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校指南|菁kids创始人带您一起去择校

BISE 2018|Finding the right school 101

2018年1月13-14日周六日,负有“最国际化”盛名的“北京国际学校博览会(the Beijing International School Expo , 简称BISE。)” 将拉开第十届的帷幕。

2009年诞生的 “北京国际学校择校展(beijingkids International School Choice Fair)”是BISE的前身,更是英文择校指南“beijingkids 2009 School Choice Guide” 的现场版。

如今,择校指南不仅有了《菁kids》中文版,被收录和参展的学校数量更不止翻倍。

面对逐年递增的可供选择的国际、双语和私立学校,每月涌现的各种机构举办的各式择校展,自媒体爆炸式的国际教育和择校信息的推送,更多父母的教育择校焦虑指数不降反升;教育何处去,学校如何选?

身为《菁kids》的创始人和出版人,今年的我同时也是一个择校的妈!女儿小W在2018年秋天要升六年级,我在旧文《择校是在选择有相同价值观的家长群》 里讲了为什么把混血的女儿送到中国的公立学校国际部——芳草地。原本计划让她读完六年级毕业的我,几个月前意识到国际学校的中学阶段是从六年级开始的,如果能在中学阶段的一开始转入新校,将有助于她在新集体中快速融入。我需要现在开始给她选中学!

手握自己团队编纂更新的《菁kids 2018-2019 北京择校指南》,盼着即将到来的2018北京校博会,我跟您一样站在新年择校的起跑线。那就说说我自己的计划、想法和方法:

择校父母要勤奋,各种排名不可信

我们中国人的文化里喜欢各种排名,教育和学校怎能例外? 有需求就有供应,早年开始,大小中介机构根据国人的嗜好编排出各式海外学校排行榜。近几年,各种国内的私立和国际学校的排名也层出不穷,最初几个门户网站搞的大众投票很容易被父母识破其不靠谱的天性,最近胡润百学排了一个咋看颇有说服力的、看似有数据支持中国学校百强榜,亦被倍受各路专业人士的抨击质疑。简而言之,所谓的综合排行榜,可谓是各种捣浆糊的结果,堪称带偏父母的迷魂药!是为满足择校家庭的惰性而炮制的产物!明智的父母不偷懒,信榜单不如信自己,选择非公立教育的您不是渴望孩子勤奋独立掌握批判性思维的能力吗?那就以身作则,从为孩子择校开始——克服懒癌、认真调查、冷静分析、独立思考。

校博会前读指南,意向学校要筛选

面对“2018年的北京国际学校博览会”上的近百所学校和课后机构,即便展会给出了1月13和14日周末两天时间,一个家庭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去每个展位前深入咨询。做到准备充分、有的放矢,才能同时节省自己和参展学校的时间,达到深入有效的沟通。

如何利用即将在1月初发行的《菁kids 2018-2019北京择校指南》,列出适合自己孩子的备选学校名单呢?我先用排除法,标准是三个简单直观条件:年龄、国籍费用

  • 年龄:我的女儿该上6年级了,那就直接排除所有不含初中部(6-9年级)的学校,指南中一半儿的学校就被排除掉了。
  • 国籍:根据我国相关教育法规规定,专为外籍人员子女的设立的国际学校不能招收中国籍学生,如果您和孩子持中国护照也不打算移民换国籍,可以直接把这些学校划掉。无关身份歧视,皆因国家法规。(新版择校指南对收录的学校就是否可以招收中国籍生源进行了索引,方便您筛选。)
  • 费用:这是个不能勉强的硬选项,家庭的财务计划一定要预备足以支付三至六年的学费和相关费用的储备和预算,因为您最不想看到的情况是孩子上了一两年国际、双语学校,因财力不支而被迫重新换学校。同时,预算仅仅准备学费的数字是不够的,要认真看清学费是否包含了注册申请费,午餐、校车、校服和学校海内外社会实践出行等等的费用,还要考虑孩子进入心仪的学校后,是否需要额外补课,坚持培养各式文体兴趣的训练还需要哪些课外的支出……据不完全统计,孩子进入国际或双语学校,多数家庭年教育相关支出总额在学费的1.5到2倍之间。即便课外和假期的教育支出可以压缩,学费是个不能改变的数字,衡量一下家庭教育账户的预备额度,果断划去那些学费超出预算的学校吧!

