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节日庆典 | 澳大利亚的仲夏圣诞节

Celebrating Christmas in Summer

圣诞时节,位于南半球的澳洲正值盛夏,既没有大雪纷飞的情景,又看不到孩子们堆雪人的画面,那么澳洲的孩子是怎么度过圣诞节的呢?

采/文:Jolie Wu 编:曹新星 图:蓝思视觉摄影工作室


我还记得澳洲当地一首流行的圣诞歌曲中唱到:“圣诞老人到达澳大利亚时,会让驯鹿们休息,换成袋鼠来拉雪橇……”又耳闻在澳洲甚至连圣诞大餐都“面目全非”——主菜居然不再是烤火鸡!这些都是真的吗?

有幸见到来自悉尼的Caulfield一家,我们向他们求证此事。“‘驯鹿换成袋鼠’这句歌词可不能当真!但烤火鸡确实不是澳洲人的圣诞必备,圣诞大餐的主角非‘生猛海鲜’莫属。至于孩子们的圣诞假期,那真是既忙碌又开怀。”夫妻俩话匣子一开,关于澳大利亚的圣诞文化、美食美酒、沙滩运动和生活方式的有趣交谈就再也停不下来了。

Mark Caulfield是北京天悦学校(Joy EL)的体育部主任,三个女儿Elsie(8岁)、Lulu(6岁)和Violet(5岁)也都就读于天悦。太太Lexie在澳洲时是一位助产士(mid-wife),现在北京家中照顾一家人的饮食起居,每隔三个月,她都会飞回悉尼工作两周。

悉尼是澳大利亚东部新南威尔士州的州府,更是个风光美丽、有着悠久历史的海港城市。这里拥有悉尼歌剧院、娱乐天堂达令港、世界遗产蓝山国家公园,还有魅力难当的无敌海岸线。悉尼更是著名的时尚之都和美食天堂,新鲜的海产、顶级的料理,都能在这里轻松觅得。

悉尼人热爱大自然,懂得如何享受空闲的时间,并且特别喜爱户外活动。由于气候宜人,终年阳光明媚,碧水蓝天相映,一有空,悉尼人不是登山徒步,就是驾船冲浪。悉尼有着来自世界上160多个国家的400多万移民,这造就了当地人友善包容的个性,他们信仰自由,多元文化得以在这片土地上共存。正如悉尼这个城市,Caulfield一家待人友善、自然随性,和他们聊天简直就是一种享受。

从悉尼到北京,跨越了半个地球

当初一家人选择来北京,一方面是因为Mark的工作,另一方面,他们全家之前长期生活在悉尼,也希望可以到世界上其他国家生活一段时间,对其他国家的文化有更多了解。“从悉尼飞任何地方都很远,对我们来说,来中国工作还可以收获一份崭新的经历,这可比环球旅行经济多了!”夫妻俩很有默契地回答。

“在北京生活还习惯吗?”我问。“我们来北京18个月了,还在适应中。因为北京和澳大利亚在气候、生活环境等方面都太不一样了,所以我们一家人到现在还处于调整适应阶段。”

“那去年的圣诞节,你们在哪儿过的?”我顺势提起了今天采访的主要话题。“去年我们是全家回悉尼和家人朋友相聚庆祝的圣诞节,觉得节日还是在家过比较有感觉。我们家通常都会在澳洲和外祖母、祖母相聚过圣诞。”Mark接着说,“我们是从北半球飞回南半球,但我们有一些朋友会在圣诞的时候飞到北半球度假,比如去北欧或者日本滑雪,体验一下冬季的圣诞氛围。其实澳洲也有滑雪季,从新南威尔士州到维多利亚州的高山地区每年都会下雪,所以悉尼、墨尔本、堪培拉都有很多滑雪场,不过那时刚好是北京的夏季,大概从6月到10月。”

