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择校指南 | 听家长和孩子聊国际课程系列之一:什么是多元智能?

Understanding the Needs of Children

关于孩子的早期教育,近年来教育界的理论有不少,但究竟什么是适合孩子的教育?什么是好的教育?家长们心里都有自己的一杆秤。对把孩子送到多元智能幼儿园的Lisa妈妈来说,老师懂得孩子,比什么都重要。

采/文|阿褚  编辑|曹新星  图|Uni You


学习与孩子沟通

中午时分,艾毅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吃完饭,都要从班里走出来散散步。她们排成一条小长龙,跟着老师一边走一边用英文唱歌,碰到其他班的小朋友,就挥手大声打招呼。队伍里不乏蹒跚学步的小可爱们,稚声稚气地唱着儿歌,看到我这个陌生人就诧异地盯住我发了愣。

5岁的Lisa被老师从班里带来,看到妈妈就高兴地跑过来抱住,妈妈问她:“吃饭了吗?”“吃啦!”“吃什么了?”“不记得了。”“吃馒头还是吃米饭了?”“吃的是包子!我吃了好几个呢!”Lisa欢快地说。

这是Lisa妈妈从艾毅的老师那里学会的一招,问孩子问题一定要提供细节。曾经一度Lisa回到家里,关于幼儿园的事情只字不提,一问她就回答“不知道”、“忘了”……Lisa妈妈向幼儿园的老师取经,老师笑着说:“这很正常,这个年龄段的幼儿,不是不想和家长沟通,而是真的不记得那么多细节,也不知道该怎么总结。所以,如果家长在提问题的时候问得非常具体,让孩子做出选择,就能帮助孩子完成描述,丰富亲子沟通的内容。”

像这样来自老师的小妙招还有很多,Lisa妈妈发自内心地感谢。她说:“把孩子送到艾毅之前,我只想找到一个能够让Lisa不被评判、自由生长的环境,没想到三年下来,我作为一个妈妈也在这里得到了成长。很多育儿理论都是在和幼儿园的老师沟通中得到的,老师丰富的经验和稳定的内心也帮助我缓解了很多初为人母的焦虑。”

Lisa刚刚来到艾毅幼儿园的时候才两岁半,和同龄的小朋友有些差异的是,那时的小Lisa语言表达能力发展得有点慢,两岁半的时候还只能蹦出只言片语。“我一开始是有些担心的,一方面对于孩子说话晚有些焦虑;另一方面,我也担心她在幼儿园会因为不容易融入环境而变得不自信。”Lisa妈妈说。

后来,在幼儿园发生的日常小事让妈妈很快放下了所有担心。“小朋友每天都要开展圆圈活动,每次老师都会请一位小朋友来当她的小助手。Lisa刚入园不久时,一天我刚好在教室外面看到他们的圆圈活动,惊喜地发现,老师身边的小助手就是我女儿,她看起来很自信。”Lisa妈妈回忆道。

正如老师安慰焦虑的Lisa妈妈时所言,“孩子的学习方式不同,有些孩子会花一段时间积累输入,一旦开始输出,就是大量输出。”后来Lisa开始流利地说话时,她的语言能力就飞速提高。

“特别感谢这些懂孩子、懂教育的老师。现在的Lisa非常自信开朗,每天都很快乐。有时我觉得老师对每个孩子的观察,比我这个做妈妈的都要细致,在老师的报告中,我能看到孩子一点一滴的成长和变化,也能看到老师尊重每个孩子的个性,我特别欣慰。”Lisa妈妈说。

艾毅幼儿园会为家长举办质量很高的培训沙龙,包括安全护理、亲子阅读等等,每当孩子进入不同的敏感期,比如叛逆期或幻想期,Lisa妈妈都会找到老师沟通解惑,让她能更放心地看待孩子各种特别的发展阶段。

朴素的教养,儿童为首位

在妈妈看来,Lisa在幼儿园受到的教育是“润物细无声”的。

“记得Lisa刚上幼儿园不久,有一天她在家,我们突然发现她自己剥了一个桔子吃掉了。当时我们都大吃一惊,因为在那以前,如果Lisa想吃点什么,一定会叫大人帮忙,她从没试过自己剥桔子。那是她第一次默默地自己动手为自己做事,而且非常自然,并不引以为奇。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之前我们处处给她帮忙的做法其实是在无意中限制她。”

后来,Lisa又从幼儿园带回来更多生活自理能力,不知道什么时候,她会自己穿衣服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她会自己用筷子了……小Lisa变得独立自主了。

“Lisa要求我们家的卫生纸轴都不要扔,因为她要拿去幼儿园做手工。幼儿园的手工材料都是各种废弃物,Lisa由此对环保有了概念。”Lisa妈妈说,“这也是我特别喜欢用‘朴素’这个词来形容这家幼儿园的原因之一。从幼儿园的理念到老师们的带班风格,艾毅都给我一种朴素、自然又高素质的感觉。”

“排队的时候,老师会一边唱歌一边等待小朋友,一会儿队伍就排好了,Lisa在外面玩儿的时候也特别有排队意识。吃饭之前,小朋友会帮助分餐具,明白了分享和服务的意义……这些小细节能够帮助孩子的成长。”

“艾毅不是要教会孩子们掌握多少知识,而是帮助他们成长为自主自立的人,养成良好的习惯和规则,拥有正确的价值观。”这是艾毅幼儿园的理念和主张,也是Lisa妈妈认为孩子在幼儿阶段成长最为重要的一点,她觉得艾毅幼儿园做到了。

