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男孩》:2018伊始,最适合全家观看的电影

生活再难,心中有爱,就能创造“奇迹”。

文 |   伊 姐( 周桂伊)  叶子姚本文授权转载自公众号:伊姐看电影ID: eemovie


刚刚过去的这一年,我们被孩子们的生存教育环境搞得有点“丧”。校园霸凌、儿童性侵、虐童事件…….

无力感经常袭来,觉得为人父母即使为孩子付出再多,也无法护一切周全。

前几天看了一部电影:Wonder,改编自同名小说。

非常治愈,虽然我们都不完美,明天和意外也不知道哪个先来,但理解与爱,总能创造点“奇迹”。

电影讲了一个毁容男孩奥吉的故事。

脸部先天畸形,刚出生就被医生预判活不过三个月,但他竟活了下来。

为了看起来像个“正常人“,脸部前后接受了大大小小27次手术。

反复的矫正整容让他脸部扭曲,一直带着头盔生活。

因为躲在头盔给予自己的封闭小世界里,才能拥有不被打扰的安全感。

像一个“活在套子里的人”,外面更大世界的精彩好像总与之隔绝。

10岁以前奥吉一直和妈妈在家学习生活,10岁以后,父母鼓励他摘下头盔,走进校园,脱离母亲的怀抱,开始自己下一段崭新的人生。

可是“起步”的艰难都能预料,一个与别人不同样貌的“天外来客”,在人群里总会“备受瞩目”,还有随时迎面而来的奚落与嘲笑。

尽管片子用了诙谐的表达方式,但我们依然可以看到这个男孩子要融入新生活的不容易——

他活在头盔里,一旦有了痛苦,就赶紧戴上头套,好像回到安全地带。

孩子们厌恶他,他的衣帽间写满了“只要你消失,世界才正常”。

自认为交到最好的朋友,却无意间听到对方说“如果我长成奥吉那样,我宁愿去死。”

妈妈拼命安慰他,你不丑,但他哭着回应“因为你是我的妈妈你才这么说”。

但如果你认为这是一部阴暗悲伤的电影就错了,它的重点是,告诉你,周围的人如何为了他付出、理解、彼此包容,变成更好的人。

他的姐姐曾经嫉妒他,但最终学会了分享,倾诉和理解。

奥吉刚去学校,大家都嫌弃他,不愿坐在他旁边。他只有一个人低着头,拽着包,默默穿梭在人群。

姐姐知道后安慰他“其实我在学校也很孤单。”

他的妈妈为了他放弃了学位,付出耐心。

当奥吉问为什么自己这么丑?妈妈说“你并不丑,我们每个人脸上都有痕迹,这是记录我们人生轨迹的地图”。

 

他的爸爸牺牲了大量的自我时间陪伴他成长。

把头盔藏起来,帮助他勇敢走出“禁锢”。

上学第一天,牵着手送他到校门口,告诉他就送到这里,因为没有哪个父母会送进校园。

爸爸提醒他,“两个要求,第一,至少在课堂上举一次手,不管你知道的多不多,科学不算,对你太简单”。

告诉奥吉,“我知道你不一定喜欢,但是我超爱,因为这是我儿子的脸。”

于生活细节循序渐进又不刻意地传递给儿子:孤单或许是成长的必经之路,但你与其他孩子没什么不同。

在这种家庭氛围里,奥吉遗传了高EQ,学会拿生活给自己的磨难开玩笑。

妈妈说他脸上的疤和自己脸上的皱纹一样,都是个人的标记。他反问“那你的白头发呢?”

在学校和好朋友吃饭,勇敢地说“我可是拼了命才这么帅的!”

最后,他的同学们也渐渐学会“尊重”,平等看待,甚至保护他,真的爱他。

一次夏令营,大家为了保护他不被高年级的孩子欺负,齐心协力,同仇敌忾。

大家一顿乱跑后,他站在湖边,哭出声。

那一刻,保护他安全感的头盔真正消失了吧。

你会觉得虽然奥吉的人生有缺陷,但他是幸运的。因为活在了爱里,不因自身缺陷而缺失人生最宝贵的“尊重”和“理解”

 

「 成长对每个孩子来说都不容易 」

影片虽然围绕奥吉的故事展开,但他并不是这个电影的主角。

不断切换的“我”的视角,让你发现,所有的孩子,成长都不容易。

他的姐姐因为他,从小习惯被忽视。她很爱弟弟,但也在内心默默感伤“从没人问我今天感受如何。”

难得妈妈想特意过一个属于母女俩的万圣节,结果弟弟学校一个电话,妈妈就马上忘了她。

豆蔻年华正是需要朋友分享心事的年纪,却要“早熟”起来安慰家人。

姐姐的闺蜜,因为父母的婚姻出现问题,选择逃避,并偷偷用了姐姐的故事粉饰自己人生,不敢面对姐姐,闺蜜俩渐行渐远。

天才少年,因为家境贫困,靠奖学金来到学校,对很多潜规则必须服从。他按规定去接近毁容男孩,却渐渐忘记自己的真实感受——他也需要朋友。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困境,成长是马不停蹄的问题和忧伤。

而电影的主题就是,善意和平等。

对所有的事,保持这种善意和平等,尝试去理解,而不是简单粗暴地评判。

即便是对一个孩子。

当你非要从善和对两者中选择一个时,请选择善。

 

「 什么是奇迹? 」

人类第一次登上月球还是开发出了Alpha Go?

太难了。其实平凡生活里,一次次处理好自己的内心,最大限度超越了自身的局限性,成为了你本不可能成为的那个人,这就是生活的奇迹。

影片演员阵容强大,“一家三口”都是风靡好莱坞的实力派。

朱莉娅·罗伯茨饰演的妈妈,为了照顾儿子和家庭,甘愿从事业型女性变成全职主妇。注定比其他父母付出更多心力,却毫无怨言,永远nice。

 

想到她另一部经典“母亲”形象的《永不言弃》,尽管画风完全不同,但为了孩子勇往直前,永不言弃的心,一如既往。

就像现实生活中的她一样,作为圈内“模范母亲”,不恋好莱坞名利场,主动减少产量,宁愿花更多时间陪伴孩子。

而饰演奥吉的小演员雅各布·特瑞布,就是电影《房间》里和妈妈相依为命的那个小男孩,让人印象深刻,早就在好莱坞颇受关注,九岁就获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

 

不论是电影本身,还是影片中的孩子们的“戏中戏”,都令人动容。

没有卖惨煽情,没有刻意设置跌宕剧情,却不知不觉戳中泪点。

相比国产那些恶心偶像剧、浮夸拜金校园风,《wonder》带来的那种与现实吻合的情感细腻的表达,不论是关于成长,还是关于“爱的教育”,都很有启发和价值。

生活再难,心中有爱,就能创造“奇迹”。

| 作者简介 | 

伊姐(周桂伊),14岁出版小说集,18岁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30岁出版畅销书《心若宁静,便是幸福》。专访明星十余年,爱电影的妈妈,分享光影中的感悟,关于育儿、关于婚姻、关于爱。原创公众号“伊姐看电影”(ID:eemovie)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