提起圣诞节,夫妇俩的话匣子也打开了,和我们分享了很多属于澳洲的圣诞故事。

仲夏圣诞节

在澳大利亚,12月中旬到2月初是孩子们的暑假,圣诞假期正好是在暑假刚开始的时候。除了和家人庆祝圣诞、吃喝玩乐,孩子们还常常利用假期参加露营、志愿者等活动。所以在澳洲,孩子们的圣诞假期会“特别长”。

圣诞前夕,大约12月初的时候,教会和社区会安排很多圣诞庆祝活动,最有当地特色的就是圣诞颂歌会了。距离圣诞节一周或两周前,人们会聚在一起唱圣诞颂歌,唱完歌后大家在一起参加烧烤野餐派对。虽然Mark和Lexie不信教,但他们和孩子的祖母家住的不远,所以他们会和祖父母相约参加圣诞颂歌活动,提前庆祝圣诞节的到来。

12月24日,每家的门都挂上了圣诞花环,大家用彩灯装饰房屋和花园,街道上布置了漂亮的巨型圣诞树,颇有节日氛围。这天,Mark和Lexie会带着孩子们外出欣赏圣诞彩灯,感受节日气氛。“晚上我们一家人会互赠礼物,这也是孩子们最喜欢的环节。通常,我会选择她们一直想要的、最近需要的,或者可以和大家一起分享的东西作为礼物。”Lexie笑着说。

澳洲的圣诞大餐一般都是在25号中午,这天中午,Caulfield一家会前往外祖母家吃午餐。“因为外祖母家住在海边,所以吃完大餐后,我们会去离家不远的海滩走走,基本上一天都在吃吃喝喝。一边享受夏日的阳光,一边享用美食,这也是最有澳洲特色的圣诞庆祝方式。

因为澳大利亚圣诞节正好是炎热的仲夏,所以圣诞午餐通常是海鲜大餐——大龙虾、牡蛎、生蚝、螃蟹、金枪鱼、蓝眼鳕鱼和鳟鱼等美味,配以葡萄酒,以及本地热带水果、奶酪等。悉尼著名的鱼市场从12月23日清晨5点开始,营业至12月24日平安夜下午5点,人们会马拉松式抢购新鲜海鲜及节日食品,这个“36小时海鲜马拉松”已经成为悉尼传统的圣诞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澳大利亚是个多元化的国家,各个地区、各个家庭的圣诞大餐风格不一,有的偏意大利式,有的偏德国,而Lexie的母亲,则对英式美食情有独钟,尤其是一种叫trifle的英式传统水果蛋糕,造型华美,一层层不同的配料交融在一起,特别迷人,是他们家圣诞必备的甜品。

“那你们会为了圣诞节盛装打扮吗?”我问。“那倒不会,在圣诞节,人们会穿上自己喜欢的衣服,但是不会刻意过分打扮,因为天气很热。如果大家去沙滩的话,通常都穿得比较清凉。”Lexie笑道。

澳洲人最爱的假期活动

除了世界通行的吃吃喝喝迎圣诞,澳洲当地还有不少特色的圣诞庆祝活动,在Mark和Lexie的说明下,我整理出来以下几项节日期间的盛大庆典:

  • 12月26日(节礼日,Boxing Day)的悉尼-霍巴特帆船赛(Sydney Hobart Yacht Race)

在过去的70年里,悉尼-霍巴特帆船赛已经成为澳大利亚夏季运动的标志,与墨尔本杯赛马、戴维斯杯网球赛和澳大利亚-英国板球赛等全国赛事一样被列为公益性运动。这项赛事也是世界上最受瞩目的帆船赛。

  • 1月1日的焰火汇演(Sydney New Years Eve)

跨年的悉尼海港烟火汇演是新年的重头戏。由于地理位置的关系,澳大利亚是最早踏入新年计时的国家之一,新年焰火的实况转播更是抢足风头,整个海港会举行巨型派对,明星们登台献唱,水面上彩船漂荡,现场气氛十分火爆。

  • 1月23日的大日子音乐节(Big Day Out)

