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择校指南 | 听家长和孩子聊国际课程系列之七:什么是国际文凭课程(IB)?

IB Has Prepared Me for the Future

很多不了解国际课程的家长和学生认为,比起中国高考,似乎学习国际课程的孩子们“选择了一条更简单的路”。殊不知,没有高考重压的国际学校毕业生,课业也同样繁重,一点儿不比高考轻松。从小学开始学习IB课程的准毕业生乔姝瑜就用她生动的笔触告诉我们,IB毕业生们是怎么“痛并快乐着”。

文|乔姝瑜  编辑|曹新星  图|Dave’s Studio

妈妈:张菁
女儿:乔姝瑜 Alinnah,
就读于北京京西学校(Western Academy of Beijing)12年级

我从小学一年级就进入了北京京西学校就读,目前即将完成高中阶段的学习。在过去的十二年里,我经历了国际文凭课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简称IB)的三个课程——小学初等年龄课程(Primary Years Program,简称PYP)、中学课程(Middle Years Program,简称MYP)和证书课程( Diploma Program,简称DP)。

从十一年级起,我开始攻读DP课程。在此之前,我将主要精力用在了上课和课余活动上。十年级时,我参与了校刊的编辑工作,同时还参加了两个乐队、舞蹈团队、两个演讲活动,以及其它三个以学生为主导的俱乐部活动。每天3:30下课后,我会去参加其中一个活动,5:45完事回家。到家后,我则主要是在完成八门功课的作业,通常是解算术题、写英语报告等等。

现在我在上十二年级,除了做功课和参加课余活动外,我还要集中精力应对IB DP特有的三项学业内容:知识理论/TOK课(Theory of Knowledge)、拓展议论文/EE(Extended Essay)和创造性行动服务/CAS(Creativity, Action, and Service)。当前,我需要掌握TOK课程中的哲学问题,并写一篇四千字的EE论文。另外,我不仅要参加课余活动,还要留意做CAS报道,记录我每个课余活动的进展情况。

此外,在完成上述任务的同时,作为十二年级学生,我还有个最重要的事情——申请大学。这就意味着,除了完成上述诸多任务之外,我还必须挤出时间来写大学申请文书。现在,我一边解数学题,一边起草英文报告,同时还在考虑着怎样构思我的入学申请,如何完美而全面地反映出真实的我——我是个怎样的学生?我对什么感兴趣?我有何与众不同之处?

上述问题通常很难回答,但是我相信,IB会帮助我做好应对一切的准备,因为我学的那些课程培养了我的兴趣和特长。在我选修的六门DP课程中,我选择了英语文学、历史、化学和电影四门高级(Higher Level)课程,以及数学和中文语言与文学两门标准级(Standard Level)课程。英语文学是我最喜欢的课程之一,这门课不仅教了我许多文学知识,还教了我很多生活的道理,以及生活中文学的重要性。学习这门学科后,我对写作的热情愈发高涨,而这种热情充分体现在了我的每份大学申请书中。在探寻文学的过程以及深层次写作时,我对大学学习相关课程(如新闻学)也更有兴趣了。

然而,这些深奥的课程也带来了一些挑战,其中之一就是,IB DP课程是两年学制,而其它一些课程项目是一年课程。这意味着,我在2018年5月参加终考时,仍要记住和使用我在2016年8月学的知识。尽管这增加了考试难度,但我相信,我在IB课程中掌握的技巧在将来必有用武之处。

在我看来,IB除了能提高学生的学术才能,如写四千字的学术论文,还能帮助学生掌握生活技巧。当面对繁重的课业时,时间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IB教会了我如何平衡生活中的各个方面,这种时间管理的技巧将延续到大学以及我之后的生活。从这个角度看,IB使我做好了应对将来生活中其它挑战的准备。

在同一学校学习过三个不同课程后,我可以自豪地说,京西学校的学习环境特别有益于IB教学,因为学校通过课程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能力,帮助我们掌握了学习的技巧。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京西鼓励学生不断反省自己,回顾学业。这种做法能帮助同学们增强自我意识,给予我们更多机会不断发挥优势,改进弱项。另外,学校还经常创造机会让我们应用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去解决各种问题和生活中的真实难题,进而帮助我们提高IB所推崇的辩证思维能力,而这在生活中也同样重要。

