缝制的吉祥龙、唐装和旗袍。一想到能够在美国这个多元化社会中,有机会向世界各地的小朋友展示祖国历经千年的优秀文化,我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2016年和2017年两年,我们都把父母接来美国一起团年。我们带着父母到圣何塞艺术博物馆和亚洲艺术博物馆参加一年一度的农历新年庆祝活动,欣赏中国舞狮、民族舞蹈表演、生肖动物及农历新年风格艺术作品展。父母也没有想到,他们能够在海外参加针对农历新年举办的如此大规模的官方活动。

“旧金山华人春节游行”号称是世界上最大的游行之一,我们早有耳闻,但因为时间晚、人数多,我们通常会选择在家看现场直播。整条唐人街张灯结彩、五彩缤纷,游行队伍浩浩荡荡地穿过唐人街,欢声擂鼓,武师们身穿金龙和雄狮上下起舞、翻滚跳跃,十分热闹,噼里啪啦的爆竹声一直持续到深夜。

从小到大的除夕夜,央视春晚都是我家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来美国后,我们依然不会错过春节联欢晚会。这里和国内时差16个小时,春晚在国内是大年三十晚上八点开始,而我们这里是大年三十凌晨四点。每年我们都会上好闹钟起床看直播,和国内的亲朋好友们发微信和视频拜年,和大家一起迎接新年。

因为春节没有假期,相对于适合出门旅游度假的感恩节和圣诞节,我们大多数人都会保持工作状态,因此,除夕夜和接下来的几个周末绝对是亲朋好友们聚会的好日子。基本上每年这个时间,我的行程都会安排得满满的。这里的华人超市商品应有尽有,全国各地的特产一应俱全,我们采购年货非常方便,恍如在国内一般。每年除夕夜,我们会以“百乐餐”的形式轮流做东请客,每家准备一两道拿手菜或甜品红酒,大家围桌或自助品尝美食,大人们品酒围炉夜话,孩子们在房间里欢乐嬉戏。


 

程剑飞
IT通讯业打拼十余年,世界阳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现全家移居硅谷,工作之余,用心记录五岁小女儿的成长故事。

 

 


《亲子假期怎么过》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亲子关系的起点

|封面故事|

去“私熟”木工坊,和孩子来一场由手及心的手作旅程

亲子观展这点事儿

看演出归来的小确幸

逛博物馆, 其实是一种习惯

|父母社区|

让看剧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玩出花样|

去哪儿看展之“十大展览圣地”

玩转798

室内游戏: 亲子桌游, 一起玩!

|菁选美食|

少年厨房:只属于冬天的味道——冰糖葫芦儿

|全家出动|

撒欢儿在真实的“海市蜃楼”——记皇家加勒比游轮亲子游

|专栏|

在硅谷过春节

“慢小姐”的博物馆之旅

公立大校的返校之夜


本文原载于菁kids 2018年02月刊《亲子假期怎么过》,印刷版于2018年2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直接进入微店订阅杂志。

点击图片,可查阅新刊导读。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