这个一年一度的澳洲音乐节,喜欢摇滚和电子音乐的朋友绝对不容错过。除了悉尼,还有墨尔本等共5个澳洲城市同时举办。

  • 1月26日的澳大利亚国庆日(Australia Day)

这一天,澳大利亚人会欢聚在一起,庆祝他们的国庆日。据说,国庆日是为了纪念大不列颠(Great Britain)第一舰队登陆而设立的,提醒人们缅怀过去,展望未来。当天,市中心街道上会有万人大游行,晚上还会有焰火表演,盛况空前。

听了Caulfield一家人描述的澳洲圣诞节和新年,我不禁身未动,心已远。原来澳大利亚不只是袋鼠和考拉的故乡,这片大陆上有着丰富多样的自然景观,也有着多彩的城市文明。大洋路波涛中的十二使徒、北领地的乌鲁鲁岩石、适合各种海上运动的大堡礁、黄金海岸,还有动植物生生相惜的热带雨林,都是令人神往的旅行目的地。除了悉尼、墨尔本外,澳大利亚还有堪培拉、阿德莱德、布里斯班、达尔文,以及西澳大利亚的珀斯和南部的塔斯马尼亚岛。

澳洲人信仰自由,生活节奏很慢,人们平日里漫步沙滩,吹吹海风,喝喝咖啡,晒晒太阳,尽情享受着高品质的生活。我期望在不远的将来,能有机会踏上这个美丽的国度,感受不同的文化洗礼,享受大自然的馈赠。

据Lexie介绍,英式trifle蛋糕全程冷制作,省去了烘焙的高温和麻烦,非常方便,但却美味不减,掌握后还可以自由发挥,添加各种个人喜欢的食材。因为外形甜美,人们通常将它盛放在透明容器中,用勺子慢慢享用。细心的Lexie不仅给我们提供了一份菜谱,还带着姑娘们一块做起来!

英式trifle蛋糕

食材(4人份)
• 布丁蛋糕
• 蛋奶馅(制作步骤见下文)
• 奶油
• 新鲜蓝莓、树莓
• 果冻

蛋奶馅制作原料
• 全脂牛奶 500毫升
• 玉米淀粉 40毫升
• 香草豆荚(纵向分开,刮下) 1个

• 奶油 500毫升
• 蛋黄 6个
• 砂糖 170克

蛋奶馅制作步骤
• 将牛奶、奶油和香草豆荚放入平底锅中,煮沸;
• 取一个大碗,在碗中放入砂糖、玉米淀粉和蛋黄,搅拌至柔滑,
混合物呈白色;
• 把煮好的牛奶混合物,缓慢地倒入蛋黄混合物中,边倒边搅拌;
• 将搅拌后的牛奶蛋黄混合物倒入平底锅,用文火慢煮,期间用木勺搅拌,直至混合物变稠到能够挂在勺子上。一定要注意火候,在其凝固之前从火上拿下来,然后用力搅拌。过筛后,放入冰箱彻底冷却。

水果蛋糕制作步骤
• 用布丁打底,上面依次铺上其他食材,第二层是蛋奶馅,第三层是蓝莓、树莓,第四层是果冻,第五层是奶油;
• 重复上面的步骤,再铺5层,一共可以制作4杯;
• 最后,将剩下的水果点缀在蛋糕顶部,4份甜美可口的水果蛋糕就完成了!


菁kids 12月刊《节日美食大不同》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我家的节日故事

|封面故事|

我家的美食主义:不时不食

月亮照耀着所有的人呐:肯尼亚的圣诞美食

巴西的圣诞节和白色沙滩新年派对

德国圣诞节:温暖的老灵魂

枫叶国和霓虹国的幸福生活

澳大利亚的仲夏圣诞节

|热门话题|

中华美食的仪式感

中西合璧家庭里的煮饭经

学校节日面面观

全球古怪食物盛宴

|专栏|

陶太专栏:食物的恩情

竞波专栏:美食也是教育

|全家出动|

亲子滑雪行之意国历险记


本文原载菁kids 12月刊《节日美食大不同》,印刷版于2017年12月出版发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