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十大看展艺术“圣地”|菁彩展览

Beijing's Top Ten Exhibition Halls

作为文化之都,北京区别于其他城市一个很重要的地方在于其艺术氛围浓厚,无论是赫赫有名的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知名高校的精致小型博物馆,还是各种非营利性美术馆、798艺术创意园区,你都能轻松在北京觅得。为了方便读者们在寒假期间带孩子看展览和演出,《菁kids》编辑部特意精选出十大艺术“圣地”以及各馆的二月精彩展览,让您可以轻松“按图索骥”。

文:禾子、武嘉  编:曹新星 图:pexels、博物馆官网


故宫博物院

成立于1925年的故宫博物院,建立在明清两朝皇宫——紫禁城的基础上,拥有独特藏品数量多达1,862,690件。故宫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紫禁城木结构宫殿建筑群,昔日皇宫禁地那占地78万平方米的重重宫阙,既是收藏明清皇室珍宝的巨大宝库,又是记载明清宫廷历史的鲜活档案。如今的故宫更加亲民,故宫教育中心经常举办针对各年龄段公众的文化课程和教育活动,譬如“朝珠DIY”是故宫博物院近年来面向社会公众推出的第一项课堂互动式动手教育活动,由老师为学生详讲朝珠所蕴含的历史文化知识,并带领学生一起制作朝珠。故宫APP“皇帝的一天”则是一本故宫博物院官方出品,专为孩子们讲过去的“书”。乾清门外的小狮子将带你角色扮演,深入清宫,了解皇帝一天的衣食起居和工作娱乐!

二月展览推荐:金丝铁线——哥窑瓷器展

展览简介: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汝窑、官窑、哥窑、定窑、钧窑合称“五大名窑”,而故宫博物院是收藏传世“五大名窑”瓷器数量最多、质量最精的国家级博物馆之一,且多数藏品属于原清宫旧藏,可谓流传有绪、自成体系。2010年至2015年,故宫博物院陶瓷研究所曾先后举办了官窑、 定窑、钧窑、汝窑瓷器特展,今年,又隆重推出此系列展的收官之作:“金丝铁线——故宫博物院哥窑瓷器展”,展览地点:延禧宫西配殿。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中华文化的祠堂和祖庙,这里收藏着130多万件先辈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中国国家博物馆的陈展体系由基本陈列、专题陈列、国际交流展和临时展览组成。常设陈展目前有基本陈列:“古代中国”和“复兴之路”;专题陈列:“领袖·人民——馆藏现代经典美术作品”、“友好往来,历史见证——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受赠礼品展”“中国古代钱币艺术”、“中国古代瓷器艺术”、“中国古代书画艺术”、“馆藏非洲雕刻艺术”、“明清家具艺术”、“中国国家博物馆建筑设计展”、“国博典藏《乾隆南巡图》长卷数字展示”等等;还有不断更新的国际交流展和临时展览。

二月展览推荐:纪念十月革命100周年——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馆藏十月革命文物展


展览简介:2017年是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100年。为了纪念这个世界历史上划时代的重大事件,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将联合举办“纪念十月革命100周年——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藏十月革命文物展”。展览由三个部分组成,分别是“伟大的革命”、“人民的纪念”和“中苏友谊”。

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馆是以收藏、研究、展示中国近现代至当代艺术家作品为重点的国家造型艺术博物馆,现收藏各类美术作品10万余件,以19世纪末至今的中国艺术名家各时期代表作品为主,藏品中有任伯年、吴昌硕、黄宾虹、齐白石、徐悲鸿、刘海粟等艺术大家的作品。中国美术馆每个月都会向公众推出艺术讲堂,如由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先生主讲的“雕塑与时代”等。

二月展览推荐:美在新时代:庆祝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特展

展览简介:2017年11月16-26日举办的“美在新时代:庆祝“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特展”,展期9天共接待观众13万人,一时间成为了轰动京城的话题美术盛事。2018年“壕展”返场,展品升级!这次展览在中国美术馆一层,分布在2、3、4、5、6、7号共六个展厅。2、4、6展厅:有晚清赵之谦、何绍基,民初海派任伯年、吴昌硕,还有齐白石、傅抱石、叶浅予、李可染等从传统中开拓出花鸟、山水、人物画新路的大家。3、5、7展厅:徐悲鸿、林风眠、庞薰琹融合中西,油画、国画双管齐下,吴作人、吴冠中发扬各自传派,可谓群峰并峙、经典灿烂。这次返场的展品增加了黄宾虹、潘天寿、颜文樑等大师精品。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以“20世纪中国美术最高水平”来界定这批画作在艺术史上的位置。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由瑞士著名设计师博塔设计,于2016年9月正式对公众开放。开馆伊始,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在其四层空间,举办了包括《对话达·芬奇/ 第四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清华藏珍”——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品展》、《“营造中华”—— 清华营建学科专题展》等七大板块、十一项展览,集艺术之大成,为观众营造了浓郁的艺术氛围。

