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择校指南 | 听家长和孩子聊国际课程系列之八:什么是A-Level?

What Kind of Student Is Suitable for A-Level?

相比择校,在国际教育领域,选择英式教育还是美式教育?选择以“通识教育”为代表的IB课程,还是以“特长教育”为代表的A-Level课程?这些都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我们就这些问题采访了来自哈罗北京13年级的学生James以及他的父母,一起聊一聊他们是如何看待A-Level课程的。

采、文|武嘉 编|曹新星 图|Dave’s Studio


爸爸:张小勇;妈妈:马恩华;孩子:James,就读于哈罗北京(Harrow Beijing)

说到为什么选择英式教育和A-Level课程,供职于一家美资公司的James妈妈坦言,英式教育在美国其实还是被大家广泛认可的。她和James爸爸都曾在美国留学,也了解美国中学教育——顶尖私立学校和普通学校之间的差别其实非常大,在普通学校小孩子有时候管得比较松。对比来说,英式教育更加强调纪律性,所以James的父母希望孩子能接受英式教育。

在课程体系方面,现在国际教育界比较流行的有两个大的方向——IB课程和A-Level课程,为什么最终为孩子选择了A-Level呢?James妈妈答道:“说实话,当时选A-Level课程是因为James在IGCSE阶段已经学了那么多门课,如果选IB课程又要再选一堆课,而且还要考ICT;而选择A-Level的话,只需要在AS阶段学4门课,A2阶段学3门课就可以了,而这些课程James在之前的IGCSE阶段已经有所涉猎,所以他对课程相对熟悉一些。A-Level虽然科目少,但是课程相对比较深,孩子也能学得比较扎实;反过来,IB课程尽管内容多、范围广,但不是很深。在我看来,如果孩子像James一样,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那选择A-Level就比较合适;如果孩子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学IB可能会更合适。比如,James在A-Level学的是数学和物理,如果有一天他想当医生,他是做不了的,因为之前他并没有选修过化学课,但是选修了化学和相关课程的学生是可以的。当然,James也是最近两年在学习的过程中才比较明确自己未来的方向在计算机方面,所以在选A-Level课程的时候选择了自己喜欢的课程。现在,他的第一志愿是牛津大学计算机专业,已经递交了申请,希望能得到一个好的结果。”

选择哈罗北京

James是9年级转到哈罗北京学习的,之前一直在北京另一所国际学校学习MYP课程(IB的中学课程),相比哈罗北京的英式教育,之前的学校更偏向美式教育。父母决定将James从IB课程转到英国国家课程,和他哥哥也有很大的关系——哥哥两年前毕业于哈罗北京,现在在英国布里斯托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英国最负盛名的高等学府之一)学习经济和金融专业。据James妈妈介绍,哥哥曾在芳草地国际学校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他有个非常要好的发小(一位俄罗斯小朋友)先转学到了哈罗北京。作为父母,他们一方面想让哥哥和好朋友能够继续在一起学习;另一方面,他们也看到这个小朋友在来到学校学习后的一年里,气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举个小例子,之前孩子坐着和站着都比较随意,后来却变得挺拔精神。“在中国父母眼中,英式教育管理更加严格,对学业的重视和抓紧程度也更加符合中国或者说亚洲家长的期望,这是我们选择这所的学校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从送哥哥来上学到James现在读13年级,已经有7个年头了,我们可以说是亲眼见证了孩子的改变。”James的妈妈说。

自我管理张弛有度

从9年级起,James开始在哈罗北京学习英国国家课程。据他回忆,9年级的时候所有科目都要学习,同时要学习9-10门课,时间排得很满。“学校在9年级会开始介绍IGCSE(英国初中毕业证书,相当于中国国内的中考)的入门课程,10年级的时候开始IGCSE选课,11年级参加IGCSE考试。同时,我还要参加很多课外活动,课外活动虽然没有学分要求,但是它们丰富了我的业余生活,给了我探索不同方向的可能性,也能在申请大学时向申请官表明我是一名怎样的学生。”James补充道。从12年级开始,哈罗北京的学生们会进行A-Level课程的AS水平学习。在这个阶段,每个学生通常会选择最擅长且最感兴趣的4门课,通过考试获得AS证书。在综合各方面考量后,James选了数学、高阶数学、物理和历史4门课。