再看稍复杂的,也就是那些因家庭期待值和承受力有别而不同的条件,对于我来讲,简单归纳为距离、教育目标家校价值观:

  • 距离:不同家庭和孩子对家校距离的心理承受能力不同,有的孩子每天乘校车往返超过两个小时也很高兴,我的底线是单程家校距离不能超过半小时。若有搬家的自由,心仪的学校虽远亦不是问题,但搬家和搬到哪儿的自由不是每家都有。我女儿的好友去年转到了清华附中的国际部,一帮同学的父母最近探校后赞不绝口,软硬件设施都好,学费只是东边学校的一半儿,女儿一心想去投奔好友,我也因为优良的性价比艳羡不已。但无奈远在圆明园外的校园,之于我家的心理距离等同于在另外一个星球。公司的业务和生活的圈子都在东边儿,不能为了孩子上学而抛家舍业。只能晓之以理,劝她断了这个念头。“距离”这个标准,轻松筛掉所有地理位置于我家不合适的学校,备选学校名单再次缩短。
  • 教育目认真梳理深入思考自己对孩子的期待和长远的教育目标,有助于筛掉别人眼里的好学校,找到真正适合自己孩子成长需求的殿堂。追求孩子未来上名校的父母会首选学术氛围浓,竞赛成绩好,名校录取比例高的学校。相对于上名校的执念,我更看中女儿能否真正身心健康,热爱生活,不惧挫折和磨砺,所以一个学校是否注重艺术美育,是否有丰富全面的运动项目和氛围,是我择校天枰上的砝码。
  • 家校价值观:教育就是塑造人的价值观,择校又怎能不看?学校的价值观决定其教学的理念、日常管理、高层团队的聘任、执教师资的构成,并会吸引认同其价值观的家庭入学。同时,在校学生的家庭反过来也会进一步影响学校的价值观。审视自己是否认同学校的理念,看看自己是否跟现有在校家庭群的三观合拍,是不容易轻易看清、却至关重要的择校标准。

如果你像我一样用这些条件梳理完所有学校,手上的剩下的名单应该不足十所。

展会现场见校方,聪明提问是关键

筛选出备选学校的名单,真正的功课才刚刚开始,展会前,列出自己对每个学校的具体问题和疑问,然后认真查阅择校指南和学校网站,通过公开信息渠道寻找问题的答案,把公开渠道无法解答的问题梳理出来,留到展会上或者探校时当面提问。

在人山人海的校博会上,面对热切的父母,几乎所有学校的工作人员都应接不暇,明智高效有备而来的提问,会让校方人员心生好感,青睐有加。而懒惰的问题只能浪费双方的时间,要知道,择校是双向的选择,校方也会从你的提问中评估你是否是他们中意的学生家长。

除了到各个展位提问并收集资料,校博会上,想判断一个学校是否值得进一步追寻了解,您还要:

针对地参加现场讲座:两天展会共十余场讲座,主讲机构都是各个学校和教育机构,通过听讲座您不仅可以学习教育理念和知识,如果讲座方恰是您的备选目标,这更是您来观察判断这个学校是否足够“好”的最佳机会。 一所好的学校,一定会派出最能代表自己教育理念的实力演讲人,如果您听讲座的时候发现某个讲座上学校的演讲人在简单粗暴地做推销,那您自然会在心里打几个问号:这个学校的理念是什么?难道没有更好的人来代表他们吗?

孩子参加现场的互动:如果您的孩子年龄较小,一定要去参加现场特设的儿童区活动,和学校在各自的展位空间进行的游戏和互动。通过孩子的体验,你可以观察到:学校设计的游戏或者互动是否用心有创意?工作人员跟孩子的互动是否专业有爱?如果您能说服青春期的孩子跟自己一起去现场,那就鼓励TA直接跟校方工作人员对话吧!这样不仅锻炼孩子的信心勇气和表达能力,更能通过观察校方工作人员跟孩子的沟通方式和态度来判断这个学校是否足够专业和“好”。

在现场结识其他家庭:除了两岁下孩子的和打算来京的外国外地家庭,校博会现场的所有家庭都是某个学校的在校家庭,通过跟不同的家庭攀谈,您或者能找到志趣相投、需求相似的家庭,或者正好碰到您自己心仪学校的在校家庭。从家长和孩子的亲身角度了解学校,会给您全面的视角。在展会上一个认真的好学校除了校长、教学总监、招生团队和一线老师齐上阵外,通常会号召自己学校的热心家长、孩子,甚至已经毕业的学生到现场现身说法。看到这样的学校,一定不要放过跟孩子和家长交谈的机会。

预约探校参观和面试 :指南信息和展会咨询都只是前奏。在展会现场,面对心仪学校,一定要预约去学校探访,大的学校通常都会有事先计划好的校园父母开放日,邀请意向家庭到校参观;还有一些学校可以单独为一个或几个家庭安排预约参观,不管那种情况,都要抓紧报上名字,确认自己能尽快去学校实地探访。有条件的话,尽量带上孩子一起去,孩子的意见和感受,坚决不能忽视哟!

来吧,1月13-14日,咱们 “2018北京国际学校博览会”上见!


Toni Ma 马春蕾

菁kids创始人兼出版人

2017年12月于北京


2018北京国际学校博览会将于1月13-14日拉开帷幕,为保证展会现场正常有序,请家长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图中二维码,提前报名,轻松入场!更多有关2018 BISE的相关资讯,请点击[这里]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