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珠宝设计,值得用贵重材质认真对待|亲子假期

Craftsmanship: From Hand to Heart - Handmade Jewelry

“孩子在艺术方面的成长是一个多维的、立体的体验,需要真实的接触。珠宝设计开启了孩子对于设计的直观感觉,会在艺术能量的层面拨动孩子的敏感度。而且,孩子们的设计不拘一格,更加拙朴,从美感上一点不会辜负贵重的材质。”

文:阿褚  编:曹新星  图:品约珠宝少儿设计师俱乐部提供


(2014年,孩子们的圣诞作品)

10岁的徽徽第一次自己设计珠宝,外表娴静的她,内心却藏着头狼的气势。她在图纸上画下了一只对月长啸的小狼吊坠,称这个作品为“狼之歌”。“狼之歌”以深邃的绿色沙弗莱石为眼睛,蓝色托帕石为配石,用18k黄金和18k白金作材质,使用双色金工艺,执模后再组合。

“只经过一两节课指导,孩子的设计稿肯定达不到专业设计师的水平,在线条表达和三维视图表达上也会有偏差,而且孩子的设计一般都比较复杂、非常规,工人理解起来很困难,所以需要我们的设计老师在完全了解孩子的设计之后,再进一步和他们沟通,这其实是个很复杂的过程。”品约珠宝少儿设计师俱乐部的创始人庄琼琼说。

(2014年,孩子们的圣诞作品蜡模)

小众的梦想,更需要坚持

作为北航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毕业的研究生,庄琼琼毕业后从事了10多年的IT和移动互联网工作,并取得了职业上的成功,但她现在做的却是珠宝设计和传统命理学相关的事儿。又是一个大撒把颠覆人生的职场跨界者。

“我现在做的是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学那么多年的IT和通信专业知识,和现在的工作关系甚微。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更愿意从小就浸泡在关于美和艺术设计的世界中,但现在我对生活更多的是感恩和接受,我相信所有走过的路都是财富。”庄琼琼说。

据她介绍,最初成立少儿珠宝设计师俱乐部,缘于她把女儿的画转为珠宝设计的一次经历。尝试的过程很有趣,孩子们也很快乐,于是少儿设计师俱乐部在2014年暑假正式开课了!然而,现实远不如理想丰满,少儿珠宝设计因其特性使然,在手作圈里比较小众化,庄琼琼遇到了很多实际的问题。

(大J小朋友设计的珠宝作品——“星际”)

“首先是沟通困难。一方面,我们会遇到一些比较强势的家长干预孩子的设计。因为珠宝设计相对复杂,需要经过手绘图和电脑图的反复修改,可调整环节较多,所以无论怎么强调,还是会有个别家长在这个过程中想要过多参与并修改孩子的设计。”庄琼琼说,“另一个沟通的困难就是前面提过的,我们的老师要作为小设计师和工人之间的沟通桥梁,这个过程很复杂也很耗时,这和其他手作行业是不太一样的。”

另一个困难是成本偏高,这主要源于人员沟通的时间成本、珠宝原材料的价值,以及设计工艺的复杂性。“比如,一次有个男孩设计个了骑士头盔,是个非标准的立体几何形状,我们一般采用手工雕蜡,可是雕蜡师傅完全看不懂孩子的设计稿。而且,那还是位上网络课的小设计师,所以沟通上更难。后来,我们采用的方案是,先用电脑模拟一个三维立体图模型,确认基本模型后再手雕。这些时间成本和打版(模具)成本和我们日常看到的很多可批量生产的大众款,是完全不同的。”

(庄庄和她设计的“你终于睡着了——圣诞小熊”)

这些困难对庄琼琼而言多少有点始料未及,她坦言,“我一开始的想法很大,希望能让喜欢石头、热爱设计、充满创造力的一群孩子来到这里,真实地体验和感受珠宝设计的过程,哪怕只是为孩子们打开一扇设计的窗户,我由衷地希望这里成为诞生未来国际知名设计师的小摇篮。”

“但在发展的过程中,一切不像我最初想象得那么顺利,中间我也萌生过放弃的念头。但有一天,我突然想明白一件事:如果我是一支蜡烛,那就照亮一个餐桌。如果我是一个太阳,那就照亮整个地球。如果少年设计师俱乐部一直是一个小众的项目,我也接受她、爱着她;如果她发展成一个大项目,那是一份额外的奖励和惊喜,但我对这份惊喜没有执着。”庄琼琼说。

