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英语非彼英语——如何学好与国际课程对接的英语 | 2018国际教育博览会论坛系列四

国际课程学生取得好成绩和走向世界一流大学的最硬性的一个保障和普遍的软肋,就是英语,英文好坏与否是决定孩子能否学习国际课程的关键要素。很多家长认为课内的英语都是100分,或者提前掌握了高年级的英文知识,这些就代表孩子英语成绩好,其实这是一种误区,国际课程所需要学生达到的英语能力是要符合国际标准的。

2018年1月14日,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和北外课程中心的曹文教授,作为2018北京国际学校博览会第二日论坛首场主讲嘉宾,从国际课程和海外大学对学生英语水平的要求,解读课内英语与国际标准的区别,为孩子描绘对接国际标准的英语学习路线图。

主讲人|曹文   现场记录|黄燕   编辑|姬方


每当谈到国际教育,很多家长将主要问题聚焦在“什么时候出国和选择哪个国际课程更好”上面,其实无论选哪一种国际课程都可以把孩子输送到世界一流的大学。所以家长主要纠结的矛盾点不应该是选什么,而是选择好一条路之后,把主要精力放在好好的做准备上,确保孩子能够沿着这条路顺利的走下去。

国际课程学生取得好成绩和走向世界一流大学的最硬性的一个保障和普遍的软肋,就是英语,英文好坏与否是决定孩子能否学习国际课程的关键要素。很多家长认为课内的英语都是100分,或者提前掌握了高年级的英文知识,这些就代表孩子英语成绩好,其实这是一种误区,国际课程所需要学生达到的英语能力是要符合国际标准的。

那么,如何学好与国际课程对接的英语?

2018 BISE《此英语非彼英语》演讲人:曹文教授

区分:学习“英语”和学习“学术英语”

提高孩子英语水平的三个要点:国际标准、广泛阅读和学术思辨。家长在孩子学习英语的过程中,应当及时走出误区,将学习“英语”和学习“学术英语”区分开来,在语言培养方面应当为孩子做好长期规划,了解孩子的长处和短板,与孩子商定并规划出实际可行的教育方案,并尽早让孩子接受与之接轨的国际课程或者国际教育

如果孩子有意将来出国深造,那么就免不了要根据报考学校的要求进行英语语言能力测试,以申请本科课程为例,需要学生达到雅思6.0或托福80分的水平,如果想申报耶鲁这样的名牌学校,雅思成绩需要达到7.0甚至7.5,并且各小分不低于7的成绩,才有资格申请学校(注:雅思考试,满分9分,考试分为听力、阅读、写作和口语四个部分,每个部分单独评分,最终成绩取其总和平均数)。

也许有人抱着侥幸心理认为,通过大量刷题、临时抱佛脚的方法就可以通过考试,只要“试”考过了,出去以后,天天泡在英语环境中,英语一定会没问题的。但事实的确如此么?

没有扎实的英文基本功,学生出国留学会面临很大的困难。学术英语和日常英语并不一样,举个简单的例子,学生和外国学生无障碍聊天,但他未必可以很好地完成学业和论文。如果一开始就让孩子接触国际课程的规范教育,那么经过知识的积累和专业训练,学生完全可以自信、踏实地参加国际语言测试(托福、雅思、GRE,SAT等),并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

了解:英语学习的国际标准

想要知道国际标准的内容,首先家长和孩子应该了解国内英语课标和国际标准的区别:

词汇量:英语课标是3500个单词,而国际标准为:8000个;

技能:英语课以阅读为主,而国际课程要求英语听说读写均衡发展;

话题:国内课标因为教材的原因,不可能达到时换时新,但话题是会随着社会发展而不断变化的,因此孩子在国外学习时所遇到的话题一定都是最前沿的。

语法运用:国际标准更注重整体篇章的语用理解,而不是国内课堂中的精准语法,在雅思、托福和剑桥这些体系中永远不会出现一个句子中间空一格,问你是“do”、“did”、“doing”还是“done”。

通过以上内容,如果孩子计划未来瞄准国际学校、国际课程、或者是在本科、硕士出国留学,不能死嗑课内英语,一定要紧跟国际标准

2018 BISE《此英语非彼英语》讲座现场

建立:广泛阅读的习惯

从2016年中国学生在托福和雅思两个国际英语考试中,听说读写四项中所取得的平均成绩来看,我国的孩子在写作与口语中得分较低,这俩项都是属于“产出型”的英语,而“产出”的能力低,就意味着“输入”的内容少!那么增加英文输入的其中一个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广泛阅读

