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择校指南 | 听家长和孩子聊国际课程系列之十:寄宿的快乐!

The Joy of Living in a Boarding School

所谓父女母子一场,不过就是你目送着她的背影渐行渐远,而且,她用背影默默地告诉你:不用送。虽然伤感,但这是尊重孩子成长最好的方式。

采、文|阿褚 编|曹新星 图|Dave’s Studio


孙闻婕(Phoebe)作为学生导演执导的戏剧《我了解我的心灵,我了解我的心灵吗?》不久前在鼎石的戏剧节上演出了好几场。从10年级进入鼎石以来,受学校浓重的艺术氛围影响,Phoebe除了在鼎石的国乐团演奏中阮以外,也是戏剧舞台上活跃的演员。进入IBDP之后,她把艺术类选修课定在了戏剧,并尝试了学生导演的工作。

这位坐在我对面的小姑娘语速很快,喜欢眯起眼睛笑,个性开朗,逻辑严谨,偶尔会在中文里夹杂一些英文。在鼎石,随着学生年级的增长,英文使用的比重会越来越大。孙闻婕的母亲妆容得体,静静地坐在女儿身边,在女儿接受采访的过程中一直鼓励地微笑,始终没有打断或插话。

妈妈:刘奕雯,供职于山西电视台 女儿:孙闻婕(Phoebe),就读于北京鼎石学校(Keystone Academy)12年级

被问及申请大学的情况,Phoebe说她已经递交了一些申请,包括申请了英国某所大学的PPE(Philosophy, Politics and Economics)专业,PPE在人文社科领域被视为“精英汇聚”的专业,足见这个女孩的自信和不惧挑战的个性。

这在她考取鼎石的经历中也可见一斑。在9年级之前,孙闻婕一直在山西的公立学校学习。在和妈妈一起研究了各个国际学校的课程体系后,Phoebe自己决定要为了学习IB课程而离开家乡。但她第一次试考鼎石却未能通过,这个倔强的女孩没有放弃,反而更起劲儿地补习英文,终于考进了鼎石学校。

“选择鼎石对于孩子的成长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我特别庆幸做了这个决定。”Phoebe妈妈在后来的家长采访中很笃定地表示,“唯一遗憾的就是没早点送孩子来。从9年级才开始为IB系统的学习做相关准备稍微有些晚了,闻婕为IB做准备的时间相对比较短,包括语言方面的补漏,所以孩子课业压力很大。进入高年级之后,孩子的学业只能靠他们自己,独立学习的能力特别重要,我挺为女儿自豪的。

中国主线下的多元思维能力

“中国主线”是鼎石课程设置的特色之一。10年级以下,围绕中国主线的课程有中国人文和中国艺术类课程。11-12年级的学生进入到IBDP学习阶段,认识论(TOK)是其中一门核心课程。孩子们会在TOK课程上进行大量中西方文化相关的话题讨论。每节课都有一位中方老师和外方老师同时授课,很多课堂内容都会涉及中西文化的碰撞交流。

最令孙闻婕印象深刻的是在一节TOK课程上,老师提出了中国的风水这个主题。和此类似的还有中医的话题,以及把西周分封制和希腊城邦制放在一起对比讨论的课题。在中国,很多德高望重的学者将《易经》、“风水”视为一门复杂的学科,但在西方科学家的眼中,“风水”是缺乏科学依据的迷信。在这样的课堂上没有标准答案,学生们要大量收集相关资料,了解不同观点,分组讨论或辩论,以报告、海报或者表演的方式呈现研究结果或观点。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学会了批判性地看问题,我觉得自己思维的深度和广度都得到了拓展。现在思考一个问题时,我总是尝试多从几个角度去了解,更冷静、更客观。”Phoebe说。

“我在公立和双语学校学习的历程,就好比在一个东方的骨架上用西方思维来填血肉。”Phoebe这样形容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东西方文化融合,“以前在公立学校的时候,我对中文和中国文化习以为常,并没有特别的意识说这是中国的东西,就自然而然地按要求读书解题。来到双语学校以后,一方面有了东西方的比较,另一方面对于中文和相关内容的学习有了很多自己动手的机会,我不得不去自己查找资料,思索材料与材料之间的联系,构建自己的观点,对中国文化的认识比以前更深刻了。我越来越能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对我们自己的文化也有了更深的认同感。”

体验式旅行,让教育立体起来

鼎石的学生每学期都有一次外出旅行,是体验式学习项目(Experiential Learning Project, ELP)的重要部分。

“那一年去云南,有一晚我们住在山顶,那里有个大露台,学生们和老师一起坐在那儿看星星,第二天早上还看到了日出。”孙闻婕讲起她在旅途中最深刻的感受,“我觉得最特别的是,每晚我们都要和同学、老师一起讨论当天的经历和感受,我们的辅导老师(adviser)都是外国人,他们的年龄阅历与我们不同,思维方式和背景与我们不同,所以同样的事件,他们的解读也和我们不同。那些不同视角和文化背景下的谈话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冲击,觉得各种火花飞溅,特别特别棒。”

