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玩家”独立带娃:启动开挂模式!

听说,爸爸带的娃有这三个特点……

文 | 米盖拉 图 | Nathan Anderson


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自己是这个城市中非常稀缺的一个物种——能够独立带娃的爸爸。

我儿子今年4岁多,从他出生开始算,除了最初的半年是依靠父母、月嫂、阿姨帮忙带的,从那以后都是我和妻子两个人一手一脚带到现在。

我们的分工差不多是一半一半:孩子生活方面妻子做主,我打下手;孩子教育方面则是我来掌舵,妻子辅助。从带娃的时间来看,绝对时间是妻子带得多,但有效时间方面我略微领先,因为我主要是带娃学、带娃玩、带娃疯。

经过多年的磨练,我习得带娃的十八般武艺。我本以为爸爸们都是这样的,结果发现并没有。每当我带孩子去上早教班,常常环顾四周,陪伴的家长里只有我一个爸爸,内心顿感尴尬。

前阵子儿子幼儿园搞活动——爸爸去哪儿之**幼儿园版,就是由爸爸带着孩子去崇明岛住上两天一夜,全权包揽孩子的一切饮食起居。妈妈们疯狂地给自己的老公报名,声称也该轮到他们尽点义务了。

幼儿园老师问我妻子要不要给我报名,妻子直接回绝:“这种活动level太低了,我老公要是菜烧得更好吃一些,甚至可以参加妈妈去哪儿活动了。”

也许你会问,爸爸带出来的娃有什么不同?我总结下来大致有三点:

01 特别听话

前不久我和三个同学相约在商场遛娃,四个孩子在室内儿童乐园玩得不亦说乎,我们坐在外面边看边聊天。眼瞅着吃饭时间快到了,几个同学开始招呼自己的孩子往外走,可是娃们正玩得热火朝天,哪顾得上爹妈的召唤,根本是置若罔闻,任你喊破喉咙,我自岿然不动。

眼看着他们一个个一筹莫展的样子,我意识到该轮到我秀一下了。

我告诉几位,我只需要喊一声,儿子就会立刻停止游戏,跑到我的面前。

大家根本不信我的话,有一个素来喜欢和我抬杠的同学当场摸出50元钱,称如果我可以做到,他付给我50元,如果做不到,我付给他50元。其他2个同学连忙跟庄,同样要求下注。我的头上顿时出现三根黑线:居然还有赶着送钱的货色。

我朝着孩子们的方向喊了一嗓子:儿子,别玩了,我们要去吃饭了。孩子听到以后,仿佛断电般地愣了一下,然后迅速放下手头的玩具,蹦蹦跳跳地来到我的面前。

我顺势收起150元钱,心里想着:今天应该再叫2个同学一起来玩,收个250该有多吉利啊!

我拉着孩子的手走向饭店,剩下三个同学在风中凌乱,徒劳地嘶喊着。

02 特别皮实

幼儿园开运动会,每个孩子都要绕着小操场跑两圈。发令枪一响,孩子们顿时乱作一团,没跑几步就有人摔倒,后面的撞到前面,前面的绊倒后面的。看着这一幅幅四肢不协调的景象,我忍俊不禁。

可身边的妈妈、外婆、奶奶可坐不住了,一个个冲到跑道上,忙不迭地从人群中拽出自家的孩子,连哄带安慰。

这些孩子也许是摔疼了,也许是吓到了,也许是在妈妈、奶奶面前撒个娇,个个都哭了起来。边上有个外婆认识我,赶快提醒我:“你儿子也摔倒了,赶快去扶啊!”

扶什么呀!

我冲着呆坐在地上的儿子喊道:“愣什么呀,赶紧起来跑!”儿子听罢,立马顺着我指的方向跑了起来,待一圈跑完回到原地,之前那些孩子中有好几个不肯跑,还在哭,家长们还在哄。

我儿子跑完全程拿到了奖牌,大惑不解地问我:“他们为什么哭个不停?怎么不起来继续跑呢?”

