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名校offer,拿名校offer,并非只有学霸!解读“软实力”与名校offer的微妙关系 | 2018国际教育博览会论坛系列六

美国名校对于申请学生的综合实力要求越来越高,丰富的阅历,日常素材的积累,强大的软实力,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等等都被列入考量因素之中。学生想在众多留学申请者中脱颖而出,不仅需要注重提升自己硬实力,也要突出软实力。那么,究竟什么样的软实力对于名校申请会有更大的帮助,可以让名校对申请者青睐有加?

在2018北京国际学校博览会现场,来自融尚私塾的三位国际教育专家给出了非常实际的解析。

主讲人|Nini、Lloyd Paradiso、Kenny Kruse

现场记录|黄燕   编辑|齐琰


美国名校对于申请学生的综合实力要求越来越高,丰富的阅历,日常素材的积累,强大的软实力,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等等都被列入考量因素之中。

学生想在众多留学申请者中脱颖而出,不仅需要注重提升自己硬实力,也要突出软实力,比如参加丰富的社团活动、学术研究、实习、公益性活等,向名校证明自己具备出色的团队协作沟通能力、组织能力、领导能力,从而成功获取名校offer。

拿名校offer,并非只有学霸。那么,究竟什么样的实践活动对于名校申请会有更大的帮助,可以让名校对申请者青睐有加?学校,特别是美国顶尖的初中、高学和大学,他们在录取以及评估孩子的时候,聚焦点又在哪里?

手捧你的申请材料,招生官在想什么?

教育是美国的第二大市场。美国私利学校培养一个学生的成本在十万美金左右,而学费大约在5-6万。这么看来,学校是在做亏本生意吗?

当然不是!从学校的角度来说,另外一部分成本与利润的回收,依靠于专利和版权。

在校生(无论是本科生、研究生还是博士生)只要在读期间成立了公司或者申请了版权,那么这份版权和专利是归学校所有的。在美国的教育领域,这是惯例,比如Google、Idea。

Google的两位创始人是在斯坦福大学念书期间认识并合作的,所以Google成立时的专利、版权都归于斯坦福大学所有。2005年Google上市时,花了将近4亿美金才从斯坦福大学购回所有的版权。从这个角度来分析,校长在招收这两个学生的时候,即使他们不交学费,甚至学校还颁发给他们奖学金,这个投资也是非常值得的。

也许有的家长会觉得把市场投资与教育联系在一起,是一件听起来不那么让人舒服的事儿,但事实就是这样,这就是招生官在录取学生时在列的考虑因素之一。所以这样想来,我们就有了一个统一的认知,我们想让孩子冲刺的学校不是慈善机构,绝对不是每个申请者都会被录取

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把学校看作是学生和家庭的天使投资人,那么显而易见,投资回报率成为被关注的聚焦点

学校录取一个申请者,希望他未来能够带来价值,那么,到底孩子未来的价值是什么?学校的需求又是什么?

学校的需求到底是什么?

到底学生做什么事情才能让哈佛、耶鲁、普林斯顿一看到申请材料就立刻批准录取?这是没有明确答案的。因为某种程度上说,这基于学校本身的需求,有可能跟学生没有任何关系。

首先,如果任何人、任何机构跟你承诺,做某件事情稳进哈佛、耶鲁或者普林斯顿,不要相信他们。学校招生时首先看重的是作为一名学生,学习成绩怎么样,这是一个大前提。学习成绩不仅仅指分数,它说明在学校里你与其他同学同比是否具有竞争力。所以,漂亮的成绩是走进顶尖大学的第一把钥匙

第二,如果所有申请者的成绩都很漂亮,特别是中国学生,绝大多数中国学生的成绩都非常棒,那么接下来就要看Hook——个人亮点而且这个亮点还不能是普通的,如果想冲刺顶尖大学一定得要出类拔萃的亮点,这通常也是中国学生的短板所在。

一个耶鲁、普林斯顿的资深招生官,看一个申请材料的时间大约在5-8分钟,这是一个非常短的时间,招生官看申请材料的目的很简单:Yes or No。有些申请一眼看上去就是Yes,当然也有的一看就知道是No。那么花的最长时间(8分钟)来审核的,就是介于第一眼Yes和No之间的学生。

如何让招生官在8分钟内说Yes?

所以仔细想想,招生的过程其实并不能保证百分之百公平。招生官在乎的不是孩子、家庭的利益,而是学校的最大利益。从学生和家庭的角度来讲,我们需要一个让招生官能够说Yes的理由--“Hook”。

那么,如何才能知道我们准备的Hook就是学校要的那个Hook?从学校需求的角度分析,申请与招生的关系,简单来说,就是供和需的关系。

例如,常青藤并不仅仅是因为学术好而成为常青藤,它创建时因八所学校之间的体育比赛而著称,所以运动成为这些顶尖学校中重要的一环。每所学校每一年都有31-32个非常专业的运动队需要有人去打比赛。当毕业生离开学校,必然需要新的顶尖运动员加入进来,这就是一个重要需求。

另外一个例子是“Acatemic Index”,一个针对体育生的招生指标计算公式。每一个体育特长生都会有自己Acatemic Index分数来辅助学校进行判断招录与否。如果分数跟整个学校整体招来的学生的Acatemic Index分数相比太低的话,学校不会招收。但是如果只是分数比平均分稍微低一点,但是体育特长突出,那么还是在学校的招收范畴之中。

从体育招生这个例子,可以反映出艺术、音乐等领域中,一个学校招收学生的方式,当然不同领域的具体评估方式不同。这就是我们作为家长需要为孩子提前想到和规划的。

很多机构称自己知道名校要什么样的学生,家长要擦亮眼睛,仔细想想就会知道,有时候一个学校的招生官都不知道自己的学校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学生,所以家长一定要明辨分析哪些信息是真实的,哪些是含有水分的!