广泛阅读不仅仅指阅读数量,还应结合阅读种类与阅读质量。

阅读量

家长应该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就培养孩子英语阅读习惯,不能等到进入国际课程以后再抓。每天20分钟的阅读,一年以后,孩子的阅读量就会有180万字,这是一个相当可观的数字。

阅读种类

像小说、故事类的内容,对于12岁以下的孩子来说是最有吸引力的,但12岁以上,就应该让孩子尽早地转向非故事类的阅读,因为非故事类的阅读,在知识的灌输、逻辑思维的锻炼和学术思辨的养成方面肯定是大大超过小说类的

阅读质量

北外国际课程中的“鹰”计划,引进了Achieve3000的阅读体系,可以每天跟踪孩子的阅读行为,帮助他们提高阅读质量。

提高英语阅读的路径:方法,模态和读物选择。

方法1,从听开始;2,开始可以让孩子读出声,“跟朗听读”,随后孩子可以自己诵读,不听录音;3,独立默读。以上三点循序渐进,缺少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可以。

模态:耳朵听,嘴巴念,眼睛看,用手写,动脑思考。

读物选择:在初级阶段,可以让孩子从阅读绘本开始;然后是分级章节的书,比如小说、故事书,选择孩子们比较熟悉和感兴趣的主题;然后是原版学术类的书籍,最后是原版专业类书籍。

作为家长,一定要将孩子的阅读高度重视起来,因为只有让阅读真正发生在家里,孩子才能够把英语真正学好。

小学的孩子可以在英语听说读写方面范范地学好就可以了,但对于初中以上,想要出国的孩子来讲,拥有学术思辨的能力是重要且必要的。因为随着课业升级,孩子所接触的学习内容,不论从内容、质量还都会逐渐加大加深,在逻辑和题材上也会更加深奥和广泛。这就要求学习者,在阅读完一篇英语文章后,可以达到更高一层的理解层次。

2018 BISE《此英语非彼英语》讲座现场

培养:孩子的学术思辨能力

除了拥有扎实的英语素养外,学生还应该学会如何提高自己的学术素养。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当孩子进入到海外学府就读时,通过发邮件的形式与老师沟通,这样的情况非常普遍,但实际上,很多国内学生根本不清楚该如何给教授发邮件,一个附件,一句“Thanks a lot!”是远远不够的。

这好比是一种书面上的“礼貌”,让孩子拥有专业、规范的学术思辨能力,清楚地知道正确的学术表达方式,这对于其在海外的学习会起到很积极地促进作用。因为只有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学术习惯,他才能够平等地与国外的招生官或教授们进行得体的交流。

学术思辨提升的路径,首先是扎实的英文功底,量化到标准成绩上来说,最理想的状态为:孩子的英语程度在高一时进入国际课程时可以达到6.0分或托福80分,这样,语言才不会成为拖累孩子的学习的因素,如果达不到,也起码要有4.5分的基础。因为,只有达到了量变,才能引发质变。

 

作为家长,应该为孩子及早做好学习规划,并用国际标准的测评体系,帮孩子做好英语能力评估,依据个人情况选择相对应的教材,参加相对应的课程体系,并与孩子一同制定短期与长期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目标与方向。这样孩子才可以在未来的海外学习中,与同学和老师,进行无障碍的学术沟通。


主讲人:曹文

曹文: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北外国际课程中心主任、剑桥大学国际考试委员会(CIE)中国剑桥教学联盟北方区主席、英国诺丁汉大学博士。

曹文教授从事英语教育与研究领域二十余年,近年,带领北外国际团队进入国际教育领域,打造了“成长契约”“北外国际课程中心”“北外出国”等知名教育品牌,更是带领团队促成了北京外国语大学与剑桥大学国际考试委员会(CIE)的合作,使北外成为中国首家CIE的高校合作伙伴,并依托北外各地附属学校建立了多所国际课程中心。秉承“培养走向世界一流大学的有故事的孩子”的理念,以大学视角、国际视野为众多的中国学生提供拥有北外DNA的国际化教育。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