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英国的绅士精神对儿童合唱的独到贡献

前不久,新雅空气儿童合唱团在鸟巢文化中心举行了一场小规模,气氛火热的合唱音乐会。音乐会上,孩子们表演了7首作品,以英国传统合唱歌曲为主旋律,配以轻快曲目点缀,受到现场观众的热烈好评。


文、图|Katherine Zhao  编辑|Emma Qi


新雅空气儿童合唱团的音乐总监是来自英国、曾获得英女王授予英帝国勋章的Nicholas Smith先生,菁kids曾经对这个乐团以及Nicholas Smith先生做过访问 (点击阅读),那么,为什么这个新生乐团“一出生”便好评如潮,且受到不少父母的追捧?在前不久该乐团的演出结束后,菁kids再一次深入探寻。

英国的绅士精神对儿童合唱的独到贡献

“合唱团共有16个孩子,每周日2小时的练唱课上,通常会有3-6个老师陪唱,指导师生配比高达3:1。老师们的专业音乐素养非常高,对孩子们也非常有耐心,远超家长的预期,孩子也非常喜欢,在学习的过程中没有任何思想负担。一年学下来,音乐修养、英语听说能力都提高了,而且对法语、拉丁语也有了感觉,还交到好朋友!”蕴涵的妈妈说。

“导师”计划带来了学生之间的紧密交流和帮助

合唱团会给每位新同学配备一位“学生导师”,以大带小,团队合作。“我们希望孩子们能够成为自信的领袖,同时也是具有合作精神的团队成员。” 拥有剑桥大学音乐和教育双硕士学位的指挥家Patrick Johansson说, “以大带小够让担任导师的学生们更有责任感,这是一种根植于英式合唱体系500年传统中被验证过确实有效的教学法,可以激发学员的领导力,批判思维以及创造性。”

来自剑桥大学的指挥Patrick老师(右一)

老师们的英国绅士做派,一点一滴地融入到了孩子们平时的学习中,孩子对音乐的热爱开始化为歌声飘荡在家里。“一开始孩子是抱着加深音乐理解而来学合唱的,没想到这个乐团给了我们额外的惊喜。孩子们休息时或小声的交谈、或捧着书看看,没有喧哗和吵闹,我很感恩孩子的成长中有这样一个大家庭。” Emma的妈妈说。

合唱团是一个大家庭

营造一个“大家庭”的氛围是这个合唱团的第二个特色。“这个大家庭不仅仅是说孩子们,还包括家长,这是不同于有些以升学为目标的机构的地方。” 锐博的爸爸说。

其乐融融的团队精神

在学生眼里,老师们虽然严格,但却备受孩子们的爱戴和认可。一位已经离开乐团(因到了变声年龄)的孩子说:“Nick老师教会我很多,比如:犯过的错误不要再犯、要敢于承认错误、唱歌要动脑子等等。我能体会老师们对于一件事情的坚守与付出,这些品质是成功的基础,我从他们那里学到很多音乐之外的东西。”

他的父母表示:“在新雅的一年里,儿子的收获是全方位的。除了歌唱技能提高之外,孩子对于合唱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比如,要有庄重的仪式感、统一的着装、以大带小的结伴学习方式等等,孩子正是通过这些细节,体会到合唱文化和团队精神。老师们认真敬业的精神,严谨的做事态度,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们,也感染着每一名家长。”

敬业、认真、严谨、细致,这些词大约勾画出了绅士精神的一部分。而学生睿辰则从另一方面描述了自己的感触:“我喜欢唱那些优雅的歌曲。唱歌的时候嘴里要能放进两个手指,就像抹黄油的时候一样,很均匀。” 原来绅士风格不仅指严肃,还有这么精准的优雅!

绅士精神所要求的口型到位和严谨

英伦精神与职业素养

锐博的爸爸说:“从Nick和Patrick两位老师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来自英伦的绅士精神以及职业素养,锐博一度提到想要当一个像Nick老师一样的指挥家,还提到希望钢琴弹得和老师一样好。其实从教育孩子的角度来说,这样的引导和榜样力量,对孩子成长的影响远远大于学几首歌曲,或参加几次演出。”

“现在的孩子压力很大,唱歌是舒缓一周紧张情绪的好方法” ,锐博的妈妈说。将唱歌视为缓解焦虑的法宝的学生远不止一位。雨菲的妈妈说:“女儿上初一了,学业开始有压力,但她说她能够挤出时间来学习钢琴,我想是因为合唱让她加深了对音乐的喜爱。合唱团在细节上的要求和仪式感,也潜移默化地对孩子进行了教化,关于尊重、关于投入、关于美、关于爱。”

音乐总监Nick老师(左三),指挥Patrick老师(左二)与同学们在录音棚研究一起录的歌曲

在对音乐本身的训练上,雨菲妈妈的感受是:“这里既有传统音乐的庄严优雅,也具备音乐的丰富性和多样性,教学的重点是由浅入深、由短到长、由简单到复杂的滚动式学习,有乐趣也有成就感。”

芷妍的妈妈说:“老师们传统的英式教学理念非常棒,让孩子们在上课期间一直保持活跃的思维,养成主动思考的习惯,孩子的能力和自信得到了提升。在这里每周都要学习几首新的歌曲,而且难度越来越大,然而这并没有让孩子感到压力,反而每次下课后都开心得满脸放光,老师们就是有办法让学习变成一件愉快的事情”。

在快乐学习中培养高超的音乐水准

谈到在鸟巢文化中心举办的音乐会,Patrick表示:“我们是在三个月内学会了所有现场表演的曲目。这种快速地学会一首曲目,并达到非常高的演出水准,是非常独特的,也是我们致力于培养的”。

为了给学生们更好的音乐启发,合唱团每隔一周都会邀请专业的歌唱者来和团员们一起唱。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有效拓宽合唱团的曲目,同时也向学生们展现不同的歌唱技巧。合唱团的排练使用全英文,同时带领孩子们练习了中文,法文,拉丁文和德文的歌曲。“团员们学习的远不止是音乐曲谱,我们会通过音乐的方方面面进行教学,探索音乐的发展历史、声乐技巧、培养孩子们的团队精神、创新精神, 从团员开始参加排练的那一刻起,他们就浸入到了这样的学习氛围里”。 Patrick说。

专业的歌唱者来现场陪练和交流

“合唱团带给我快乐,我希望能唱出好听的旋律,希望我能帮助站在我旁边的学生,也希望我们之间可以取长补短,共同进步。”Lucy 总结说。而润子则很简单地说了一句:“我想坚持唱下去。”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