寄宿生的快乐

在鼎石,9年级以上的学生必须寄宿。说到寄宿,Phoebe笑眯眯的眼睛笑得更弯了。她是宿舍管理委员会的主席,也是有史以来第一位女性主席。宿舍管理委员会是一个鼎石学生发起的自治组织,主席下属有28位管理委员,协调帮助着312位寄宿学生。Phoebe充满自豪地说,在学生自治组织里,宿舍管理委员会是最难申请加入的组织之一,因为申请人众多,且标准严格。

鼎石的寄宿制度令不同年龄的学生们自成一个同龄人的小社会,学生自治组织会帮助老师检查并执行各种纪律规定,比如按照规定在自习时间上交电子产品,避免电子产品的滥用。他们也是老师和学生之间的纽带,会帮助同学们提出各种需要和学校协商的需求。不仅如此,他们还是新寄宿生和其他寄宿生之间的桥梁,遇到年龄比较小的新寄宿生想家,高年级的管理委员会主动搬去和弟弟妹妹同住,帮助他们适应新的集体和环境。

寄宿生的学习和生活非常丰富,学校会组织各种校内外活动,邀请知名人士来办讲座,各种学生自治组织也会组织很多活动。在这里,学生们自己管理自己的时间、学习和生活,都很忙碌。电子产品大多数时间是需要上交的,但也会安排出电子产品的自由使用时间,满足学生们的合理需求。

“我不觉得寄宿会令亲子关系疏远。”Phoebe毫不犹豫地说,“其实距离产生美,我要是在家,家长会对我们管这管那约束特别多,还老批评我这儿做的不好,那儿做的不好。可是我去学校寄宿,一两个星期才能和父母见一次,大家心情都很好,对彼此都比以前包容了。”Phoebe边说边和妈妈相视而笑。

“其实亲子关系是否亲密不是看是否每天黏在一起。”Phoebe妈妈补充道,“孩子在有需要的时候,需要找人聊聊,我们可能会一通电话聊好久。有时没什么事,说两句话就放下了。鼎石对寄宿生的学习和生活安排得都很细致,每个楼层的‘寄宿家长’(由任课老师代理)都特别负责,从生活到孩子的心理情绪都会关注到,我很放心。这几年下来,女儿在时间管理上的能力提升了,在社交方面也有了特别明显的变化,她比以前自信主动多了,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强了。”

“鼎石颠覆了我对国际学校的认知,满足了我送孩子前来的期望:把她塑造为具有创新能力和批判性思维的全球化人才。”Phoebe妈妈在采访最后说,“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慢慢真正理解了放手的意义,就像龙应台那句著名的话:‘所谓父女母子一场,不过就是你目送着她的背影渐行渐远,而且,她用背影默默地告诉你:不用送。’虽然伤感,但这是尊重孩子成长最好的方式。”


阿褚 Mavis Chu
前500强企业的公关人,转型成为全职妈妈后又重回了职场。家有双娃,兴趣广泛、热爱写作,认为美好生活应该如切割细腻的钻石,愈多面愈闪烁生辉。

 

 


鼎石的混合课程体系

教学内容

鼎石小学部(学前班至五年级)的课程借鉴了国际小学课程(IPC)的框架与模板,以中国人教版教材为主体。中国的历史与文化,以及中国国家小学课程大纲所设定的课程标准与目标,都融入了以主题为单元的教学框架之中。同时,“中国主线”也在每一门专业课程中得以发展。在艺术课中,学生在中国艺术技巧与传统的背景下学习陶艺、绘画与书法,也在音乐、舞蹈课上学习与中国表演艺术相关的内容。在体育与健康教育课程中,武术课程以及中国文化中健康与养生的概念也是重要的一部分。

初中阶段,“中国主线”也通过鼎石独创的“中国与世界”课程体系得以体现。它由中国文明史、中国视觉艺术、中国表演艺术,以及世界文明史课程组成,嵌入国际文凭中学项目(MYP)课程架构之中。在中学阶段,每个学生会精通一项中国艺术。升入十年级之前,学生会具备参与“鼎石综合设计项目”(Keystone Capstone Project)的能力,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中国文化历史或艺术课题开展研究。

在十一、十二年级,学生修读国际文凭大学预科项目(IBDP)。该课程项目中的三项核心要素——认识论;创造、活动与服务;以及专题论文为学生提供了宝贵的机会,可以探寻“中国主线”的多样化诠释。在高中阶段,体验式学习和独立的学术研究是非常重要的教学手段。由于所有的鼎石学生都将参与这些学习活动,因此,在鼎石毕业生形成身份认同的过程中,“中国主线”成为其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帮助他们明确并体悟中国文化的重要意义。

教学对象

学前班至12年级的鼎石学生。

教学目标

学生的主要学习目标包括:

  • 精通英语和汉语
  • 掌握特定的学科知识,并发掘、理解学科之间的关联
  • 具备创造性表达的自信与能力
  • 自如运用日新月异的前沿科技
  • 具备深入探究、团队协作和主动学习的能力
  • 实现个人的全面发展
  • 具备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寄宿项目

鼎石的小学部至初中部6年级为走读制,7年级与8年级学生可选择寄宿,9年级及以上的学生则必须在校内寄宿。教师与学生一同居住在校园之内,随时随地为学生们提供支持与指导。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