例如这位普林斯顿招生办副主任珍妮老师的经历:

普林斯顿有一个非常棒的乐团,常常进行全球性演出。在大学申请截止日期前2两个月时,乐团的指挥老师找到珍妮老师(招生官)告诉她,今年毕业的学生中有三位是乐团低音提琴的演奏者,而整个乐团才只有四位低音提琴演奏者,所以希望招生老师想想办法,再招进来2-3位相同专业的学生,不然乐团表演的质量会下降。

珍妮老师听完这件事情以后,她什么都没做,甚至连团队成员都没有讲。她说:“你不知道如果我把这个事情透露出去的后果是什么?很可能第二天就会有头条信息称“学习低音提琴可以进普林斯顿”。恶果是一定会有家庭把自己的孩子送去学低音提琴,而这是误导学生家长的信息。”

如何规划个人亮点?

《CNN英雄的故事》曾采访过一位15岁的小姑娘,她做了一件称得上“平凡人做的不平凡的事情。”

她所在的地区非常冷,很多人没钱买暖气。偶然中她发现餐厅有很多剩余的油可以转化为暖气,于是开始发动策划这件事。因为这是一个非营利性的事情,一开始不受餐厅的支持,但慢慢的,在她的坚持下,这个项目在小镇慢慢被重视起来,最后发展到小镇外都有一两百家餐厅愿意与她合作。她建立了一个网站,把落实这件事的“小工具箱”上传到网站上,这样其他地区的人们就可以免费下载,在当地实施。

她像一个创业者,而学校就是天使投资人,她做的事情正是学校看来非常有价值的事情。当然,做一件事是要发自内心的,从感兴趣开始,否则做不深,只要孩子喜欢做某件事情,做出一点成就了,就会越来越喜欢,越来越往前走。

准备具有一定深度的Hook规划,通常需要提前3-4年。千万不要等到申请季时再去做准备,特别是在竞争这么激烈的市场状态下。所以家长和孩子要适时衡量,仔细考虑到底要把Hook亮点建立在哪里?

Hook五大核心能力

Hook拥有五大核心能力,这些能力能够帮助孩子敲开顶级学府大门。

一,学术能力。分数是大前提,可分数也不仅仅指填鸭式学习,而是要真正理解所学的内容,不能是只为了应付考试、考完就扔书、把知识还给老师的那种。二,思考分辨能力。IB课程体系是跨学科的,它希望培养孩子的跨科目能力。例如在学习数学的时候是否能够看到数学跟音乐的联系,在学习历史的时候,是否能看到历史和美术的联系。当学生能够看到这些关系的时候,他就有了自己的Ideas(思想)。三,沟通能力。有了自己的“思想”,继而要想办法把自己“思想”明确的阐述出去,说服对方,让他们也认可你的“思想”。这其中,凸显了沟通能力,特别是在美国以沟通为王的社会里。以上这三大能力被称为基本核心能力。这三个能力是需要经过一个长期的学习过程来提高的,非常重要。四,贡献能力。贡献能力并不是说去非洲盖一所幼儿园这样“一次性”的事情,而是要贯穿在生活或者意识形态之中,永远想着“我怎么样才能把周遭社会环境变得更好”!

五,认知能力。如果孩子找到一个可以贡献和付出的点,他会慢慢在社会上找到自己的定位。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自我认知能力: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做什么事情感到快乐,做什么事情才是真正的付出,同时还能生产价值。

如果一个孩子能够达到这五个层面的能力的话,就基本上具备了拿到名校offer的能力。某种意义上讲,申请名校就是一次自我品牌的营销,学校不是慈善机构,如果我们想去拿投资,那就要想办法把自己推销出去:我为什么好,为什么比其他人更有价值?用8分钟,抓住招生官的眼光。


主讲人:融尚私塾创始人Nini

Nini:融尚私塾创始人;美国排名第1普林斯顿大学前华北地区校友面试负责人;美国排名前20私立寄宿高中泰伯学院的中国代表。Nini是北京人,曾就读于北京景山公立学校,后于美国读高中,2007年毕业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

主讲人:Lloyd Paradiso

 Lloyd Paradiso:拥有35年高端教育界丰富经验,美国独立教育顾问协会(IECA)创立鼻祖成员之一,前任会长。

主讲人:Kenny Kruse

Kenny Kruse:VISIONS Service Adventures中国区负责人,专注于公益事业多年,著名旅行家,学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