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阿姨的新年怎么过?

经过了几年过年的历练,我今年已经不太担心没有阿姨的新年了。反倒是新年的劳作,能让我们一家人好好体会家本身的“柴米油盐”

文、图|Grace Liu、pixabay


儿时过年,总是听老辈人说“年关难过”。那时的我怎么也想不通,有压岁钱、新衣服和炮竹的年,怎么还会难过?直到前几年,女儿小郭出生后,我才深刻体会到了年关之难。

我家之前有一个能干的阿姨小谭,每年过年前一个月,我总是舔着脸问她新年的安排,其实暗地里是希望她过年不回家。可现实却是,她每年雷打不动的会在年前十几天赶回老家四川过年,在元宵节后如期回到我家。前前后后算起来,这一个月的新年“阿姨荒”,简直成了我的难过年关。

没有了阿姨的新年里,我只好撸起袖子,不情愿地摇身变成“小刘阿姨”。做饭、洗衣、擦地,在这一个月的魔鬼集训里,我的确有了长足的进步,同时再也没有失眠和神经衰弱的困扰。当然,也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腰酸背痛腿抽筋,然后年后赶快办张按摩卡犒劳自己。

这些看似简单的家务,其实繁琐费时,每次年关的辛苦劳作,都让我觉得是阿姨的“伎俩”,让我好好体验一下她的每日辛苦工作。只有这样,年后才会痛快的给她涨工资。

女儿小郭呢?总喜欢跟在我身后,做一个小跟屁虫,不管是不是过年,只要粘着妈妈就是幸福。小时候,爬着、跟着我身后打扫卫生帮倒忙,现如今,她喜欢在我干活时,在身边不停地跟我嘟囔学校和小朋友的趣事,遇上喜欢的项目也会主动要求帮忙。她最喜欢在烘焙的时候帮我揉面团,洗衣服的时候帮我放“调料”,有时候还会抢过我的拖把像模像样地拖两下。

有一次,她走到已经快要被她搞的精神崩溃的爸爸面前,严肃地说:

“爸爸,我觉得你应该多干点儿活,妈妈的事情太多了。”

她发出这样的抱怨并不是真正体贴我,而是因为过年的家务事占据了我太多的时间,从而没陪她玩够本。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提出请她来“真正”帮忙,这样我们就可以快一些完成家务事。自然她是不愿意的,肯定会找些有的没的借口推脱,然后就悄悄溜走自己玩去了。

在我的忙忙碌碌中,察觉到了孩子的变化。之前,她总是粘着我陪她做这个玩那个,一刻也停不下来。可看到我事务缠身,慢慢的,她会知趣地自己玩起来。不管是自言自语,还是看书游戏,都可以舒服地跟自己单独相处那么一会儿。学会与自己相处,是重要且必要的。从那以后,不管有没有阿姨,我都会有意识地给她提供空间和时间,让她在自己的世界中,探索和发现。

没有阿姨的新年,处处都要自己去张罗。去年年中,我就开始为新年的“阿姨荒”做准备,首先是家务事,比如我早早的就趁促销购置了一台扫地机器人。圆头圆脑的样子很讨喜,本没有抱太高的期望,却惊喜它的清扫效果。最厉害的是,它可以无线操作,不管是出门还是旅游,都可以用手机上指挥它在家“帮忙”,再不用担心旅游归来,家里灰尘满地了。这个宝贝,大大解放了我的双手。

然后,就是新年全家出游了,这是一个极好的躲避“阿姨荒”的方法。孩子不必说,自然高兴,老公看着我在家天天闷头劳作,早已经大气不敢出,生怕繁琐的家务把我变成母老虎,出去旅游,相比于闷在家里,轻松太多。

我们有两年选择去深圳过年,因为深圳空气质量表现稳定,温度也相对舒适。而且可以坐船去香港和澳门,让一周多的旅程立刻充实丰富起来。去年过年,我们去了清迈,虽然老公对炎热的天气和如县城般混乱的古城略有微词,但在我们租上车,开进山里后,一切都变得清凉美好起来。

今年呢,我们决定留在国内过年,因为除了吃的对胃以外,浓郁的年味也很重要,国外的阳光海滩固然美好,但少了春节的韵味。不过全家旅行还是不能少的,过完初一,我们会飞往大理,来一个“面对洱海,背靠苍山”的悠闲假期。

经过了几年过年的历练,我今年已经不太担心没有阿姨的新年了。反倒是新年的劳作,能让我们一家人好好体会家本身的“柴米油盐”。假期中,我们是真真正正在一起“过日子”,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而不像往日忙碌的岁月中,家就好像一个餐馆加旅店而已,匆匆忙忙中,忽略了很多。而正是这些或辛苦或幸福的瞬间,让我们觉得,一家人在一起就是年。

今年春节前,眼看着年关临近,我家阿姨仍天天打卡上班。这让我不得不问了那个憋了很久的问题。她扭过头来,笑着看着我,给了我一个近五年来我都格外盼望的回答:“今年过年,我不回家。”

事情就是这样,当你不再惧怕没有阿姨的新年时,阿姨却选择留下来。冥冥之中,我感到新的一年一定是一个好年!祝所有有阿姨和没阿姨的大家小家,也祝忙碌了一年的阿姨们,新年快乐!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