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 择校指南》| 菁kids上海2月新刊导读

择校不易,希望这本指南能帮到你。

文 | 闻琛

每年的择校指南专刊,都是编辑部需要全员行动才能完成的大工程。如果你手头正好有我们2017-18年度的择校指南,两相比较,就会明显感觉到新刊更厚了——去年上海版收录了71所国际化学校,今年已增至93所!

对很多家庭来说,为孩子选择学校是一件需要全家人认认真真坐下来,反复讨论、比较的事情。为了确保每一所学校的信息都是准确的、权威的、最新的,我们需要与校方多次沟通,直至最终确认。

在此,也对支持我们信息收集的学校表示感谢。

本期的专题是“英式教育vs.美式教育”,定下这个选题,是因为客观来讲,在国内的国际化学校中,遵循英式和美式路线的仍占大多数,且英美两国仍是中国学生最主要的留学目的地。现在很多家长都倾向于“以终为始”,即根据最后希望达成的结果来倒推求学路径,于是,“英式还是美式”便成为大家在择校时需要首要考虑的问题之一。

虽然英美两种体系共享着“全人教育”等核心理念,但在校园文化、课程设置、教学方式等方面仍有较大区别。有人说英式教育旨在培养“有德行、有智慧、有礼仪和学问的人”,美式教育则更崇尚民主、平等、自由等价值观,真是这样吗?

为了厘清两者的区别和联系,菁kids造访了一所英式学校、一所美式学校,还采访了一位将三个孩子送入三所不同学校的妈妈。

常州威雅公学,我们与Paul Wallace-woodroffe校长畅聊近两个小时,听他谈英式教育怎样通过寄宿制和日常行为规范塑造孩子的品格,通过体育运动培养他们坚韧的意志。

上海协和国际外籍人员子女学校,高中部校长Christopher Schuster为我们介绍了孩子们怎样通过在校学习获得全面均衡的发展,从而了解“我是谁”;

而身为三个孩子妈妈的Lisa Hwang女士,为儿子和大女儿分别选择了一所英式学校和一所美式学校,至于仍处于学龄前的小女儿,未来会选择什么学校尚需考察——这意味着她要根据不同的校历安排家庭生活,有时还免不了来回奔波。为什么她愿意“自找麻烦”呢?来看看他们家的择校故事。

此外,我们还邀请了上海美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Marcel Gauthier校长撰写了本期专栏——《论博雅教育和自立》。在当今这个时代,到底什么样的教育才是适宜的?认同每一个孩子的独特性、提供一个能激发灵感的学习环境、提供尽可能多的学习形式、鼓励孩子勇于创新和冒险……这些也许也能成为我们择校时的考量标准。

2018年恰好我的女儿也要幼升小,有一次聊起来我就问她:“你希望上一所什么样的小学呢?”目前只知道“严格爸爸”和“宽松妈妈”这两个流派的小姑娘,歪着脑袋一本正经地说:“希望不要太严格,因为我做不到。但是也不能太宽松,不然就学不到知识了。”身为家长,我们自然无法用“严格”或者“宽松”这样简单的标准来做一个决定。

正如本期内页跨版图所显示的那样,孩子的梦想学校是“开心”,而家长则需要考虑各种各样更现实的因素。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在“索引”部分专门列出了“校址分布”“学生年龄段”两张表,方便大家检索。

择校不易,希望这本指南能帮到你。


菁kids上海

2018-2019择校指南

40所国际、双语幼儿园

19所只招收外籍学生国际学校和国际部

34所招收中外籍学生双语学校

想在第一时间看到这93所学校的择校信息?

立即购买菁kids上海《2018-2019择校指南》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