03 特别坚韧

有一天儿子和另外几个孩子在小区里玩,大家抢一个皮球。其中有一个大孩子,身手特别矫健,其他孩子都抢不过他。几次失败之后,孩子们都灰心丧气地退出了游戏。

大孩子不知是哪里学来的话,高兴地指着孩子们叫道:“你们这几个小伙子,真是不行!”

儿子转头望着我,我什么也没说,只是给了他一个坚定的眼神。于是他复又奋起,重启了游戏。那个大孩子有些出乎意料,同样也有些体力不支,辗转腾挪的时候脚步有些踉跄,儿子也刹不住车,一头撞到了对方腰间,两人同时倒地,皮球也滚到一边。儿子没有犹豫,连滚带爬地把球压在自己身下。

大孩子气喘吁吁地竖起大拇指:“小伙子,你真可以!”儿子高兴之余,也学着这个样子,悠悠地说:“你这个小东西……”

很多妈妈都在抱怨,为什么家里有个猪队友,什么都不做,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管。其实不要哀叹自己运气不好,所有的男人在带孩子方面都是从猪队友起步的。

男人和女人是不同的,女人只需要1秒就可以完成从女孩到妈妈的心理建设。

怀孕前,我老婆养了一只猫,用她自己的话说那是她的猫儿子,每天同床共枕,就差同桌而食。每次出去旅游,最挂念不下的就是猫儿子,总是担心它吃不饱睡不暖。

知道自己怀孕后,老婆不声不响地做了两件事:一是去医院做了弓形虫检查,确定没有感染后,立马着手第二件事——把猫送到岳父岳母家。在之后的怀孕期间,老婆甚至都没有提过猫儿子的名字。

孩子出生后,老婆到娘家坐月子,猫儿子看到女主人归来十分激动,几次想跳上床亲热,均遭到老婆的咆哮呵斥。我实在无法接受眼前的一切,问道:“干嘛对你的猫儿子这么凶?!”老婆平静地回答:“我怕它伤害我的孩子。”

正是出于这样的担忧,月子还没做完,猫儿子就被送给了住在城市另一头的亲戚,从此再没有回到过我家。

上述事实告诉我,女人可以秒进入了妈妈模式,为了孩子甚至可以删除之前的任何记忆。

男人就做不到。

从我知道自己要当爸爸了一直到孩子出生后的一段时间,我都一直在做一件事,就是不要去想这个事情。因为每次想到,内心总出现两种情感,一个是害怕:怎么自己就要做爹了呢?症状是双手会像帕金森病人一样微微颤抖;另一个是滑稽,嘿,我居然要当爹了,这事儿可真滑稽!自己常常忍不住笑出声来。

这两种情感始终缠绕着我,孩子出生后,我一度拼命地加班,就是为了逃避和娃直接接触。我起先觉得自己有病,但是通过和很多同龄人的交流,我才知道,原来大家都有病。

男人在面对新婚的妻子和初生的孩子时,都会有隔着一层的感觉,都会有想要逃避的念头。

尽管婚姻和孩子是大多数人努力追求才得到的东西,但是当她真的出现在面前时,还是会害怕,还是想逃跑,非得经过些事情,才能回归正常的轨道。有的人确实有点不幸,一辈子也没经历这样的事情,所以一辈子也进不了状态。

当然了,我们也不能过分夸大爸爸在带孩子方面的作用,也不好说爸爸陪伴较少的孩子就一定会比别的孩子问题多。我们这代人中小时候经历过丧偶式教育的人也不在少数,大多数也不都是茁壮成长,成名成功了嘛。

我觉得这个问题倒应该这么看,我是个童心未泯的人,喜欢收一些以前的玩具,随着时间的变迁,很多当年稀松平常的玩具现在都得花几十倍的价格才能买回来。玩了这么多玩具,我得出一个结论,孩子是男人一生中最好玩的“玩具”,没有之一。与其等老了,再高价回收(说不定也回收不起),不如趁现在还在手头的时候“玩”个痛快,“玩”个尽兴。

-END-

 
米盖拉
四岁萌娃之父,焦虑父母的疏导者,自娱自嗨之人。从事过多种职业,目前最大的爱好是在工作之余带带娃,耍耍笔杆子。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