从开始到完成IB课程,我相信巨大的挑战能带来巨大的收获。此刻,我即将结束高中毕业年第一学期的学业,我感到疲倦,但同时我也很激动,因为我期待征服IB的那一天。


京西的IB课程及发展

北京京西学校不仅是一所优秀的IB学校,还是国际文凭组织(IB)指定培训中心。每年,京西会在校园内举办IB培训课程。通常,京西学校的老师会亲自设计和组织IB培训课程,向前来参加培训的老师分享IB教学经验及职业发展心得。

2016年,京西学校正式发起了教育改革项目,这场改革计划名为“FLoW21”(FLoW是Future of Learning at WAB的缩写,而“21”则指的是京西在2021年前旨在实现改革计划的21个目标。具体内容请参见京西官网www.wab.edu)。

作为IB学校,京西学校的改革也必须遵循国际文凭世界学校的条例和规范,所以京西正积极和IB组织合作,促进这一教育改革得到IB的批准和支持,并合作开发出适用于世界各地同类学校的创新教育模式。


国际文凭课程 (IB)

国际文凭组织(IB)的前身是IBO,这个非盈利国际教育机构成立于1968年,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由理事会和6个常设委员会进行管理,负责制定政策和监督运行。IB课程以鼓励学生富有创造力、乐于服务,以及注重个性化和学术严谨而闻名,拥有数十年的高质量国际教育经验,其课程和文凭被世界范围内的大学接受。

IB课程有3个项目,可以单独教学或统一授课:小学项目PYP(适合3-12岁),中学项目MYP(适合11-16岁)和大学预科项目IBDP(适合16-19岁)。通常,由国际文凭组织授权提供IB课程的教育机构被称为国际文凭世界学校。这些学校经过严格的授权和评估,IB项目的教师具有丰富的职业成长背景。此外,IB课程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能力,鼓励他们熟练掌握第二语言,具有先进的批判性思维、社会责任感和融入不同文化背景的能力。

教学对象

总体来看,IB课程适合年龄3-19岁的学生进行学习。

教学内容

所有的IB课程有以下特点:学生需要学习广泛的科目;强调语言的学习;鼓励跨学科学习;包括社区服务的要求。

国际文凭的每个项目都有独立的课程,IBDP是其中最知名的项目。在为期两年的学习中,学生们要选修六门课程,包括:艺术、实验科学、第二语言、语言和文学、个人和社会,以及数学和计算机科学。通常情况下,学生选择的一半科目是高级水平课程(240学时),另一半科目是标准水平课程(150学时)。

大学预科项目IBDP的其他核心科目包括知识理论(TOK)、社会实践活动(CAS)和专题论文(EE)。知识理论是一门必修课,培养学生进行批判性思考,了解知识的性质;CAS代表“创造力、行动与服务”,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外活动;专题论文要求学生撰写一篇4000字的文章,为大学本科的学习奠定基础。

IBDP学生的成绩为1到7分(7分为满分)。学生在完成知识理论和专题论文后,还可以得到额外的3分,因此IBDP总成绩最高能达到45分。学生至少要达到24分,满足社会实践活动要求,才能获得IB大学预科文凭。一般情况下,大约有80%的学生在参加考试后获得IB大学预科文凭,有不到1%的学生能获得满分。

北京可供选择的学校:


《菁kids 2018-2019北京择校指南》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换个视角看国际教育

|出版人手记|

择校指南|菁kids创始人带您一起去择校

|封面故事|

好的教育,是懂孩子的教育

爱问问题的小孩, 走到哪里都不怕

让孩子在最恰当的时间,接受最恰当的教育

学习,让我成长为一个立体而 完整的人

未来,IB帮我准备好了

选择双语教育,是为了让孩子 不忘自己的根

学习是一件有趣的事

什么样的孩子更适合学习 A-Level?

有梦想的女孩最美丽

寄宿的快乐你不知道

鼓励的力量,让我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培德“奇育记”


本文原载于菁kids 2018年01月刊《菁kids 2018-2019北京择校指南》,印刷版于2018年1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直接进入微店订阅杂志。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