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私熟”木工坊,和孩子来一场由手及心的手作旅程|亲子假期

Craftsmanship: From Hand to Heart

“孩子对手工的热爱浑然天成,他们对“创造”充满激情。大自然里的边边角角,到手皆材料;复杂的设计图,他们也够胆驾驭,全是天马行空的狂想设计师。说起带孩子做手工,好处可以列出一箩筐:锻炼孩子的创造力、专注力、克服困难的能力、右脑思维,还能在未来世界里用艺术对抗AI……”

文:阿褚、Tina  编:曹新星  图:影社绘 OUFEIVISION


父母那一代,人人都会点手艺。用棉线勾出桌布和沙发装饰是女主人的骄傲;只有手巧的姑娘才能把一团团毛线变成《上海毛衣画册》里的最新时尚款;爸爸妈妈结婚的全套家具,也是爸爸自己打的……

后来,工业化生产和市场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方便,同时也带来了物品泛滥和同质化的问题。在有选择的情况下,我们又开始怀念手作的美,因为手作带着最靠近人心的温度,和不向快速复制品妥协的倔强。

孩子对手工的热爱浑然天成,他们对“创造”充满激情。大自然里的边边角角,到手皆材料;复杂的设计图,他们也够胆驾驭,全是天马行空的狂想设计师。说起带孩子做手工,好处可以列出一箩筐:锻炼孩子的创造力、专注力、克服困难的能力、右脑思维,还能在未来世界里用艺术对抗AI……

所以带孩子做手工也变得普遍起来,大大小小各种工坊林立,你可以在任何时间跳进去,过一两个小时出来,带着一件属于自己的手工作品,可能是陶艺、可能是皮具、还可能是银饰、布艺、橡皮章……

我十岁的儿子热爱手工,一次我带他去做皮具,他和朋友在老师的辅导下,选好样品,把已经裁好的皮子按照流程图鞣擦、折叠、固定,做出两个一样的成品——精致的小包,漂亮、体面。工作台上有各种专业工具,整个环境都精美有情调,我却总觉得少了些什么。

想起儿子第一次在家做木工,连把像样的锯子都没有,就拿着家里唯一能够找到的一根小锯条,用垃圾箱边上捡回来的木头,做了一只他那阵子最喜欢的“X连弩”。一手锯条,一手捏木头,还有一张破砂纸,没有任何其他工具辅助,所以光锯木头,他就花了四五个小时。

佩服之下,我问他:“你怎么就能坚持做完呢?”他说:“就是喜欢啊,特别特别想做,累也不想停下来。”我说:“一定要记住这种让心都要飞出来的喜欢,带给你这种感觉的,就是值得你花时间去做的事情。”

每当这两个场景跳出来的时候,我大概能意识到那缺少的一点是什么了。

手作是一场自己和自己的对话,而不是一个标准化的生产流程。第一个场景里缺少的,是和内心联结的那个部分,那种在头脑中激荡创想,发掘出自己想要创造什么,进而义无反顾地努力,哪怕推倒重来也要继续的部分,才是手作的热血和灵魂。

所以在做这个选题的时候,我大概知道我在探寻一些“不一样”的手作工坊。我希望这些地方,能让孩子在动手创造的同时,还能感知到手作的热血和灵魂,那种为喜欢的事情有一点心动的感受,是再棒不过的!

当我遇到“私熟”木工坊(名字取“私属的、熟悉的”之意)的主人Tina和“品约珠宝少年设计师俱乐部”的掌柜庄琼琼时,我惊喜地发现,她们都在原本“正常”的人生轨道上扳了道岔,愉快地过起了“脱轨”人生。看到他们跟随内心带来的光芒,我意识到,她们的故事为“手作的热血和灵魂”赋予了更加深刻的内涵。

“私熟”:裸辞引发的跨界木匠梦

走进“私熟”那天,是个寒冷中带着阴霾的周六下午。室外的灰暗和室内的鲜活形成了巨大反差。两只体格健硕的狗狗一黄一黑,前后脚跑到门前,好奇地绕着陌生人转圈。门口的太师椅上,红锦缎的椅垫上坐了一只高傲的暹罗猫,蓝蓝的眼睛冷冷地斜睨着。高脚凳上还有两只猫正在窗前晒着稀薄阳光,听见推门声,其中一只闪电般跳下地,跑远了再扭头回看。

高大茂密的绿植,满屋子原木的温暖,橙色和灰色相间的集装箱屋顶,那辆老式二八车是我们小时候学自行车的练车标配……主人Tina热情地招呼着我们,正在做木工的孩子喊着:“缺块料!”Tina扭身跑上通向二楼的台阶,那里绑着一棵小树般大小的某棵大树的旁枝,Tina利索地从探出的树枝上锯下来一截递给了孩子。那种毫不做作地就地取材,一下子掳获了我这颗正在探寻“不一样”的心。

