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近80的爷爷,亲手给两个小崽儿打造了一间小木屋!

经常有人问我,是不是在国外亲情比较淡薄?我想说,全世界的亲情都是一样的,只是表达的方式不一样而已。

文、图 | 管理儿


我有一个混合家庭,家中四口人,我(中国人),我先生(来自英国的澳洲人),还有我们的儿子花生小朋友,起这个名字是因为怀孕三个月第一次做B超时,爸爸感叹道他只有一颗花生那么大,由此得名。女儿花朵小朋友,我们希望她像花儿一样美。

两年前的圣诞节,爸爸邀请爷爷他们到我们家一起过节。因为爷爷住在另一个州,开车要19个小时,所以我们不是每年都有机会一起庆祝圣诞,平时也很少有时间相处。当时爸爸心中有了一个宏伟的计划,一个可以让孩子们和爷爷都能彼此印象深刻的计划。

爷爷以前是飞行员,手特别巧,精通各种类似木工活的工作,我们家现在用的餐桌还是爷爷做的呢。

爷爷是英国人,在爸爸6岁时全家移民到澳洲,据说他们刚到澳洲的第一栋房子就是爷爷和工人们一起盖的。一到澳洲,爷爷先买了一辆房车,全家在房车里住了一年多。在国外人工很贵,所以很多都是爷爷自己干的,最初只盖了最基础的房间、厨房、卫生间等,搬进去后再慢慢扩建,加房间、加功能间。

爷爷喜欢捣鼓东西,即便快80了也还是闲不住。他们现在住在新威尔士州一个山顶上,只因为有一次爷爷度假路过那个小镇,立刻爱上了那里,于是决定搬过去。

儿女们当初都不赞同,觉得他们岁数大了,应该住在离医院商店近的地方。但在国外就是这样,如果你问我的意见,我告诉你,但是最终你的生活,你自己决定。

爷爷他们搬过去后,在辽阔的一望无际的大草坪山顶上建了现在的房子,去哪都要开车,周边没有能看得到的邻居。

爷爷也是够任性的,光是摆他所有工具的铁皮房子至少都有100平米,有的是地方,想多有条理都可以。车库有4个,分别停了两辆汽车、一辆房车、一辆除草车。因为地儿太大,连除草机都不够用,得开那种拖拉机似的除草车,据说至少也要两天才能干完,太广阔了!

所以,基于爷爷的特点,爸爸就萌生出一个设想:让爷爷过来帮孩子们建一个室外模拟的小房子。这个主意立刻得到了爷爷的赞同,其实爷爷也是怀着对儿孙满腔的爱,只是因为距离太远无处可使。

利用爷爷擅长的手艺给孩子们留下一个永久的记忆,同时利用建房子的这段时间,让孩子们可以跟爷爷好好相处一段日子,真是一个绝妙的想法,至今每次想起来我们都会为这个宏伟的计划感到骄傲!

商量好后爷爷他们就开车下山来了。以前爷爷开2天就能到我们这里,但现在岁数大了,我们也不希望他开太久,即便分3天也还是很辛苦。

爷爷到的当天晚上,全家围坐在餐桌上商讨施工大计,爸爸在这次任务中主要负责设计和给爷爷打下手,他把自己的设计图纸拿出来,介绍设计思路与想法,全家讨论。2个小朋友7点就睡了,没有他们的参与(其实就是各种捣乱),我们效率非常高。

小房子一共分2层,第一层是玩沙子,澳洲有卖专门给小孩玩的细沙,就像我们去度假的海边,沙子白白的绵绵的,颗粒特别细,感觉都可以抹脸上做个磨砂。

我们在沙坑上设计了一个盖子,防止各类动物进去大小便。我们邻居家有猫,这里养猫都是散养,白天四处自由活动,经常来我家串门儿,我家鱼池子里的小金鱼经常莫名其妙就消失。

