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择校指南 | 听家长和孩子聊国际课程系列之四:双语教育优势在哪里?(一)

Springing an International Mind from Chinese Roots

Jennifer是启明星双语学校北皋校区家委会最初的组织者和推动者之一,曾任家委会主席一年半,也一直都是家委会的活跃成员。现在,她是启明星的餐饮顾问,不仅在启明星,也在女儿的舞蹈学校做志愿者。和这位自称是 “虎妈”的母亲对话,让我们可以从另一个角度了解家长们为孩子择校的考量。

采/文:阿褚 编:曹新星 图:Dave’s Studio


妈妈:Jennifer Yeh 叶香吟
爸爸:Bruce Gremo 关儒思,横笛演奏家、作曲家,启明星双语学校音乐老师
女儿:Nanda Min Gremo 关敏敏,就读于启明星双语学校(Daystar Academy)8年级

生长于台湾,在美国读书、工作多年的Jennifer爽朗干脆,逻辑严谨。采访伊始,她大笑着介绍说:“我是狮子座,我是虎妈。”

在女儿Nanda两岁半时,Jennifer和身为音乐家的美国先生Bruce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因为女儿有着一半中国血统,他们决定要让她在有中国文化滋养的地方长大。选择北京是因为这里和纽约的都市节奏很相似,Jennifer不喜欢慢,她喜欢活力和挑战。

决绝地离开纽约到他方生活可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Jennifer坦言,她思考了很久,因为她是一旦做出选择,就会坚持到底的人。这在对Nanda的教育中也可见一斑。

“我说自己是虎妈,是因为我很有原则。”Jennifer很开朗地笑着,看上去并不严厉,“我们基本上没有给Nanda上过学业类的补习课,对于兴趣班,我的首要要求是不能影响学习成绩,其次是选择了就要坚持。”

可能就是因为Jennifer的坚持,在经过审慎的考察和了解之后,他们选择了启明星双语学校。到现在,Nanda已经在这里度过了8年的时光。而从6岁起就学习的舞蹈和游泳,Nanda也在妈妈的督促下一直坚持到现在。

双语教育:兴趣大于认知

让Nanda接受中文教育是她们一家人漂洋过海来到北京的首要原因,而选择启明星,也是因为Jennifer认为启明星的双语课程设置比较科学。

在小学阶段,启明星的课堂学习是半天中文、半天英文,中英文共同推进教学进度,而不是简单的翻译和重复。在这样的氛围下,年幼的孩子们得以在两种语言中自然切换。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英文的使用比率会慢慢上升,这在某个角度,也可视作是对以中文为母语的大环境所作出的调剂。

对于很多家长关心的“到了小学高年级或者初中,中文的接触比率到底是多少”这样的问题,Jennifer说她这并不是她关心的角度。“数字是很难说明问题的,也并不能保证中文学习的成效。我从小在台湾长大,天天学中文、背书、造句、写文章,可是我也并没有很喜欢中文啊!反而是等我长大后到了国外,才慢慢对中国的文化和文字越来越感兴趣。”Jennifer说。

对于Nanda学习中文,Jennifer的目标很明确,她说:“我是希望孩子能够获得对两种语言比较类似的使用能力。我的根本出发点是为了女儿不忘记自己的根,因为她有一半的中国血统。我并不会期望和强迫她达到所谓的某种‘学术造诣’,我是希望她对中文能读能写能理解,最重要的是,她对中文和中国文化感兴趣,愿意一直学习,能够和中文以及中国建立起一生的联结。因此,我并没有一定要学国学、背古籍之类的诉求。”

在“背诵历史知识”和“启发孩子有动力自己去看书和了解”之间,Jennifer说她选择后者。就好像在数学这个科目上,她认为“保持兴趣”重要过“卓越的解题能力”。

“会学习”比懂得知识更重要

“小学阶段,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而不是对知识的认知。”Jennifer说,“如果孩子在小学和初中阶段懂得了‘学习是自己的事’,并且有能力‘自己学习’的话,到了大学阶段她才有能力去拼。人生很长,不要总希望什么都越早学到越好。”

在为Nanda选择学校的时候,Jennifer期望能将孩子培养成适应未来的合格的世界公民。在这个前提下,她选择了IB教育。启明星目前从小学到中学提供IB教育体系中的PYP和MYP课程。

“IB教育既强调个人能力,又对社区有益,IB教学的一个好处是通过探究式学习来促进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她说。

“举个例子,有一次Nanda带回来一个项目,她要扮作‘庄子’,在一个星期之后,到各位老师扮演的‘诸侯’面前去展示自己,说服他们聘请自己做宰相。这个任务可真是不容易,Nanda去查了很多资料,了解了庄子和当时的社会、政治、经济环境,这些都是她主动做的。”

Jennifer接着说,一脸兴趣盎然的表情,“游说诸侯的时候是不允许带纸条什么的去读的,孩子们需要把准备好的说辞记住。Nanda无意中占了一个便宜,因为她很用心地做了一个道具——竹简。这个道具是符合当时的朝代特征的,所以被允许带入考核现场。于是,她当着‘诸侯’们的面展开竹简,把很多内容读一读,好过其他没有准备的同学,一紧张就忘记了要背什么。”

