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他发现圣诞老人是你……  

有爱你的人,就有圣诞老人。有你爱的人,你就是圣诞老人

文|阿褚


我们家有个久(臭)为(名)流(昭)传(著)的真实故事,在哥哥四岁那年,当他毫无怀疑、满怀期冀地打开圣诞老人送来的包裹时,抬起头对我说:“妈妈,圣诞老人从咱们家大柜子里拿了一个放那儿好久的玩具送给我了。”话音未落,小嘴已经撇成八字,眼泪扑落落掉下来,他还极力隐忍不肯哭出声,委屈地扑到我怀里抽泣起来。

此事每每想起,都惭愧至极。也让我不得不早早思考如何回答孩子“到底有没有圣诞老人?”这个问题。

果然,哥哥二年级那年,极为肯定地试探我:“没有圣诞老人吧?礼物都是你买的吧?要不然怎么会把大柜子里藏了好久好久的旧玩具送给我?我还记着呐!”

虽然很窘,我是这么回答的:“要我说呢,是有圣诞老人的。你看,那么多小朋友,不管在世界的哪个角落,在圣诞节这天都会收到礼物,这是个多么神奇的事啊,这么神奇的事就是因为有圣诞老人才会发生啊。但圣诞老人是不是真的长着白胡子、驾着雪橇、从烟囱钻进来……?那我真的没见过。礼物代表着有人想着你、爱你。所以重点不是圣诞老人是谁?长什么样?而是因为有了圣诞老人,所以你知道有人爱着你。”

我不知道哥哥是否听懂了,自那以后他再没和我分辨过圣诞老人真实与否,而是和我一起统一口径,让弟弟笃信圣诞老人的存在。今天做的一件事让我很有底气,如果有一天,当弟弟发现圣诞老人是我的时候,他会依然愿意心怀暖意地相信圣诞老人的传说。

给爱的家人亲手选礼物 

今年,哥哥十岁、弟弟五岁,对数字都有概念了。于是我把兄弟俩叫到一起说:“圣诞节快到了,你们两个会收到圣诞老人送的礼物。可圣诞老人只给孩子送礼物,到时圣诞树下只有你俩的礼物,我和爸爸还有姥姥姥爷起床后就没礼物收了。”

“那怎么办?”他们问。

“收到礼物会感觉被爱,你们肯定希望我们收到礼物吧。”我说,“那我带你俩去趟麦德龙,每人有200元钱,你要用这200元钱给咱家里住的四位大人每人选一样礼物。怎么样?”

“啊?每人200元,那四个人就要800元,那么多钱多浪费啊!”弟弟率先喊起来。

“不是每人200元,是四个人的礼物一共只能花200,每人的礼物平均要多少钱?”我有点惊讶他能算出800这个数字。

“哦,那每个人花50元买礼物,那就好。”弟弟松了口气。

“是我教他的乘法,他还挺厉害。”哥哥拍了拍弟弟肩膀,赶紧邀功。

这下我知道弟弟在幼儿园的珠子没白数,看来待会儿算账应该也不会是问题了。

插段话,说说为什么每人只给200元,以及为什么选择麦德龙,还有这么玩儿的意义何在?

  1. 人均50元的礼物,对孩子来说,这个预算既能挑到还算实用的物品,又不至于造成大的浪费。
  2. 低预算令孩子意识到真实的物价是什么样子,他们逢年过节收到的动辄几百上千的乐高其实挺奢侈的。
  3. 麦德龙涵盖了从日用品文具到食品的全项种类,可以找到很多50元以下、质量好又实用的礼物。
  4. 麦德龙人少,是真少啊,那么大的卖场,工作日晚上感觉只有我们三个在购物,连弟弟都说:“这也太安静了吧。”
  5. 麦德龙离家超级近。
  6. 对于孩子来说,这个活动显而易见的益处是:算数、理解预算、读价签、计算性价比……
  7. 润物无声的益处是:理解如何珍视家人和朋友、懂得想象他人的感受和需求、感受到礼物背后的情感、明白价格和价值的差别

选礼物现场,不光要算数

一进卖场,弟弟率先冲向玩具角,我也没拦着,跟着走过去。

第一项工作是教会弟弟看价签。

当看到自己喜欢的乐高至少398元起的时候,弟弟说了句:乐高这么贵啊!

其实以前买乐高的时候,他是知道价格的,但那时价格只是一个数字,现在当他发现他要用200元给四个人买礼物,而这个价格还远不够买一盒乐高的时候,才明白这个数字的含义。

孩子们很快就离开了玩具角,完全没有任何意愿给自己选样玩具。

第二项工作,是讨论家里人都喜欢什么需要什么。

弟弟性子急,心却很细,于是很容易做决定。路过拖鞋区的时候,他说:“爸爸在家穿的拖鞋是夏天款的,给爸爸买个冬天款的吧。”于是挑了双毛茸茸的。

哥哥考虑得比较多,说:“爸爸之所以穿夏天款的拖鞋是怕脚热。所以不能买这么厚的。”兄弟俩商量了一会儿,选定一双棉布包海绵还露脚趾的。

这时突然想起来:“爸爸脚是多大码?这个拖鞋又要怎么看码数?”

一一告诉他们之后,他们挑了双码数颜色都满意的,第一份礼物搞定!