珠宝设计的特质

珠宝设计的“高冷”也赋予了珠宝作品另一个特性——精美、留存性强。

“在我看来,所有的孩子都可以是最伟大的设计师。如果在孩子创造力和表达力融合得最好的年龄段,把他们的创意以珠宝设计的形式表达出来,就是一个留存性比较强的承载体和艺术品。”因此,有很多小设计师的作品是要给自己或家人做一份有意义的纪念礼物。

“有一位妈妈想通过孩子的设计作品来给孩子爸爸准备一份礼物。为了这个惊喜,他们只能等爸爸睡觉后偷量爸爸的指圈。小心翼翼怕吵醒爸爸,量了三次,最后做出来还是要改下戒圈。然而,大家都觉得这个故事特别有趣。这是一种独特的经验和表达,孩子也会记得这份原生家庭带来的爱的印记。”庄琼琼笑着说。

作为珠宝设计师,孩子们的作品有很多天然的动人之处,和成人那些比较成熟的作品不一样,它没有框架,更加自然大胆。庄琼琼坦言,孩子们设计中的动人之处是她坚持这个事业的主要原因之一。

“我们的每位设计师在设计作品时都要写出背后的故事。有一个大男孩,他的设计作品叫Secret,设计的是一把神奇的钥匙。他说:‘冬天里,你用这把钥匙打开任何一扇门,就能到春天的世界里’。一直读下去你会发现,这把钥匙的最终秘密是用它可以抵达一个冰激凌星球。在现实生活中,他是个哥哥,很懂事会照顾人,可他依然是个纯真的、心底有秘密的孩子。我们经常可以从小设计师的设计背景中,窥见他们和外在不同的一隅内心。”

(米米和她设计的“小美人鱼”设计稿)

珠宝设计和儿童养育

作为信息技术专家的庄琼琼说:“未来世界将进入文化、艺术、美和高科技并驾齐驱、高速发展的时代。AI将进入各行各业和平常百姓家,这个速度之快会超出想象。艺术家、设计师是机器人无法取代的职业,因为她是灵性和创造力的结合。”
在她看来,培养一个内在快乐、精神世界健康的孩子,比单纯的技能式培养和知识教育更重要。她希望让孩子找到自己的热爱,成长为一个对生命充满热情、人格饱满的人。这也是她认为品约可以帮到孩子的。

“孩子在艺术方面的成长是一个多维的、立体的体验,需要真实的接触。珠宝设计开启了孩子对于设计的直观感觉,会在艺术能量的层面拨动孩子的敏感度。而且,孩子们的设计不拘一格,更加拙朴,从美感上一点不会辜负贵重的材质。”庄琼琼说。

她又自豪地补充:“如果从当下很实用的角度来说,这个活动对于申请国外学校的孩子或许也能有一些帮助,比如作为一个职业体验证明,或是一份设计资料提交。我们俱乐部确实有孩子在成功申请国外中学时用到了这些材料。”

将兴趣作为基础,如果这个兴趣能帮你在现实的世界里更进一步,或许意味着朝向以兴趣为职业这个目标也更近了一步。

“直到今天我依然相信,我们这里将来一定会诞生国际知名的珠宝设计师。”庄琼琼笑着说,“因为孩子们内心都有热爱,这种热爱是一种需求和难以割舍的情怀,是来自生命自发的推动力。”


品约珠宝少儿设计师俱乐部: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五、周日,10:00-18:30
学费:课程480元/人 起;珠宝成品制作费另算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单109婚庆大楼4层4031室
电话:010-66164118 微信:PinyoooJD


关于作者
阿褚 Mavis Chu
前500强企业的公关人,转型成为全职妈妈后又重回了职场。家有双娃,兴趣广泛、热爱写作,认为美好生活应该如切割细腻的钻石,愈多面愈闪烁生辉。

 


推荐阅读:

去“私熟”木工坊,和孩子来一场由手及心的手作旅程|亲子假期


《亲子假期怎么过》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亲子关系的起点

|封面故事|

去“私熟”木工坊,和孩子来一场由手及心的手作旅程

亲子观展这点事儿

看演出归来的小确幸

逛博物馆, 其实是一种习惯

|父母社区|

让看剧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玩出花样|

去哪儿看展之“十大展览圣地”

玩转798

室内游戏: 亲子桌游, 一起玩!

|菁选美食|

少年厨房:只属于冬天的味道——冰糖葫芦儿

|全家出动|

撒欢儿在真实的“海市蜃楼”——记皇家加勒比游轮亲子游

|专栏|

在硅谷过春节

“慢小姐”的博物馆之旅

公立大校的返校之夜


本文原载于菁kids 2018年02月刊《亲子假期怎么过》,印刷版于2018年2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直接进入微店订阅杂志。

点击图片,可查阅新刊导读。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