在这个项目上,Nanda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去做准备,这种有趣的方式让孩子变被动为主动地去学习,并在其间接触到了大量的历史和文化。按照IB体系的项目要求,每个项目都要经历调研、成果呈现、报告、反思等过程,所以一个项目执行的过程本身就给学生带来了深入的体验,最后的反思环节又给了他们客观看待自己,争取下一次做到更好的可能。

在Jennifer看来,IB体系对于探究式学习的推崇和对孩子批判性思维的培养是培养未来公民所必须的。“所有的问题都经过讨论,没有唯一标准的答案,这才能培养孩子们思考和学习的方式,而不仅仅是增加知识储备。”Jennifer总结说。

家校共建:独特的家长社区文化

在启明星学校的餐厅中,有一间小小的咖啡屋,除了咖啡等各种热饮,还有简单的面包西点供应。运营咖啡屋和在里面帮忙的都是启明星的家长志愿者——“星爸星妈”们,而咖啡屋的所有盈收则用于慈善活动或启明星社区服务。这家咖啡厅也是Jennifer和其他家长们一手搭建起来的,运营得有模有样,为校园生活增添了不一样的味道。

启明星独特的家长社区软文化吸引了更多同类聚集,创造出更大的温暖和可能。“我们是启明星最早一批家长,和学校真的是共同成长起来的。”Jennifer笑着回忆,“一开始,我们一些妈妈们在学校组织读书会等等自我教育,后来也渐渐开始帮助学校组织一些当时校方没有精力组织的活动,比如第一次五年级学生在外过夜的小旅行,以及毕业生的年鉴等等。”

“虽然我们把学校当自己家一样支持,但是我始终强调家长与学校之间的‘信任’和‘界限’。”Jennifer说,“家委会必须信任和尊重学校在学术教育上的专业性,所以我们绝对不会对学校的教学指手划脚。但我们可以对学校力所不逮的方面予以弥补,这就是为什么启明星早期的很多文化活动都是由家长组织的。”

“没有完美的学校,也没有学校可以完成所有的事情。”Jennifer非常客观地说,“选择学校是要选择孩子和家庭最看重的部分,不要盲目选择,也不要在选择之后盲目放弃。既然深思熟虑做出了选择,就要对自己的选择有信心。焦虑是没有帮助的,不如大家在一起付出行动,让每一天变得更好一点。”

 


关于作者
阿褚 Mavis Chu
前500强企业的公关人,转型成为全职妈妈后又重回了职场。家有双娃,兴趣广泛、热爱写作,认为美好生活应该如切割细腻的钻石,愈多面愈闪烁生辉。

 


启明星的双语课程体系

启明星双语学校创建于2002年,是艾毅教育集团旗下学校,目前在北京拥有两所校区:北皋校区和三里屯校区,北皋校区为学生提供K-9浸润式双语教学,并即将开设高中;三里屯校区开设有幼儿园(艾毅国际幼儿园)和小学课程。

启明星的小学部和中学部均采用国际文凭组织的IB课程体系:

  • 幼儿园:提供浸润式双语教学,半天英语、半天中文。同时,学校还为学生提供音乐、阅读和体育等特色课;
  • 小学:平衡的中英文教学模式,要求学生使用中文和英文两种语言进行课程内容的学习,所有科目均采用探究式学习方式。在关注学业发展外,启明星还关注儿童的全面发展,促进儿童心智成长,满足孩子社交、情感和文化等方面的需求。
  • 初中:课程采用英文和中文进行教学。尽管大部分课程使用英文教学,但学生们仍然有学习中文语言的路径,学校为他们提供继续在专业领域提高中文语言水平的机会。这样一来,学生在阅读、写作、口语和听力方面掌握了一定的水平,能够在成为终身中文学习者的同时,英文达到或接近母语的水平。
  • 高中:启明星北皋校区将申请国际文凭大学预科课程(IB DP),也将在2022年迎来第一个高中毕业班。

欲查阅更多关于启明星双语学校的信息,请点击[这里]


《菁kids 2018-2019北京择校指南》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换个视角看国际教育

|出版人手记|

择校指南|菁kids创始人带您一起去择校

|封面故事|

学习,让我成长为一个立体而完整的人

未来,IB帮我准备好了

选择双语教育,是为了让孩子不忘自己的根

学习是一件有趣的事

什么样的孩子更适合学习A-Level?

有梦想的女孩最美丽

寄宿的快乐你不知道

鼓励的力量,让我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培德“奇育记”


本文原载于菁kids 2018年01月刊《菁kids 2018-2019北京择校指南》,印刷版于2018年1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直接进入微店订阅杂志。

报名参加1月13-14日2018北京国际学校博览会的家长,可在现场免费领取一本。[点击这里报名]


点击上方图片,获得更多2018国际学校博览会资讯。


本文原载于菁kids 2018年01月刊《菁kids 2018-2019北京择校指南》,印刷版于2018年1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直接进入微店订阅杂志。

报名参加1月13-14日2018北京国际学校博览会的家长,可在现场免费领取一本。[点击这里报名]


点击上方图片,获得更多2018国际学校博览会资讯。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