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湾未来领导力学校:我们的未来教育|2018国际教育博览会论坛系列五

在2018年1月13日举办的北京国际学校博览会中,蓝湾未来领导力学校校长石国鹏老师(前北京四中国际校区校长)为到场家长带来了题为“我们的未来教育”的精彩演讲。

全球化、人工智能、国际化视野、个性化培养、未来化赋能……当石国鹏校长深入谈到这些国际先进教育理念时,在座的家长频频点头,表示非常认同石校长对未来教育和人才的思考和启发。

主讲人|石国鹏   现场记录|黄燕   文|武嘉


我们所处的时代背景

后工业化时代

三次工业革命引导人类社会进入工业化时代,并取得了前无古人的巨大成就;第三次工业革命后期过渡为信息技术革命,开启了知识经济新时代;工业化时代渐趋结束,后工业化时代到来。后工业化时代里,人类开始反思工业化时代的成就与问题。

全球化时代

新航路的开辟开启了全球化时代的序幕。全球化进程与工业化进程息息相关。不同的种族、宗教和文化之间的交流日趋繁盛;以此同时,冲突与斗争也日趋激化。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人类开始认真地思考推动全球化。随着冷战的结束,全球化得以飞速发展。虽然近年来全球化的进程屡屡受到挫折,但是总的趋势没有改变。全球化时代里,人类在思考文明的冲突与人类的共生问题。

人工智能时代

人工智能真的来了。目前的人工智能还停留在最初级的阶段,但是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大约5-30年之内,人工智能必将大行于世。换言之,今天的小朋友们,自身就将与人工智能同步成长,未来他们将生活在一个建筑于高科技基础之上的社会里。他们的工作与生活都将与人工智能密不可分。

我们的教育理念

国际化视野

立足中国,行走世界,创设一体化环球课堂;汇聚国际化学术教师、遍布全球的精英学长顾问和各领域精英导师;通过遍及全球不同文化背景的教学地点、教师、学伴、课程和赛事,引导学生开放心胸、放眼世界,最终实现跨学科、跨领域和跨时空的教育理念。

个性化培养

配置最优师生比、定制个性化课程、实施高频次指导、贯彻全 过程生涯规划,实现教师、学生、家长和社区共同构成的学习共同体。

未来化赋能

立足当下,面向未来,滋养智慧,激发潜能,培养学生在后工业化时代保持与自然和谐相处与持续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在全球化时代保持民族认同与文明共生的情感和态度,在人工智能时代保持自我完善与引领他人的创造性力量。

我们的愿景和使命

我们的愿景在于为未来社会不同领域培养思想觉悟和权责兼备的引领者,他们将致力于完善自我、改良社会、传承文明和探索未来。

我们的使命是通过中西合璧富有挑战性的课程和科学化及精细化的管理滋润学生的成长,使他们具备健康的身心、卓越的学识以及尊重、诚信、悲悯和坚韧的品质。

什么是“ 觉解身心,引领未来”

“觉解身心,引领未来” 是我们对蓝湾未来领导力学校教育使命的理解。我想用两个英文单词来解释“觉解”,它们是“Enlightened”和“Empowered”,意思是“启蒙的”和“权责兼备的”。人类文明史上最终摆脱中世纪的蒙昧黑暗走向全面近代化的伟大时刻叫作The Enlightenment,直译为“使有光”,历史上称之为启蒙时代。比起星光灿烂的文艺复兴,启蒙运动更加强调理性和科学。而Empowerment呢?这个词的初始意思是赋予权能,然而当我与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法律顾问Max Stier博士探讨Empowerment的本质含义时,他明确指出这个词意味着获得授权的人必须同时承担责任,也就是权责兼备。这意味着,我们的学校期待着孩子们成长为兼具独立人格和社会责任的未来引领者,并将为此付出不懈的努力。

我们的未来教育是个什么样子?

(1)中西合璧的课程体系,家校一体的管理模式

未来领导力学校的课程遵守国家课程标准的要求,吸收国际教育的先进理念及优秀成果。以国际文凭课程(IB)、美国大学先修课程(AP)和中国基础教育精华课程为参考,开发本校特有的中西合璧的课程体系。学校针对不同学段学生的年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设层次分明的校本课程,涉及语言类、人文类、艺术类、体育类、科学类、技术类、工程类、数学类等领域。借助当地自然资源优势,学校开设海洋课程、热带雨林课程;借助学校的社会资源优势,学校开设中英双母语课程、领导力和企业家精神课程、国际理解课程、创客课程、高尔夫球课程等。在教学过程中采用项目式学习(Project Based Learning)、跨学科学习(Interdisciplinary Learning)、在线互动式学习(On-line Interactive Learning)等多种教学方式。

