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欧洲最北的小镇寻找北极熊 | 爱旅行

带10岁儿子的斯瓦尔巴野生动物摄影之旅

文 | 王楚  图 | 王楚提供

编 | 陈天娇


内敛爱读书的爸爸,爱美爱摄影的妈妈以及机灵充满好奇心的10岁小男生Brian,组成了我们这个快乐的小家庭。在家里,我们都爱读书,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书橱,安静的时候我们会各自阅读。假期里我们会走出家门,行走不同的地方去感受不同。

Brian在上小学之前,我们多是去自然的环境中,黄山的奇松和怪石、巴厘岛的海滩和梯田、新西兰的冰川和农场……我们始终相信人是自然的一份子,需要在自然的环境中成长。孩子升入小学后,我们会利用每年的寒暑假出去旅行,不仅仅感受自然,更增加了文化的体验。如今,10岁的Brian已经行走了18个不同的国家。

 

北极、北极熊和朗伊尔城

去年夏天,我受几位摄影师朋友之托,设计了一个拍摄北极熊的亲子行程计划。经过一番细致的准备,我们邀请了一位挪威资深的专业野生动物摄影师,在他和他的团队的带领下做了一次为期2周的斯瓦尔巴野生动物摄影之旅。

我们先是飞到斯瓦尔巴的首府朗伊尔城,朗伊尔城是欧洲最北的小镇,这片北纬78°的世界显得荒凉清寂,冰原恶劣的自然环境使得这里只适合强健者留存。

这里的人们明显是喜爱孩子的,他们有各种奇思妙想让孩子们惊喜。大胡子领队把车开进一片空旷地山谷,大家纷纷惊呼:“哇!这里竟然有那么一大片洁白的雪地!”之后,他又从后备箱“变出”几块滑雪板,Brian和同行的小伙伴们欢笑着拿起滑雪板冲上雪坡,尖叫着滑下来,直玩到浑身透湿手指冻僵才肯作罢!

北极熊和它的朋友们

从朗伊尔城登上领航船向北前进,我们正式开始寻找北极熊的征程。寻找北极熊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丰富的经验和极大的耐心。船向北行驶一天一夜,我们已经深入北极腹地,船员和领航员严密地监视着外面的动向。

晚餐后,领航员发出指令:“准备登上冲锋艇!”大家立刻起身准备,孩子们个个都兴奋不已。为了能登上冲锋艇,每人都认认真真地把注意事项背过一遍,因为冲锋艇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如果靠近大型野生动物,危险性会更大。

穿上厚厚的冲锋外套、套靴、手套、帽子、救生衣,带上大大小小的摄影器材,我们从领航船上下到冲锋艇。领航员发动冲锋艇,带着我们向峡湾深入驶去,片刻之后,只听领航员低声地叫道:“北极熊!”顺着他指示的方向看去,远处岸边可以依稀看见一大一小两只北极熊。

大家顿时兴奋起来,但是我们完全不能发出声音,Brian激动地望着我,是的,前面真的就是北极熊!冲锋艇迂回前行,慢慢地靠近岸边,这下我们看得更清楚了,原来是熊妈妈带着小北极熊在享受大餐!

一头大鲸鱼搁浅在岸边,看样子有几礼拜了,北极的冰天雪地就是一个天然的大冰箱,这么大的一头鲸鱼够北极熊一家吃上好几个月的。这对熊妈妈非常重要,过去几个月单亲哺育占用她大量的时间和能量,可能错过2月至4月北极熊最重要的捕食期。在此期间,北极熊需要大量进食,在体内存积大量的食物,特别是脂肪,这样才能安全度过短暂的夏季和漫长的冬季。现在,熊妈妈可以尽快补充大量食物,为即将到来的冬天做好准备。

“妈妈,这么大的鲸鱼够北极熊吃很久,这样它们就能安全过冬了。”Brian趴在我耳边轻轻地说。

这时,远处出现一头公熊,熊妈妈立刻警觉起来,不时地抬头张望,确保它们是在安全的范围之内,它低头吃上几口,也不忘回头看看跟在身后的熊宝宝。小熊宝有6、7个月了,还是以喝奶为主,但也不妨吃上几口鲸鱼肉,算是点加辅食吧!Brian趴在冲锋艇边安安静静地观察着,有合适的机会也抬起相机认真拍摄几张。

船继续向北行驶。某天一大早,领航员急急忙忙地把我们叫醒:“北极熊!”我们立刻冲上船头甲板,一头年轻的北极熊正在船边四处张望。看到我们,他慢慢走过来,看大家为什么拿着一个小小的(对于它来说)黑色的东西(相机),小盒子还发出“哒哒哒哒”的声音。它很好奇,也不怕我们,看到船上的动静大了,还站起来,伸长脖子往我们这儿瞧,可爱极了!真是初生的牛犊不怕虎!要知道,北极熊宝宝到了2-3岁就被熊妈妈推向外面的世界,非常决绝。

我们非常幸运,接着又碰到两次北极熊,各是不同。在船舱里空闲的时候,Brian会跟我聊聊他的感受。

“妈妈,北极熊和我想象得不一样。”

“哦,有什么不同。”

“以前我觉得它们是很凶猛的,很可怕,会吃人。但在这里北极熊却很温和。”

“我们可以把它们分为三类:好奇熊、懒懒熊和警觉熊。”

小家伙继续滔滔不绝:“警觉熊警惕性很高,看到异常情况就立刻躲避,安全第一;懒懒熊可能安全感和自信心都很强,在夏季它们在自认为安全的状况下,都是懒懒地躺着,看到我们的船驶近都不感到害怕,仍旧自顾自的。它们懒也有原因:为了减少消耗量;还有好奇熊,一般是刚离开妈妈的年轻后生,对外面的世界非常好奇,总是愿意去探索,所以我们的船靠近时,它们走到船边探头探脑,是要和我们交朋友吗?”