在“游戏”中学会学习和生活

据Lisa妈妈介绍,Lisa在托班和小班阶段,外教主班老师会全天陪伴孩子们,到了中班和大班,孩子们就会轮流在上午和下午各使用半天中文、半天英文来学习。除了比较独特的浸润式双语教学外,Lisa妈妈觉得幼儿园其他课程的设置也非常科学且花心思。

“学校有情商课、厨艺课和各种体验课程。”Lisa妈妈说,“老师们也都特别有方法让生活小事变得‘好玩儿’。就拿让小朋友轮流上厕所这件小事来说吧,老师会带领孩子们做游戏,坐成一个圆圈后,老师可能会说:‘谁的衣服上有蓝色?现在衣服上有蓝色的小朋友先去上厕所。’虽然这只是一个小例子,但你可以发现,幼儿园里的小朋友,无时无刻都在‘玩儿’中学习了生活技能。”

按照艾毅的教学理念,多元智能理论使老师可以从更宽广的视野看待学生的智能,也能更深刻全面地认识学生。孩子们对自己的学习感到自豪、充满自信,渴望与他人分享取得的成绩。当更多的孩子在学习中找到了乐趣并获得成功时,纪律问题自然而然就不存在了。

明年,Lisa即将进入和艾毅一脉相承的启明星双语学校小学部就学。Lisa妈妈选择继续让女儿在这个教育体系中学习下去,是出于由衷的认可和信任。毕竟好的教育,能让所有置身其中的人积极向上,且将朴素无华的情操默默传承。


多元智能理论(Multiple Intelligence Theory)

概念:美国哈佛大学著名认知心理学教授霍华德·加德纳教授在1983年出版的《智力的结构:多元智能理论》一书中第一次详细阐述了多元智能理论。他在语言智能和数学智能的基础上,对传统智能的观念进行了扩展,并且重新定义了智能这一概念。

加德纳认为,人类的智能是多元的,不可采用单一量化的智力测验手段来衡量。每个人所拥有的优势智能组合不同,发挥程度也不同,而适当的教育方式可以使优势智能带动劣势智能,从而帮助孩子开发全部潜能。在多元智能理论中,儿童具备以下八种智能:

·语言智能,指儿童运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思想以及理解他人的能力;
·空间智能,指儿童善于利用三维空间方式进行思维和表现的能力;
·音乐智能,指儿童用音乐进行思维的能力,即听、辨各种不同音型,并将其牢记在心,以及对其运用的能力;
·人际智能,指儿童理解及和他人交往的能力;
·逻辑数学智能,指儿童有效运用数字、计算、推理、假设和思考的能力;
·身体运动智能,指儿童运用全身或用手、手指、胳膊等身体的某部分解决问题、制作物品或呈现某种产出的能力;
·自我认知智能,指儿童认识自我,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能够做什么事情的能力;
·自然认知智能,指儿童辨别各种植物、动物、不同形状云朵、岩石构造、潮汐分波以及类似物品的能力

教学对象:多元智能理论主要针对于幼儿园、小学等儿童早期教育项目

教学方式:学校通常通过创设九个学习中心(角色扮演区、积木区、益智区、图书区、音乐区、书信区、艺术与建构区、科学区、感知区)来帮助学生提高各方面的智能。教师常用的多元智能教学方法如下:

·为学生提供各种各样安全的、易于操作的学习材料,以激发幼儿的求知欲,培养他们的独立性;
·设计、组织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活动,为所有幼儿提供平等的机会,获得横跨八个学习领域(个性、社会性、语言文字、数学思维、科学思维、社会学习、艺术、身体发展与健康)的各种知识技能;
·帮助幼儿与同伴、教师建立积极的人际关系;
·在日常活动中观察幼儿,这些活动既包括教师预设的活动,也包括幼儿自发生成的特殊活动;
·记录幼儿的游戏与活动,以此来评价幼儿的发展,鉴别他们各自的优势所在;
·对幼儿行为的观察与记录结果进行分析和深入思考,以此为工具帮助幼儿进一步发展其优势智能

北京可供选择的学校:
艾毅国际幼儿园(三里屯校园、新城国际校园)
艾毅双语幼儿园(远洋校园、卓锦校园)
艾毅多元智能幼儿园丽景校园


《菁kids 2018-2019北京择校指南》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换个视角看国际教育

|出版人手记|

择校指南|菁kids创始人带您一起去择校

|封面故事|

好的教育,是懂孩子的教育

爱问问题的小孩, 走到哪里都不怕

让孩子在最恰当的时间, 接受最恰当的教育

学习,让我成长为一个立体而 完整的人

未来,IB帮我准备好了

选择双语教育,是为了让孩子 不忘自己的根

学习是一件有趣的事

什么样的孩子更适合学习 A-Level?

有梦想的女孩最美丽

寄宿的快乐你不知道

鼓励的力量,

让我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培德“奇育记”


本文原载于菁kids 2018年01月刊《菁kids 2018-2019北京择校指南》,印刷版于2018年1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直接进入微店订阅杂志。

报名参加1月13-14日2018北京国际学校博览会的家长,可在现场免费领取一本。[点击这里报名]


点击上方图片,获得更多2018国际学校博览会资讯。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