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择校指南 | 听家长和孩子聊国际课程系列之十二:培德的独特课程体系

Natural Learning

坐落在顺义罗马湖畔的培德书院,听说是很多家长心目中“最美的幼儿园”。在这里,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依循大自然时序,根据二十四节气依时吐纳。这样一座以山水为师,以自然时令为课程体系的学校,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呢?且听家长代表芳菲怎么说。

采/文:禾子 编:曹新星 图:家庭提供


妈妈:芳菲 儿子:陈卓,就读于培德书院(Peide School)

芳菲的儿子陈卓(小名QQ)刚满六岁,现在培德上小学一年级(相当于其他学校的学前班)。QQ之前在一所知名的国际幼儿园就读,中班时转到了培德书院。“当初为什么要给孩子转学呢?”我问。芳菲笑着说:“我生了QQ以后,因为身体的一些不适,从哺乳期开始就吃素食。也不知道是受母体的影响,还是QQ自己的原因,他从小就不爱吃肉。QQ的爸爸是西医,讲究荤素平衡,觉得不吃肉没有足够的蛋白质和脂肪的摄入,对小孩生长发育不好。所以,爸爸一开始也会要求孩子吃肉,但是QQ一吃就吐出来,他觉得不好吃。以前,QQ就读的幼儿园对吃素的孩子会提供相应的餐饮,但是毕竟吃素食的孩子是少数,所以多少有些被边缘化处理了。后来,我在网上看到一篇有关培德的推文,说培德提供有机蔬食,一下子就感觉非常契合。”

培德的有机厨房是一大亮点,学校坚持选择遵循自然耕种规律生长的有机食材,拒绝农药、化肥和任何添加剂。每周,厨师会根据营养搭配设置不同的餐单,不同的季节吃当季的蔬菜水果,还会开发制作不同节气的蔬食,真正做到“不时不食”。除了给予孩子安全健康的饮食,培德也将感恩文化融入到了就餐过程中,每一个培德的孩子在饭前都喜欢唱《谢饭歌》——“为桌上的点心我心存感激,从阳光雨露,到耕种的农夫,卖菜的阿姨,送货的叔叔,炒菜的厨师,还有配餐的老师……一切都得来不易。”

在择校的问题上,我们最常见父母考量学校的教学理念、课程设置、校园风气、师资水平等等,单纯因为餐饮而转学的倒不多见,我心生好奇:“除了有机蔬食,还有什么因素让您决定把QQ转到培德?”

“培德注重开发孩子的灵性,给予孩子心灵的滋养,这是我真正欣赏的地方。”芳菲说,“我特别记得一个画面:有一次,我接孩子晚了,心想孩子可能会着急。但是一进教室我特别意外,老师在一面黑板墙上用粉笔创作节气海报,地上铺着纸,QQ就握着毛笔在纸上涂鸦“水墨画”。老师和孩子同时创作,互不干扰,宁静和谐。我倚在门口安静地看了很久,这个画面至今都印象深刻。”这就是来自台湾道禾实验学校,以及北京培德书院的联合创办人曾国俊先生创办学校时的美好初心,他说,“好的学校其实就是一所‘天还未亮,孩子就赶着上学;天黑了,孩子还舍不得回家’的学校。”

浸润式的美学与艺术教育即通过环境美学、空间美学、人文美学等全方位、“润物细无声” 的方式,浸润和滋养孩子们的心灵。在培德,这种环境、空间、氛围的教育是先于任何知识性的启蒙与教育的。培德书院有艺术中心,每一个班级也设有专属的视觉艺术老师,来带领孩子们在艺术美学上进行探索和尝试。

“QQ已经在培德学习一年多了,您觉得转学前后他有什么变化?”“变化挺大的,举个例子吧,以前在国际幼儿园,他唱歌有点RAP嘻哈风,歌词好像是:‘放学回家上电梯,进屋打开电视机,看到楼下肯德基,妈妈带我去吃鸡。’现在QQ唱《月朦胧、鸟朦胧》、《云上太阳》,多美啊!孩子在学校的必修乐器是木笛,他现在最喜欢用木笛吹《玛丽有只小羊羔》。有意思的是,培德没有上课铃,是老师吹奏木笛提醒孩子们要上课了。再比如英语,以前他学英语不开口,现在敢说了。因为QQ喜欢在学校待着,所以我有时也会晚点到学校接他。有一次,我还没进教室,就听见他和英语老师在聊天。原来他在黑板上画小汽车,外教老师就坐在旁边一边看着他画画,一边跟他开心地聊天,特别自然。”