在私熟做木工,是需要提前预约的。小朋友可以选择当日主题,也可以选择在私熟看上的任何东西;大朋友若想来做木工,也可以来“霸占”场地,申请帮助。私熟80%的用料是废弃木头或修剪下的树枝,孩子们要从最原生态的木头开始加工和打磨。“这段树枝别锯了,我要留着做个鹿角。”一个孩子说。在私熟,所有创意的小火花,就从你看到手上那截木头开始。

我本来想和Tina聊聊教育,后来看了她父亲和她的故事,再看看她和女儿“赵女士”的对话,这个家庭的教育传承就已经跃然纸上。最好的养育,永远都无关说多么高深的理论,而关乎做了多么扎实的事情。

Tina是“私熟”木工坊的主人兼杂役,就职于金融业。平日上班给私熟挣房租,周末扎根私熟,与爹妈妈、女儿、俩狗仨猫一起打磨时光,画画、弹琴、以木为伍……


以下为Tina自诉:

“私熟”的前世今生

“每天上班我都不怎么高兴,还有些痛苦,所以我就辞职了。”“我辞职了,再不干点自己喜欢的事,我就老了。”“我辞职了,明天来给你们做咖啡和三明治”……2014年,宽、聊和我,三个不约而同选择裸辞的都市白领聚在一起,聊起我们为什么突然辞掉了原来的工作。

一座500平米大的库房被抛弃在了北京城东五环外的村儿里,但她有个霸气的名字,叫“郎辛庄3号”!在这个大厂房里,我们三个人被眼前灿烂的阳光和尘土飘扬的偌大空间迷住了,当下从房东那里“骗取”了通往我们梦想的仓库钥匙。没有商业计划书,单凭着喜欢这肆无忌惮的阳光,像教室一样的宽敞的环境,我们就签下了这里,成立了我们的“私熟”!

我爹张工是私熟的第一位雇员兼技术总监,返聘工资开得高高的,只是目前还没有给过一分钱。72岁还没掉一颗牙的张工说:“50年都在设计飞机,这回能好好干干木匠活儿了!”

郎辛庄3号的私熟存在了一年零三个月,靠着各自的朋友圈竟然真的招揽到了来玩木头的“上帝爸爸们“。然而,私熟就像院线里的文艺片一样叫好不叫座,当房主决定收回房子,我们纠结是否是时候了断私熟的时候,我们“偶然”遇到了现在栖居的草场地醉库文化创意园,于是我们搬家了。

搬家意味着高出原来3倍的房租,而这座未来出挑而现状超级原始的房子,意味着我们将投入可观的装修费用……秉承着一贯的“干起来”作风,我们自己画图,不涉及基础建设安全问题的都自己搞定。由于二手集装箱无法吊装进屋,我们索性直接在屋里做了4个集装箱当房间。木地板是用三天时间从朋友家即将重新装修的房子里一块块抠下来,再一条条自己安装在了我们的地板上。红砖墙我们想保留,但沟沟坎坎实在千疮百孔,于是我们自己干起了勾缝工作。就这样,我们用自己的手,省下了几万块钱的装修费。

2016春天,我们回归了。虽然私熟关张半年,但令人感动的是,曾经的客人依然牵挂我们。这个舒适而温暖的新环境吸引了更多的陌生人,然而,这中间的变化却让曾经一起吃苦的聊和宽决定不再走下去了。我和老爸伤感万分,却没有动摇过。

在梦想中成全了家人

为了省钱,我们将自力更生发挥到了极致,张工身兼技术指导、材料管理、质量把控和教学数职,所以有了后来的吧台和迷倒私熟一票客人的飘窗,满屋洋溢的木头香味让我们都找到了浓浓的手工匠人之感。

伙伴的撤出让我们的春天依旧寒冷,而草场地却有着神奇的治愈能力,周围的邻居都是“真金白银,有款有料”的艺术大咖。我盘算着手里的钱,想着未来的赢利点,翻看着两年前的我——喝咖啡、泡吧、买PRADA……再看看现在的我,在木头和家人的围绕下,幸福得溢于言表。

在私熟,我看到老爸风雨无阻的喜欢,老妈一天一件作品的执着,以及女儿在周末的撒欢和自由疯长。几年来,私熟让我舍弃了几乎所有的双休和假日,但我却一点都不觉得累。前些年,因为工作加班、出差,我和父母虽然住在同一个城市,相隔只有4公里,却更多的是用电话知晓他们的冷暖。在私熟,我张嘴就叫爸找妈,四十岁的我快乐地做着“啃老族”,一点也不觉得羞耻,反而很幸福。

我现在明白了私熟对我意味着什么,不仅是木工,不仅是专心的手作,更是帮我延伸和父母、女儿在一起的时间和空间。所以,就随它吧,去它的商业模式、盈利计划!

