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择校指南 | 听家长和孩子聊国际课程系列之十一:什么是“Learning21@ISB”课程

The Power of Encouragement

在国际学校读书的孩子们一天是怎样度过的,他们每天都在做什么、学什么?跟老师和同学们怎么相处?菁kids采访了北京顺义国际学校九年级的Katie同学,听听她怎么说。

爸爸:Enoch、妈妈:Purcy、 女儿:Katie C.就读于北京顺义国际学校“未来学院”(Futures Academy, International School of Beijing)、 儿子:Matthew

来ISB上学时我才上三年级,现在我已经上九年级了。在ISB学习的六年里,我学习了很多课程,其中包括我主修的人文、科学、数学/代数等核心课程,以及中文、戏剧、艺术、音乐和设计科技等特色课程。

在ISB,学生每天的课程安排都不一样,因为我们的课程每八天轮换一次。我的一天通常是这样度过的:每天早上8:15,我们会花五分钟的时间在指导教室做俯卧撑、读晨宣、点名。第一节课时长80分钟(8:25-9:45),之后我有15分钟的休息时间;第二节课也是80分钟(10:35-11:55),之后就是大家最期待的午餐时间(11:55-12:30)。下午我一般也有两节课(12:30-1:55,2:00-3:25),不过,周三这一天我的日程与其他学生有点不同,因为那天我会提前放学。

因为我现在是ISB“未来学院”(Futures Academy)的一名学生,所以我与其他学生的课程又不一样,我上的是综合课程(integrated course,就是在一堂课上学习人文、科学和数学的综合知识的课程)。在每个课程轮回的八天时间里,奇数天(第1、3、5、7天)我会去上中文、体育、代数和综合课程,偶数天(第2、4、6、8天)我除了会去上人文、管弦乐和瑜伽课这些充实自己的课,也还会去上科学和综合课程。

ISB重视落实21世纪教学理念(21st century learning),这种理念强调未来发展,老师们也一直鼓励学生大胆提出自己的问题、想法和意见。在我看来,ISB的Learning21@ISB课程体系就是根据学生的未来发展而制定的,这样的课程有利于激发我们的创造力、鼓励我们表达自我。在ISB,我们有很多机会做演讲、组织和参加有趣的项目,把我们所学的知识展示出来。同时,我们还会制作实用小科技,以此学习更多的知识和技能。

在ISB学习的这六年里,我收获了很多,因为我在这里不仅学到了科学文化知识,学会了解决问题的方法,还学会了勇敢表达自己的想法。你要是见到现在活泼外向的我,肯定是无法想象小时候的我有多么胆小!我的改变都要归功于ISB的老师和朋友,是他们一直鼓励我勇敢接纳自己、表达自己。

有一段记忆我始终无法忘怀:上三年级的时候,有一次,我的老师把她的脚放在了我的椅子上,当时我很胆怯,不敢告诉她那是我的座位。但其实老师知道我坐在那里。我的朋友试图告诉老师那是我的座位,让她移开脚,然而,老师说只有我开口她才会移开。对我来说,不得不亲口告诉老师让她把脚移开我的座位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虽然现在我说起这个,你可能会觉得有点傻,但对当时的我来说,确实是很大的冲击。试想一下,作为一个在美国公立学校上过学的学生,我每天受到的教育是“少说话、随大流”,我怎么可能开口让老师移开双脚?

在ISB几年后,我慢慢放开了,到六年级的时候,我已经可以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了,不再畏首畏尾。然而,新的问题接踵而至,我的数学成绩开始落后,我变得越来越不喜欢学数学。幸运的是,我遇到了一位非常好的数学老师,他一直在旁边鼓励我,帮助我扎实基本功,让我重拾了对数学的兴趣,在关键时期追赶上去。在没有上课外数学辅导班的情况下,我不仅提高了数学成绩,而且有了直面挑战的勇气。

在我眼里,ISB所有的老师、行政人员和辅导员都一直在坚持为学生提供最好的教育。他们一直陪在我们身边,帮助我们解决困难,学习上有任何不懂之处,他们也都会耐心为我们讲解,有时他们又像是朋友一样,倾听我们的心声。他们不仅会热心地帮助学生,而且对每一个学生平等相待。在这里,所有学生的想法和意见会受到同等重视,这鼓励我们勇敢地表达自己,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这里找到了自身的价值。

家长的心声

菁kids:您最初是为什么送孩子去ISB上学呢?

Purcy:我的女儿Katie在美国读完2年级之后,我们从美国来到中国。在对比了其他一些学校/课程后,我们觉得ISB能为她提供一个比较好的过渡。之所以选择ISB,是因为我们很喜欢这里的教学设施及和谐的学习环境。

菁kids:对于课程体系的选择,您最看重的是什么?

Purcy:我和她爸爸对于学校的课程没有研究,不过我们了解ISB,也知道可以选择IB课程或ISB课程,综合考虑下我们认为,学习ISB的课程能够帮助Katie平稳过渡到美国的学习环境中,这样等她回美国上学时就不会有问题了。ISB鼓励学生判断什么课程最适合自己,然后做出决定,而且学校不会强迫任何一个学生学习某个课程。不仅如此,他们的每个课程都很注重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菁kids:入学六年,您观察到孩子身上最大的改变是什么?对她的未来有什么期待?

Purcy:Katie现在已经成长为了一个充满自信、善于合作的孩子。她已经走出了自己的舒适区,有许多兴趣爱好,比如:戏剧、篮球、足球,她还在积极竞选学生会主席呢!我们非常感谢ISB提供这么兼容并包的学习环境和各种机会。我们期待看到Katie成长为一个更有责任感的孩子,希望她会为ISB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北京顺义国际学校独创的“Learning21@ISB”课程

北京顺义国际学校的课程体系名“Learning21@ISB”,简称“L21”,是一个简单而全面的PreK3-12年级的学习框架。它用五点罗盘围绕三个同心环构成,最内部的一环为基于标准的学科内容课程,中间一环是项目式学习、体验式学习、综合学科学习、科技融入课堂、社会和情感性学习、综合评估等教学方式,最外围则是ISB的核心价值观:全球视角、正直、尊重、平衡、创造性和为社会服务。学校的教师团队为学生们提供了学习机会,学生作为个人、学者或为社会贡献的一员在L21学习框架下全方位地成长。

教学内容及标准

“Learning21@ISB”课程是根据学科领域的标准制定的,它阐述了具体的年级和课程水平的学习期望。ISB将教学内容标准视为学习经验的重要起点,认为学生掌握基本的知识和技能非常重要。ISB的核心科目(英语、数学、科学和社会研究)的标准基于以下内容:

  • 英语:Common Core(美国各州共同核心课程标准)
  • 数学:Common Core(美国各州共同核心课程标准)
  • 科学:NGSS(下一代科学标准)
  • 社会研究:C3标准(大学、职业和公民生活)
  • 健康与体育: 加拿大安大略省标准

教学方式

基于21世纪的学生即将面临的真实挑战,ISB采取了以下教学方法:

  • 项目式学习
  • 体验式学习
  • 综合学科学习
  • 科技融入课堂
  • 社会和情感性学习
  • 综合评估

除了“Learning21@ISB”课程,ISB还提供IB国际文凭课程、IB单项课程和某些AP课程,供学生们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向。另外,ISB中学部的创新教育项目“Futures Academy”也是其一大特色。(《菁kids》2017年9月刊有详细介绍)更多ISB课程信息,请登陆www.isb.bj.edu.cn了解详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