培德的每个班级配有四名教师,一名主要教学老师、一名助教老师、一名外籍老师一名艺术老师。每班最多20名孩子,这样的师生比例,为的是保证每一个孩子都能得到充分的关注和关爱。

培德的课程体系是以中国二十四节气为经度,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为纬度,并辅以主题体验式教学来进行的。节气生活、节气艺术、生活英语等课程在二十四节气的框架下融合在一起,给孩子提供了丰富的学习体验。这不仅让孩子们的感官敏锐度提升,还让他们了解如何向大自然这位老师学习。另外,培德透过日常生活与四季庆典活动来传承中华文化,让孩子了解与喜爱自身的文化。

采访时值立冬,在中国人的心中,立冬是大节,寒风乍起,围炉而坐,收获祭祀,设宴庆丰。培德幼儿园的孩子们一边学着包饺子,一边问老师:“老师,姥姥告诉我,立冬不吃饺子会冻掉耳朵,是真的吗?”“没错啊,你仔细想想,饺子两边翘翘的,煮得滚滚的饺子是不是长得有点像耳朵?所谓吃啥补啥,耳朵在冬天暴露在外面很容易被冻伤,吃点长得像耳朵的饺子补补耳朵,也是姥姥对你最贴心的关心啦!”

相对于幼儿园的孩子来说,一年级的QQ已经是大孩子了。在画有《江山雪夜图》的黑板墙下,QQ也在和老师包着饺子。不过,QQ已经在老师的启发下明白了,立冬吃饺子是因为饺子是来源于“交子之时”的说法。大年三十是旧年和新年之交,立冬是秋冬季节之交,故“交”子之时的饺子不能不吃。

培德的孩子不仅在学校的校舍里过节气,还在大自然的怀抱中过生活。一年一座山,一年一条河,孩子们或许记不清自己翻过哪座山,看过哪条河。但他们一定记得,自己第一次挽起裤腿趟过小河的奇妙,记得自己用垃圾袋扎成雨衣迎接突如其来的大雨的奇思,也记得自己和老师、小伙伴们一天走一万步的奇迹。“根深中国、盛开国际”,期待培德的孩子长大后,用别人能听懂的语言讲中国人自己的故事。


培德书院的独特课程体系

培德书院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底蕴,依循大自然时序,配合二十四节气依时吐纳,引领孩子探索自我本质,在实践中迎向世界。学校以“现代书院式人文生态耕读学习村落”型态创设的校园空间包含幼儿园、国际学校(筹)、教育馆、画廊等。学校采用台湾道禾实验学校20年细心打磨的新古典雅文化节气生活美学课程,采取小班小校的教学模式,孩子认识所有的师长,师长认识所有的孩子。中外籍教师协同教学,因材施教,适性发展。

教学对象
2-12岁的培德学生。

教学内容
培德书院以“节气生活美学课程”为主线,内容涵盖了“节气生活”、“节气艺术”及“节气生活英语课程”。幼教、艺术及英语三个领域的老师们一起带着孩子过节、过日子,跟着大自然的时序、规律与节奏,让孩子在日常生活中通过实际体验、感受和操作学习。
培德致力于培养“根深中国,盛开国际”的学生,其课程包括:经典诵读、儿童语言文学、数学思维与应用、英语语言文学、跨学科思维统整、音乐欣赏、书道水墨、知行课堂、传统手作工坊,以及项目式深度研学旅行等。

班级设置
培德的班级根据孩子年龄大小,按照自然中的动植物、日月星辰命名。针对幼儿园的孩子们,2-3岁的班级以昆虫命名,如瓢虫家、蝴蝶家;大一点的班级以哺乳动物命名,如松鼠家、海豚家、鲸鱼家;再大一些的孩子的班级则以日月星辰命名,如太阳家、月亮家。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