北极的天气以雾天为多,这一天太阳终于突破层层云雾照射出来,整个世界立刻灿烂无比!天气晴朗的时候,北纬80度会在零度左右。

我们要去拜访环斑海豹啦!

包裹严实再次下到冲锋艇上,舒舒服服地晒太阳,很暖和。在一片冰川环绕的海港内,环斑海豹们也成群地爬上水面的浮冰,或几个一群,或特立独行,在广阔天地间伸展做瑜伽,紧收腹肌,尾鳍张开上翘,抬头挺胸,位置不对还要左右扭动一下胖胖的身躯,保证做到最完美的姿势。不光是我们,就连海豹们都会为精彩的高难动作鼓掌喝彩。

海豹可真是调皮又好奇的精灵啊!自娱自乐不说,看到我们的冲锋艇静静地停在一边,紧紧趴在艇沿还露出几张笑盈盈的小脸,它们便三、五个潜水过来,“噗!”就在10厘米开外冒出半身,亮晶晶黑豆子似的眼睛愣愣地盯着被吃了一惊的孩子们。

孩子们被逗乐了,转身看去,小海豹们立刻沉入水里不见了。一转眼,出其不意地又在另一个方向冒出来。孩子们抿笑着转过去,“哧溜!”那些小精灵们又消失在水下。这边孩子们还在急急地判断方位,那边,水里的小精灵们肯定又在个没想到的地方冒出来!这边热闹起来,连专心瑜伽表演的那几位也忍不住了,滑下冰块,游过来一起玩起躲猫猫。

“它们真可爱!我可以喂它们一块小面包吗?”Brian轻轻地问领航员。

“不可以。在这里我们不可以给任何野生动物喂食物。”领航员笑眯眯地提示他。

 “好的。我很喜欢它们。”

要开心、要微笑!

北极的冰

行程继续着,不知不觉就驶入万年古冰川区,经验丰富的领航员把冲锋艇停在一片安全的水域,四周环绕着古冰川。海天一色,湛蓝清透,腰线一片洁白的玉带,这一片冰天雪地美极了!

夏天,古冰川是极不稳定的,特别是边缘地区,不断会有冰崩出现。领航员会轻声提醒我们冰崩的区域,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先是没有什么动静,偶尔几颗小冰块蹦弹出来,连冰面上栖息的北极鸥都毫无觉察。

少顷,随着几声低沉的爆裂声,古冰壁爆裂开,整个冰壁瞬间崩裂成大大小小的冰块停滞在半空中,转瞬似乎呼出一口气整个轰塌下来,冲进冰湖中,惊得脚下栖息的北极鸥挣扎开去,四下飞撞,冰塌压进海边激起很大的水波,一波连着一波延展过来,冲锋艇也随着颠簸起来。

领航员有控制地把冲锋艇调整好角度确保安全,等到水面稳定,我们再抬头看看那片冰川,崩塌的一面露出浓郁又透彻的蓝色,“喔!真美啊!”“比蓝宝石还蓝!” 孩子们兴奋地议论到。

这壮观的自然奇观让孩子们兴奋不已。Brian跟领航员申请:“我们可以在冰上走一走吗?”领航员当然会满足小队员们的要求,他在安全区域找到一片巨大的浮冰,孩子们小心地爬上漂浮着的古冰,慢慢地直起身站定,先感受一下在浮冰上的稳定性,然后试着走几步。熟悉了新的环境后,步子迈出去就放心多了!晶莹剔透的古冰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Brian经不住从水里捞起一块,放到嘴边咬一块,“好冰啊!有一点甜甜的!”

 

斯瓦尔巴这两周真是一次奇特的经历!让我们,特别是孩子,有机会和很多野生动物近距离的接触,并深切地意识到保护野生动物的急迫性。全球变暖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北极熊的生存环境,通过这次行程,我们更进一步了解到,其实非法猎杀更是危机北极熊生存的罪魁祸首。朗伊尔城的法律于1973年规定禁止猎杀北极熊并严格执行。

在Brian的游记里,他写道:这里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做得很好,野生动物们对人并没有敌意。我们也非常喜欢这些可爱的动物们,并希望它们能在这个纯净的世界快乐地生活。


王楚
曾任多年管理咨询高管,热爱自然、旅行和摄影,行走过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在孩子升入小学之后,希望改变忙碌的职业生活,有更多时间陪伴孩子。对她而言,陪伴孩子成长是重新审视人生的最好机会。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