紧接着弟弟又说:“我记得有一次我要给姥姥剥块白巧克力,她说她不喜欢吃白巧,只喜欢吃黑巧,就给姥姥买黑巧克力吧。”于是跑到巧克力区挑了一袋大的。

这时哥哥拿来一盒德芙黑巧,跟弟弟说:“你那袋超预算了,这盒的价格合适。”“好,那就这盒。我已经完成两份了!”弟弟宣布。

“啊怎么办?我还没想好都买什么呢?”哥哥有些踌躇。

“别着急,咱们走走看看。你觉得洗发水牙膏之类的怎么样?”我随口建议。

“我觉得洗发水牙膏家里都一大堆,太普通了,如果姥姥姥爷不喜欢的话,买了也是浪费。”哥哥说,“我再想想。”

这时弟弟已经自顾自跑到毛巾区,按照自己喜欢的颜色挑好了毛巾。

“姥姥姥爷有毛巾!”哥哥阻止道。

弟弟征询地看向我:“没事儿吧,用旧了可以换啊!”

“对,毛巾是消耗品,姥姥姥爷的毛巾可以换了。”我和弟弟意见一致。

“哈哈那我就差给妈妈买礼物了,我早就想好了,妈妈平时喜欢弄茶喝,走,给你去买点儿茶!”弟弟办事相当雷厉风行。

走在去茶饮区的路上,哥哥说:“我觉得姥爷平时晚上爱喝点白酒,我去给他买瓶酒吧。”

“好啊。对了告诉你们一个秘密,爸爸平时喜欢在办公室喝白咖啡。”我说。

“可是爸爸公司有咖啡啊。”哥哥说。

“他就喜欢配好配方的白咖啡,方便。”

哥哥喜形于色,在我陪弟弟挑茶的时候,自己选好了给爸爸的礼物。完成任务的弟弟一分钟都不肯多走路,直接要求坐进购物车,躺在我们的羽绒服上,只负责催:“请你们能不能快点儿啊?”

第三项工作,灵活整合预算。

给姥爷选酒时,哥哥发了愁,白酒怎么这么贵啊?预算之内的看着又不好看。我提醒他刚刚选的礼物中有几样低于预算不少的,他可以把富余的预算挪过来。他恍然大悟,自己算出一个数后说:“可是我也不知道哪种好喝啊,那我就在这个价格内选一个包装最好看的。”

选好给姥爷的礼物,我直接告诉他我想要的礼物,省得他为难。接下来再去给姥姥买面霜的时候,在卖场里转了一大圈的俩娃显然已经没了刚进来时的兴奋劲儿。

结账时发现,依然比总预算省了二十元。我问他们要不要用省下的钱给自己买点什么,两兄弟想了想说:“不用了,别浪费了。”

懂得“付出爱,也并不简单”

回家路上,我们每个人都负责提了几样物品。这是第一次,孩子们在购物时没给自己买任何东西。

我问他们:“你们今天给大家买礼物,有什么感受啊?”

“最后的时候有点累了,觉得有点儿烦。”哥哥说。

“给别人选礼物是件容易的事么?”我问。

“不容易!”两人马上大喊。

“所以对送你们礼物的人,要更感谢吧?”

“对。”

“给别人选礼物的时候都要考虑什么呢?”我接着问。

“得考虑礼物要多少钱!”弟弟抢着说。

“还得考虑他喜欢什么,需要什么,不然买了也是浪费。”哥哥说。

“别人平时跟你说话,你得记在心里。”弟弟小大人般教导着,“比如我就记住了姥姥爱吃黑巧,而且姥爷也有一个秘密,他给我喝过他保温杯里的水,是茶!所以姥爷也喝茶,只是在保温杯里我们看不到。”

“这么比较一下,你们平时收到的乐高,是不是挺贵重的?”我问。

“对啊,确实是。”哥哥马上回答。

“但是你们今天买的礼物,虽然从价钱上并不是特别贵重,可是都是精心挑选的,而且肯定能被用上,是不是好礼物?”

“是!”他俩毫无犹豫。

“所以是不是好礼物和多少钱没关系,和是不是实用和用没用心有关系,对吗?”

“对。”然而弟弟接下来的话险些闪我一跟头,“所以,圣诞节是特别难得的机会,可以问圣诞老人要一份平时爸爸妈妈不会给买的特别贵的礼物,因为是圣诞老人免费送的!”

“额,那也不能要太贵的,你看圣诞老人要给那么多小朋友送礼物呢,都要贵的怎么送的起呢?”我不那么理直气壮地说。

“可是圣诞老人是神啊,神不用花钱,直接可以把礼物变出来!”弟弟听起来比我有道理多了。

“圣诞老人也得花钱买,因为你要的东西得有人生产你懂吗?再说你今年要的乐高已经挺好的了。”幸亏哥哥来救场,弟弟一脸非常惊讶恍然大悟的表情。

一路走回家,兄弟俩进门后生怕姥姥姥爷看到这份惊喜,掩护着我藏好。然后我们约好周末一起包装礼物。弟弟主动要求:“妈妈给我几张彩纸,我要画画写字,写上姥姥姥爷爸爸妈妈圣诞快乐!”

看着趴在桌子上埋头画画的小哥俩,我知道总有一天弟弟也会问我:“妈妈其实没有圣诞老人对不对?”

我就可以套路满满地说:“有爱你的人,就有圣诞老人。有你爱的人,你就是圣诞老人。”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