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而努力工作的我们,到底是为了我们自己?还是为了孩子们?

因为家里最近发生的一些事情,我们第一次思考,为孩子而努力工作的我们,到底是为了我们自己,还是为了孩子们。我们第一次思考,孩子需要的是漂亮的衣服和一大堆玩具,还是我们的陪伴。当我们醉心于事业,醉心于赚钱,醉心于成就,醉心于名声,我们得到的是否能够弥补我们失去的?

文/图|一直特立独行的猫

本文授权转自微信公众号:爸妈都是工作狂ID:crazyparents


元旦那天,很少发东西的孩子爸爸发了一条朋友圈:“职业生涯20载了。”配图是我和两个娃一起玩耍的照片,我和妹妹趴在玩具隧道的入口正准备爬进去,儿子从玩具隧道的出口正仰着脖子爬出来。

算起来,我和老公从第一天工作到今年,加起来恰好是30年。30年,几乎没休过年假,几乎没有春节,几乎没在12点之前入睡过,我俩都为自己博得了一个“工作狂”的称号。我俩开玩笑说,我们很可能一开始爱上的就是对方疯狂工作时候的模样。

直到去年9月,我的母亲心脏病发住进了医院。那段时间,我的婆婆,也因为连续带孩子没法休息,一个小小的感冒20多天都没有见好。公公因为劳累心脏不舒服,频繁地去医院做检查。

那段时间,孩子爸爸开始在工作之余花大量的时间陪伴孩子,没过几天,他告诉我,原来带娃是如此地费心和如此地劳力,无法想象父母们是如何在3年里一天天坚持帮助我们带大孩子的。

他说:“当我了解到这个状况的时候,那一瞬间,突然好像多了一颗心,一颗回到家里的心,看到了很多过去从未看到的——妹妹扎了小辫子,哥哥今天换了蓝色袜子,你脸上长了新的痘痘,爷爷睡觉盖的被子太薄,奶奶的腿又不舒服了,仓鼠的窝里没水了……”

我们第一次思考,为孩子而努力工作的我们,到底是为了我们自己还是为了孩子们。我们第一次思考,孩子需要的是漂亮的衣服和一大堆玩具,还是我们的陪伴。

当我们醉心于事业,醉心于赚钱,醉心于成就,醉心于名声,我们得到的是否能够弥补我们失去的。

这些原本很简单的问题,一直以来,被我们熟视无睹了。

他说:我在家里看到很多过去无法注意到的细节,感觉整个家都变大了,变亮了。起初,这些细节是如此的烦杂,两三天之后,却体会到过去从来无法从父母和孩子身上体会到的开心和快乐。

这种快乐,就是来自家人的点滴的“爱”与“乐”。这两个字我们书写了千万遍,却越来越离我们每一个人远去的东西,其实还在那里并未离去,只是,我们这些工作狂已经丧失了某种能力,那就是,你看不到更感受不到爱与乐。

“把这种能力拿回来吧。”孩子的爸爸说,“从现在开始,我们一起去拿回来,因为当我开始拿回这种能力的时候,我觉得更加快乐和幸福了,而且我觉得,我比从前过去任何时候都要更加地爱你、爱孩爱这个家了。”

今天,每个人都希望拥有更好的自己和更美的生活。生活是什么?在一本生活方式杂志的新年致辞里,老公的朋友崔瑾说:生活是我们对自己永无止境探索的旅程。

这个旅程,放在家庭和孩子,我们把它叫做日子。日子绝不仅是柴米油盐酱,日子也绝不仅是风花雪月,日子,它就像水,静静地流淌着,如果你可以感知到这静水流淌之下的深情,那么你就将获得永远幸福与快乐下去的秘密。

我们绝不是为我们的孩子们活着。不过,如果学会如何陪伴他们一起开心,如果学会在陪伴他们的过程中成就一个更好的自己,如果学会在带着他们看这个大大的世界的时候完善自己心里与脑中的大大的世界,难道不是更快乐和更开心的事嘛。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准备在新的一年里,为我们自己也为你们,上有老下有小中有工作,在每日朝九晚五的工作中日子里,希望找到更好的自我的你们,打开一个新的窗户的原因。这个窗户就叫做:爸妈都是工作狂。

今天开始,用心养娃,用爱分享。


一直特立独行的猫,原名赵星。曾就职于国际知名4A公司,从业8年,两个孩子的妈妈。百万畅销书作者,著名青年作家,青年意见领袖,新浪教育专栏作者,星光公益计划创始人,连续两年荣登中国作家富豪榜,当当网年度影响力作家。其作品在全网超过900万次网站转载,超2亿次阅读,全网粉丝超越百万。如今做新媒体创业,@一直特立独行的猫 品牌创始人。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