二月展览推荐:《回归·重塑》布德尔与他的雕塑艺术


展览简介:此次展览聚焦法国著名雕塑家安托万·布德尔在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的杰作,重新审视布德尔回归古希腊罗马神话题材而创作的作品,他们均属艺术家个人艺术风格日臻成熟完善时期的代表作,包括38件青铜雕塑作品、2件油画作品、8件水彩、素描及珍贵历史图片等,所有展品均来自法国布德尔博物馆的馆藏。

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坐落于北京大学校内的鸣鹤园中,是中国高等院校中第一所考古专题博物馆。秉承着“考古传递理性,艺术激励创新”的理念,其常设展览分为两部分:一是中国考古教学标本系列展,按时代和考古学文化顺序陈列;二是北大考古学系考古工作成果展,按工作地点集中陈列,已展出的有“山东长岛北庄新石器时代聚落遗址“、“山西曲沃曲村晋文化墓葬”、“河北磁县观台窑址”等。

二月展览推荐:对英国艺术家与英国印刷文化的礼赞——从霍加斯到透纳


展览简介:此次展览主要关注英国艺术的黄金时期,大致起于威廉·霍加斯(1697-1764),止于约瑟夫·马洛·威廉·透纳(1775-1851)。对于英国而言,这百余年是辉煌绚丽的时代,从那时起,英国艺术开始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展览将展出这一时期重要艺术家的水彩画与版画作品,以及以版画为载体的“印刷文化”。“从霍加斯到透纳”将再现十八、十九世纪英国艺术的繁荣景象,用精美的作品勾勒数百年前的英伦风貌。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新馆于2008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由日本著名建筑师矶崎新主持设计。新馆建筑呈立体回旋镖状,由三块自由且不规则的弧面架构而成,外表为灰色水沉岩板幕墙,与校园内吴良镛先生设计的深灰色彩院落式布局建筑物既融合又协调。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现有藏品约1.3万件,主要包括西方著名油画大师的经典原作及临摹品,中国汉唐宋元明清的雕刻书画,以及近现代、当代著名艺术家的代表作品等。

二月展览推荐:桃李桦烛——李桦诞辰一百一十周年纪念展


展览简介:李桦是我国著名版画家、美术教育家、中国现代版画事业的奠基者。此次展览主题中的“桦烛”概念,原意为“用桦木皮卷成的烛”,有光彩映照和华美的烛火之意。历代文人骚客也有多次提及。此外,“桦烛”还特指旧时结婚所用的画有彩饰的蜡烛,借指婚礼,有喜气祥和之意。而蜡烛更有教师的象征寓意——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因此,“桃李桦烛”也有“化成桦烛桃李香”的意味在其中,即把物质的东西转化为精神。

中间美术馆

中间美术馆坐落于海淀区西山文化创意大道西端,是一间民营美术公益机构。美术馆的室内设计由美国纽约奥布兰建筑事务所完成,装修呈工业风,外表整体纯黑,倾斜的屋顶、横架的钢梁等工厂元素让这座美术馆在众多造型独特的建筑中显得格外惹眼。展厅总面积2600平米,共有三层,配有专业美术馆软硬件设施,同时拥有艺术家工作坊作为辅助设施。

二月展览推荐:重/WEIGHT


展览简介:尽管从来没有回答昆德拉的问题“我们该如何选择?”但艺术家在自己的拼贴、绘画、影像作品中用幽默及个人化的方式围绕轻重、明暗、东西方的命题进行思考与创作。这两方面是不断往复的动机,“残缺的身体”是作为人的负担的象征,一如柏拉图的见解,所有战争和冲突的出现是来自身体的不安;而风景则象征人的“轻”,是当个体沉湎于无尽自然之上,失去自我感知时的某种映射。

红砖美术馆

如同隐士般的红砖美术馆,安静地坐落在何各庄的一号地国际艺术区,由企业家、收藏家闫士杰和曹梅夫妇创办,于2014年5月正式对外开放。红砖美术馆与周边土地相结合,在原有环境中生长,采用红色砖块作为基本元素,辅以部分建筑上的青砖,打造出一座配备有当代山水庭院的园林式美术馆。观众不仅能够观看到室内的作品展出,亦可游弋于户外各种景观之中。如此独特的建筑语言和创新的园林景观,为当代艺术与文化的发生、碰撞和呈现,提供了不同于传统美术馆的多种可能性。