学校为学生提供多样的海外学习机会,幼儿园的学生将在学校本部和海外基地接受“双母语沉浸项目”的培养,6年级学生和9年级学生将全年在海外基地留学,此外还有针对其他年级学生的短期项目。环球课堂项目将为学生提供充分体验不同的文化、宗教、社会生活和学术研究的机会。学校的外派教师将全程随队,担任班主任、学科教师及项目研究教师。

在校园管理上,学校将贯彻“家校一体”的理念,从每一位家长的实际情况出发,提供多样化的家校合作平台,并为跨越空间和时间的家庭教育提供特殊的保障。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广泛组织和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通过集体生活、社团参与、社会实践和公益服务,促使学生在活动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

(2)雄厚的师资,世界的聚焦

未来领导力学校拥有一支专业、富有教育情怀的创校团队,其中,石国鹏校长是前北京四中国际校区校长;常务副校长兼首席运营官葛恒平女士为前京四中国际校区招生办主任和海外事务副校长。外方校长罗宾·路易斯博士是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公共事务学院(SIPA)的前执行院长,全球公共政策网络(GPPN)的创始人和第一位常务董事。三位校长均担任学校领导力与企业家精神课程教师。学校的教师文化背景多元,多为毕业于海内外顶级名校的硕士和博士,其中多数为相应教育教学领域的专家和名师。他们秉公益精神和服务理念构建起这座学校,1:4的师生比能够保证学生得到更加科学化、精细化的指导和教育。

学校还特别聘请近百名海内外各领域的精英导师和遍布全球顶级大学的学长导师作为学校的师资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为每一位学生都量身定制了成长规划,精英导师和学长导师会在拓宽视野、启发思考、提供资源与个性引领等诸多方面,为他们提供实质性的帮助。

(3)敢为人先的未来引领者——我们的学生

学校每个年级的设定学生数为50-60人,通过严格审核申请材料并进行系统的学术测试、面试进行选拔、录取。

学校的学生群体具备如下特质:他们善良、聪慧、有好奇心;他们富于创新精神和探究意识,具有良好的学术潜质;他们勇于接受挑战,追求卓越;他们擅长团队合作与反思,懂得包容与尊重;他们愿意实现身心的觉解,愿意与自然、社会和自身和谐共处。

学校为优秀学生提供丰厚的奖助学金,以帮助孩子们跨越障碍、实现梦想。


现场提问时间,家长们踊跃发言,下面菁kids编辑整理了其中一部分问答。

提问:请问未来领导力学校在哪里?

石国鹏:学校在海南。我们的理念之一就是:小孩子首先需要良好的自然条件,充足的阳光、新鲜的空气和大片的绿化。孩子首先需要的是一个强健的体魄。可能有的家长有疑问,在一个岛屿上待15年的学习生活不可想象。我想告诉大家,我们有环球课堂,我们有相应的学段在北京、在海外,国内基地和海外基地都是我们环球课堂的一部分。但是我们的主校区是在海南。

提问:从咱们学校毕业的孩子,将来是就读国内的大学?还是国外的大学?

石国鹏:目前看来,在高中阶段按照学校的课程体系培养出来的孩子,主流应该是在世界顶级大学寻找高等教育的机会,但是我们保留国内这个通道,会考和中高考通道我们会保留,但是不是我们的主要方向。


主讲人:蓝湾未来领导力学校  石国鹏

石国鹏: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获得历史教育学学士学位。旋即入北京35中担任历史教师,曾获西城区教育教学一等奖若干。执教五年后出国深造,就读于加拿大阿卡迪亚大学(Acadia University)教育学院“领导力与学校发展”(Leadership and School Development)专业,获得教育硕士学位。2003年至2017年,他服务于北京四中,先后担任历史教师、班主任、教学处副主任、国际课程项目主任和国际校区校长(是北京四中国际教育和国际校区的创始人之一)等职务。在教学研究方面,曾参与市级课题《外语资料在历史教学中的应用》和区级课题《口述历史在中学历史教学中的实践》等研究,相关论文和研究曾获得北京市政府奖。他于2004年获得全国新课程改革高中历史教学比赛一等奖第一名。他曾参与撰写新课标人民教育出版社版《历史选修III—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部分章节。2017年,他和他的核心管理与教师团队成员一起,创建未来领导力学校,并担任校长一职,致力于共同探索未来教育的真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