月亮与六便士:我生活的姿态也会影响到女儿

对我来说,女儿首先是一个独立的、有思想的人,所以我一直尊敬地称她为“赵女士”。有一天,她问我《月亮与六便士》是什么意思,我向她描述了这部书的梗概,并解释题目:“头顶的月亮和六便士的大小一样,形态一样,然而一个是抬头的梦想,一个是低头的现实。”当我说“私熟是我的梦想”时,赵女士接过我的话:“妈妈,那交房租是你低头的现实吗?那你要努力,我和你一起努力,我觉得你的梦想很好!”

当时,我真的特想抱着女儿大哭一场,可我却笑得停不下来。这就是我欣赏赵女士的原因,她有独立的思想,我尊重她,她回报给我的同样是尊重。我想我激情澎湃地活着的每一天,赵女士是看在眼里的。

除了用攒了半年的零花钱给爸爸买电子烟以外,赵女士所有送出的礼物都出自她在私熟的作品。她甚至还帮我做过几次木工助教,像模像样地教授别的孩子如何使用锯,以及不同程度的木头该如何选用不同的砂纸。

记得赵女士第一次当助教时,她紧张地靠在我旁边不敢说话,我也紧张地忘了介绍她。课程开始后,她郑重地告诉我:“妈妈,你刚才没有介绍我。”对,我竟在那时忘了赵女士不仅是我女儿,更是我请来帮忙的助教,是一位独立的值得尊重的助教。

因为独立冷静,赵女士向来宠辱不惊,她知道长相是天生的,本领才真正是自己的。在体制教育下,我们到现在都没有报任何补习班,这个决定不仅来源于我们的挣扎,更来源于赵女士个人的选择。笛子和绘画是她在众多课外爱好中筛选后坚持下来的,我不要求她表演,更多地希望她能享受其中。有时,我也会请赵女士帮我给私熟做一些涂鸦,她向来都认真对待。我很开心她留在私熟的画作不错,还帮我省了钱。

我不愿意做熵增为0的人

不得不说,我是个多才多艺的人,网球、乒乓球、蛙泳、仰泳、自由泳、木工、爬山涉水、养活自己……都是老爸教的!没有鸡汤,他就是把一身的武艺精髓都传给我了。从小学开始,英语也是老爸让我每天在楼下花园大声读China Daily学好的!老爸告诉我,18岁必须独立,18岁以后要交保护费,所以到现在我都有老爸的保护!

退休前,老爸是研究热物理的飞机发动机设计师。现在,他每天灰头土脸的,完全没有知识分子的模样。私熟里80%的木料都是捡的,老爸带着我,为了捡破烂和捡木头驶上了高速公路,跟着园林局修剪树木的后面捡,在废弃的野林子里捡,别人搬家时去家里捡……现在我们升级了,不用再捡了,各路了解我们的朋友都捡了给送来!

每天,老爸像上班打卡一样准时出现在私熟,没有休息日。我担心他太累,结果他说:“我不愿意做熵增为0的人。人的生命热力学过程,西格玛总和一定是大于0的,只有那些不动手生产的人熵增为零,他说:我要有产品,不做熵增为零的人。”

这就是我、我的家人和私熟,欢迎来和我们相遇,把温暖和幸福无限延伸。

私熟工作室: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14:00-17:00(全天需单独预约),438元/位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乡草厂地村甲8号醉库文化创意园K1
电话:138 0109 5391 微信:tzy0903


关于作者
阿褚 Mavis Chu
前500强企业的公关人,转型成为全职妈妈后又重回了职场。家有双娃,兴趣广泛、热爱写作,认为美好生活应该如切割细腻的钻石,愈多面愈闪烁生辉。

 


《亲子假期怎么过》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亲子关系的起点

|封面故事|

亲子假期怎么过?

带孩子做手工:由手及心的旅程才有意义

亲子观展这点事儿

看演出归来的小确幸

逛博物馆, 其实是一种习惯

|父母社区|

让看剧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玩出花样|

去哪儿看展之“十大展览圣地”

玩转798

室内游戏: 亲子桌游, 一起玩!

|菁选美食|

少年厨房:只属于冬天的味道——冰糖葫芦儿

|全家出动|

撒欢儿在真实的“海市蜃楼”——记皇家加勒比游轮亲子游

|专栏|

在硅谷过春节

“慢小姐”的博物馆之旅

公立大校的返校之夜


本文原载于菁kids 2018年02月刊《亲子假期怎么过》,印刷版于2018年2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直接进入微店订阅杂志。

点击图片,可查阅新刊导读。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