二月展览推荐:丹·格雷厄姆展


展览简介:作为当代艺术中最具革新和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格雷厄姆在艺术上始终走在前沿,包括观念艺术、影像和电影装置艺术、行为艺术和特定场域雕塑等。通过作品与红砖美术馆建筑本身的直接接触,展览呈现了格雷厄姆对建筑环境与其居住者之间关系的持续性调查。红砖美术馆的红砖不仅是建筑的基础材料,而且蕴含着中国建筑、园林的历史、传统和意象。格雷厄姆最为著名的作品“馆”系列则重点强调了空间、时间和建筑环境的关系,体现了建筑转变社会感知体验的能力。

央美术馆

央美术馆(YAM)坐落于北京蓝色港湾商圈,是一家非盈利、综合型当代艺术机构,由展览空间、学术研讨空间、儿童教育空间和YAM Store组成。央美术馆与国际一流艺术机构、藏家、艺术家展开合作,引入全球范围内重要的当代艺术展,如“隐秘的力量”、“博洛尼亚插画展”等,呈现出关注当代艺术与前沿文化动态的独特视角与立场。同时,央美术馆还创立了“艺术生活工作坊“系列公共教育项目,吸引公众、家庭通过学习、交流一同提升艺术感受力,并培养艺术创造力。

二月展览推荐:疯狂达利艺术展


展览简介:萨尔瓦多·达利(Salvador Dali)是超现实主义绘画大师级人物。与毕加索、马蒂斯一起被认为是二十世纪最有代表性的三个画家。此次展览是莫奥艺术(Mao Art Gallery)经巴黎达利空间(The Dali Universe)授权后,在央美术馆举办的国际级展览,也是2017-2018年度大中华区唯一官方授权的萨尔瓦多·达利艺术展。本次展览有展出共计230余件达利的代表作,包括达利生平重量级雕塑、画作、琉璃、家具及黄金首饰等作品,诸如《舞者》、《时间之舞》、《超现实主义钢琴》等。除此之外,展览还结合了最炫的声光电艺术创作手法,将达利的作品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呈现给大家!

今日美术馆

今日美术馆坐落于朝阳区CBD中心百子湾路苹果社区,占地1400平方米,风格前卫,卓尔不群,旧工业时代的遗痕与当代理念的对接使其呈现出独特的美学品格。它的今身保留了原有的北京啤酒厂锅炉房的工厂风格,在入口处将原来建筑内部常出现的提醒和金属栅栏元素加以提炼设计成现在的“之”字金属框架结构,远看却看不出楼梯的痕迹,建筑设计师王晖意在这样“怀旧”的设计里找回被快速崛起的楼宇所淡忘的北京的就风貌。

二月展览推荐:今日·墙势力


展览简介:本届墙报艺术家展被推荐艺术家103位,精选参展艺术家34位。参展作品涵盖绘画、雕塑、装置、影像、摄影、综合艺术等多个方面,涉及新媒体、新材料、互联网技术等不同领域。“墙”是由无数砖石和水泥组成的,象征着坚固和稳定。我们把“墙势力”作为展览主题,寓意中国当代艺术的明天,通过个体的努力,将汇聚成一面坚固高大的“墙”。


推荐阅读:

去“私熟”木工坊,和孩子来一场由手及心的手作旅程|亲子假期


《亲子假期怎么过》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亲子关系的起点

|封面故事|

去“私熟”木工坊,和孩子来一场由手及心的手作旅程

孩子的珠宝设计,值得用珍贵材质用心对待

亲子观展这点事儿

看演出归来的小确幸

逛博物馆, 其实是一种习惯

|父母社区|

让看剧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玩出花样|

去哪儿看展之“十大展览圣地”

玩转798

室内游戏: 亲子桌游, 一起玩!

|菁选美食|

少年厨房:只属于冬天的味道——冰糖葫芦儿

|全家出动|

撒欢儿在真实的“海市蜃楼”——记皇家加勒比游轮亲子游

|专栏|

在硅谷过春节

“慢小姐”的博物馆之旅

公立大校的返校之夜


本文原载于菁kids 2018年02月刊《亲子假期怎么过》,印刷版于2018年2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直接进入微店订阅杂志。

点击图片,可查阅新刊导读。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