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一个阳光正好的日子,带孩子去798转转,看看展、喝喝茶、逛逛美术馆!

Make It a Day Out in 798

北京的特色艺术区不少,798艺术区算是最负盛名的一个。这个改自原国营798厂等电子工业的老厂区所在地,现在俨然成为了北京都市文化的新地标。假期期间,挑一个阳光正好的日子,参考我们整理出的“游玩指南”,带孩子去798转转,看看展、喝喝茶、逛逛美术馆,也是乐事一桩!

 

看展览

木木美术馆


木木美术馆创立于2014年,是豆瓣女神晚晚开的美术馆,布展空间以简洁著称,展出质量也颇有口碑。2016年,建筑师董功将原来50年代的旧砖瓦式的军工厂外表铺上了一层金属网,创造了一层半透明的薄纱感,若隐若现地保留了原来的时代感,后面的烟囱依然屹立在那里,轻巧地呼应着798的风格。

通亮挑高的展厅里配合着旋形设计、错落有致的艺术展品展示,精心设置的椅子和宽平的木制楼梯,可以坐着凝望作品,户外花园除了艺术展示还有户外演出。需要注意的是,展览主题有时比较现代前卫,因此关于展览是否适合孩子参观,家长去之前需要特别做一下功课。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尤伦斯在798算是地标性的艺术中心,网传是798里最值得造访的艺术空间,常会举办各种主题的艺术展览。尤伦斯占地面积不小,旧厂房改造的展厅空间开阔,布展效果疏朗有致。里面还有专门为孩子开辟的自主绘画空间。与展厅相连的特色艺术品商店,通常是孩子大人都会流连忘返的地方。我和孩子在这儿淘到过有趣的恐龙U盘和青年设计师出品的手捧杯,到现在都还很喜欢。如果购买尤伦斯会员年卡,会有包括门票免费等一系列优惠。

佩斯北京


佩斯画廊历史悠久,于1960年成立于波士顿,之后在纽约、伦敦和北京等地都开设了艺术空间,也和数十位国际级艺术家都有合作。去年下半年,驻扎佩斯北京的“花舞森林与未来游乐园”多媒体数字灯光展,刷爆了京城朋友圈,由此让佩斯北京作为承展展厅也被更多人知晓。佩斯北京是由798厂当年民主德国援建的旧厂房改造而成,设计师在内部改造的前提下保存了完整的外部结构,能够看到建筑原有的包豪斯风格,很是难得。

除了以上三处在798规模较大,口碑比较突出的艺术展览空间以外,798还有很多星星点点的小众艺术空间,其中不乏诸多为“圈内人”所推崇的看展去处。

一位艺术家闺蜜就分享给我一份她的私房看展清单,身为雕塑家的她偏爱的几家艺术空间是:唐人、常青、杨画廊和魔金石空间。虽然小众,作品却精挑细选,值得一览。

享美食

798这么大,安排出一天的行程完全没问题。那么除了一饱眼福,自然也要有地方一饱口福才好。

Botanica植物园


一家被植物淹没的餐厅,放眼望去都是绿色,在万物凋零的冬日里更显其独特。假如你是植物控、多肉爱好者,或是无可救药的浪漫主义者,这里都可以视作是专门为你设计的。幸运的是,绿色植物园的特色并未掩盖住它作为一家餐厅应有的本质——好吃的食物!这样一看,来Botanica尽管花费不低,也算物有所值。

草料场


搪瓷缸子、黄褐相间的抽屉柜、黑白小电视……满墙的老物件,让食客一下子回到七八十年代的日常,那不就是我们小时候?餐厅的菜系是融合创意菜,味道不错,不辜负此处特别设计的环境,适合中国胃造访。

At咖啡


798占地面积颇大、知名度较高的咖啡厅之一,据说老板是当红厨艺秀上的知名厨师黄研。这家店比较适合带小朋友来的原因在于大多数孩子都是“西餐胃”。如果你家小朋友也是出门就爱披萨、意面、三明治的话,来这里准没错!

茶所


诺大的798艺术区,若你走累了,咖啡馆随处都可歇脚。但说到喝茶,我推荐茶所。不起眼却淡雅的门面,轻日式风格的装饰装修,满墙手写茶牌,每桌都有完整茶器……这里给爱喝茶的人找来纯粹好茶,茶艺师可以手把手教你冲泡。客人点了茶,可以自己慢慢消磨时光,四处还有艺术展品可以欣赏。茶点是简约的中式风味,绿豆糕、陈皮梅子等等,不肯让点心盖过茶的风头去。我试过他家的杏仁单枞和东方美人,都很妙。

游户外

若天气静好,你还带着孩子,看过、吃过,还一定要有地方跑一跑。

火车头广场


大名鼎鼎的火车头广场在798和751的交界处,这个交界其实既不明显也不重要,除了开车的小伙伴会在这儿被莫名收费一元钱以外,游客几乎感觉不到从798到751的过渡。相对于798的街巷纵横、人头攒动,我更喜欢751的宽敞稀疏。不过,火车头这里因为越来越多的照相大军涌来,似乎也已远离了曾经的蛮旧荒凉。但对于孩子来说,依然是可以撒欢儿加仰望大火车的宝地。

动力广场


从火车头广场走到动力广场并不远,但后者所在的地域明显宽阔许多,头顶还有钢铁天桥适合散步。在锈迹斑斑的钢铁大罐和高架桥下,孩子们可以无忧无虑地奔跑。尤其在有蓝天和阳光的日子里,废旧的工业巨擎和鲜嫩的蓝色绿色之间形成了难以言喻的反差,加上周边开门迎客的各家咖啡座,任谁都会喜欢上这里。
来798,你不妨拿出一天的时间,10点多抵达,上午看一两个展,吃顿特色菜。趁阳光大好,和孩子在草地空场上追跑打闹,喝个闲适的下午茶。再看一两个展,要么收官回家,要么在夜色中再度觅食。在艺术区度过这一天,孩子的小天线会吸收到细微的不同,即生活处处皆艺术、可设计。


文:阿褚 编:曹新星 图:Uni You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