谈到自己的近况,James说:“13年级的自主学习课程比较多,我有了更大的自由度,所以作业和项目基本上都可以在学校完成。回家的话,我主要是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比如音乐和游戏。从AS学4门课,到现在A2水平选择自己最擅长的3门课——数学、高阶数学和物理,我学的都是纯理科,而且三科的关联性很强,可以花更少的时间学习得更好。”

谈到A-Level有所谓的“硬课程”和“软课程”之分,James解释道:“其实 ‘硬课程’可以理解为我们平时说的理科,以听课和考试(test)为主;而‘软课程’是文科,以动手做项目(coursework)为主。”在应对考试方面,James说自己学习“硬课程”的优势比较大。至于大学想选择什么专业,James则对计算机专业情有独钟,他认为游戏、动画、人工智能等领域在计算机专业方向非常有前景。

“你所选的课程会对未来的专业有什么铺垫和影响吗?我们接着问他。James说:“除了A-Level主修的课程,那些我参加的课后活动,比如慈善类的活动,对我也很有启发。这些事情可能看起来不像学业成绩那样显眼,但是他们给予了我很多额外的营养,也许在未来会对我大有裨益。”

除了参与慈善活动,James还非常喜欢音乐,对编曲、乐理方面也很感兴趣。每周课后,他都会去音乐俱乐部和老师们学习,也会和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做有关音乐方面的事情。此外,James还有个特别酷的爱好——参加Sound Voltex游戏比赛。在游戏中,操作不同的按键会产生如同DJ台一样的乐声,如同现场对乐曲进行混音。虽然学业繁忙,但James的业余爱好也没有落下。今年,他还抽空参加了在洛阳举办的Sound Voltex比赛,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可谓是“学习娱乐两不误”。

在英国,有这样一个深入人心的观念:早做决定,能让孩子的学习有所专注,也更有动力。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个决定一定是以孩子为中心的。


英国国家课程 (English National Curriculum)

概念:英国国家课程是英国政府为英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制定的标准课程,应用于英国及海外的3万多所学校。这套教育体系的特点是为学生提供广泛全面的教育,从11年级开始参加专业科目的考试。A-Level考试是英国大学招收学生的标准资格考试,帮助学生在申请大学前学习自己最有兴趣的课程。此外,A-Level考试在英国、欧洲以及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前英联邦国家得到普遍认可。

教学对象:英国国家课程主要以3-18岁学生为主,包括小学和中学教育:

关键阶段0:3-5岁(学前教育)

关键阶段1:5-7岁(1-2年级)

关键阶段2:7-11岁(3-6年级)

关键阶段3:11-14岁(7-9年级)

关键阶段4:14-16岁(10-11年级)

关键阶段5:16-18岁(12-13年级)

教学内容:根据英国国家课程标准的要求,小学生要在关键阶段1到关键阶段3结束时接受考核评估,成绩为1到8分。评估的基础是国家统一水平测试和教师班级评价,通常称为标准评估任务(SATs),不同于美国的SAT考试。

在11年级的学习结束前,学生可以参加中等教育普通证书(IGCSE)10个科目的考试。在关键阶段5,学生可以参加普通中等教育证书高级水平考试,通常称为A-Level考试。A-Level课程的学习期通常为两年,包括AS和A2课程,学生在12年级结束时参加AS课程考试,在13年级结束时参加A2课程考试。英国大学通常要求学生至少拥有3门A-Level课程成绩,有些学校要求4门课程成绩。

北京可供选择的学校: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