这个盖子除了可以挡住它们以外,还有一个绝妙的设计,就是可以折叠,中间打开向两边折过去后,正好变成两排带靠背的椅子,孩子们可以坐在上面玩沙子。

第一层高一米四,主要考虑到他们不容易起身磕到头。第二层就是一个尖屋顶的小房子,开间,三面有窗。里面放了小厨房、小餐桌,有各种烹饪的餐具,模拟的蔬菜水果和糕点,还有塑料的小水壶茶具等,并且在一个柜子下面专门设立了维修角,有电钻(当然是假的了哈哈),还配施工眼镜呢,各种工具箱,模拟除草器等,正好适合我家一男一女的娱乐需求。

连接地面到2层房子的有3个途径,一种是攀岩板、一种是尼龙绳扣,还有一个就是滑梯。没有梯子或者台阶,我们的考虑是因为房子比较高,滑梯比较陡,如果没有能力自己上去,说明不适合在上面玩,也不适合从那么陡的滑梯上滑下来,容易摔下来或者受伤。

如果是比较小的孩子,需要家长帮助才上得去,这也保证了一定的安全性。

第二天早饭过后,爷爷就带着爸爸去建材超市了。这里的建材超市太赞了,我都爱逛,啥啥都有,零基础的也可以做很多事情。

如果你想自己铺木地板,可以去那里买好地板,然后租专业的机器切割,专门的机器去压,就跟半成品的食品似的。当然如果你有功底,也可以自己做,做成你想要的尺寸和风格。

爷爷挑了一堆木材板材、各种钉子等,爸爸租了一辆斗车,两人就自己搬回来了。斗车可以连接在我们车后面,在这里几乎每辆车后面都有个可以拖车的把手,现在知道了,都是有原因的,因为如果租辆斗车一小时50,自己搬上车就可以拉回家了,如果你请人给你送货,至少300+。

买回建材后,爷爷就开始“工作”了,那几天天气还特别热,每天都三十多度,我们都劝爷爷早晚的时候干,白天太热了不要干,但是爷爷就是停不下来。好在我们的木材都是卸在有棚子遮挡的地方,爷爷可以在那里完成大部分锯木头、钉木头的准备工作。

特别晒特别热的时候我再想出各种借口来拖延,比如一会喊爷爷进来补抹防晒霜,澳洲阳光特别强,空气又洁净,紫外线穿透性也强,人人都要抹,不是怕晒黑,是怕被晒伤。而且白人的皮肤更容易被晒伤,就连耳朵边上都要抹,要不一会就脱皮了。

爷爷很倔强,经常表示一天抹一次就可以了,我每次都会找借口说,不想孩子们晒伤,他们皮肤比成人薄,更容易晒伤,希望爷爷做示范,这招最灵了,估计这辈子爷爷都没抹过那么多防晒霜。

要不就是沏茶给爷爷喝,英国人都爱喝红茶,加一点奶,虽然我很不能理解这么热的天,那种热茶怎么喝得下去呢?但是爸爸和爷爷都喝得好开心啊,茶叶蹭蹭地下,他们喝茶就喝一过水,下次再喝,又是一波新茶叶,一天至少喝4-6次。我不停地倒茶叶,洗茶壶,再沏茶,总算是达到让爷爷进屋歇会儿的目的了。

房子一共盖了大概2周多,主体结构盖好后,爷爷就放心地走了,把剩下的一些小活交给了爸爸,比如安门窗,装屋顶,配滑梯,我们又断断续续干了半年多才算全部完工。带着2个小朋友一起干活进度比较慢,但是他们全程参与,还跟妈妈一起去采购“厨房“设备,摆放家具和玩具,出谋划策,体会到了幸福快乐的背后需要一些努力和等待。整个工程,全家齐心合力,对大家来说都是一段美好的记忆。

这也成为了周围小朋友们最喜欢的小房子之一,经常会有邻居家的孩子爬到围栏上问可不可以翻墙过来我家院子里玩。我家的两个孩子也因此得到了一个与其它小朋友分享好东西的机会!

– END –

管理儿

现居澳洲的北京姑娘,婚前就职于外企多年,某次在飞机上邂逅现在的老公后果断移居墨尔本。婚后育有儿女一双,从此开启全能超人主妇模式!善于烹制中外美食,乐于分享儿童新教育理念,享受东西文化融合。开有公众号“澳洲姑凉(ID:Lierbiz)”,愿与大家共同探讨生活中的那些事儿!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