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在北京京西学校学习,会成就怎样的未来

FLoW21: Making Changes for a Better Future

关于创新教育,教育界许多人士都发表过相关的论点,但绝大多数都是从成人的视角来阐述的。而创新教育的真正“主角”--学生,究竟是怎么看待身边实际发生的教育创新呢?面对学校的变化,他们是拥抱还是排斥?菁kids邀请北京京西学校的校园小记者Alinnah就此问题深入校园,从自己和身边人出发,给我们带来了学生群体对教育创新的看法。

文:乔姝瑜 编:曹新星 图:WAB提供


如果你是北京京西学校的学生,今年你的学习经历将会与去年大不相同。暑假过后,学生返校,学校已悄然发生了诸多变化。课程变短了,教室耳目一新,还有更多的新课程可供选择等等。其实,这些变化只是诸多变化的开始,它们都是京西学校教育改革的一部分,而这场改革计划被称作“FLoW21”。

FLoW是Future of Learning at WAB(京西学校学习的未来)的缩写,而“21”则指的是京西在2021年前要实现的21个改革目标。该计划于2016年推出,是一项五年计划,因此留给学校足够的时间进行有效规划,实施变革。

中学部的Chris Cowherd老师表示,启动FLoW21主要源自两个动机:“一方面,我们要重新接受京西学校的使命和核心价值。另一方面,我们必须认识到,我们现有的组织架构在很大程度上会导致学生们落后或停滞不前。”因此, FLoW21的主要目的就是要确保“我们的每个毕业生都能应对将来会出现的那些充满不确定性、复杂性和模糊性的局面”。

作为中学生家长,贾女士完全认可FLoW21计划,她相信,“FLoW会帮助我们的孩子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的挑战”。为了实现这一目标,FLoW计划目前由九个不同的委员会组成,每个委员会都由家长、学生、教师和行政部门组成,以代表学校各方的意见。其中,指导委员会(Steering Committee)处于核心地位,负责监督所有进展,其它委员会对其提交反馈报告。另外的八个委员会各自涉及不同的学习方面,包括课程、教学、课程表设计等等。

九月份的时候,《菁kids》发布了对北京京西学校副校长John D’Arcy博士的采访。在采访中,D’Arcy博士曾向京西的家长、学生、老师和校董事问过这样的问题:“如何更好地践行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如何帮助现在的孩子们为未来做好充分的准备?”

实际上,在京西学校,许多不同领域已经开始发生变化。2017-2018学年初,初中和高中都实行了新课程。今年,京西学校将所有课程缩短了十分钟,并推出了 “Flex Block”(灵活时间)。这是高中的一个重大变化,已经得到了非常积极的反馈。在开学第三天进行的一项调查中,有88%的学生表示,他们对新课程持欢迎态度,并且这一数字随着时间的推移还在继续增长。

学生John Le Houillier说,他喜欢这个课程表,因为“更大的灵活性”可以帮助他更好地把控学校生活的不同方面。高中部校长Melanie Vrba女士对此也表示认同,她认为,“增加灵活时间将有助于学生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时间”。此外,Vrba女士还强调,“课程表的作用至关重要”,因为“它可以让我们以非常不同的方式做事”。因此,新课程表是FLoW21迈出的完美的第一步。

除了课程表外,其它的变化也接踵而至。学校的部分室内设计变了,初中部在夏季完成了华丽变身,高中部图书馆也进行了重新设计。学习空间是学生学习体验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因为积极的环境可以帮助激发和鼓励学生的学习。中学生Acelynn Qiao评论说:“新教室让我感觉很好。坐在新教室里,我的学习效率提高了不少,因为房间照明更好,面积更大了。每次上课,我的精神都更饱满,情绪也更高涨;各种分组活动和摆设也有足够空间。”其中,Acelynn对教室新增设施中的白版桌赞不绝口,她认为,这些设施能帮助学生们“脑力激荡,把好主意挥洒出来”。事实证明,细微的改变有时会对学生的学习产生巨大的积极影响。

FLoW21不仅是京西学校踏上的新旅程,它也代表着创新教育在全球各地越来越受欢迎。包括Chan Zuckerberg基金会在内的许多学校和机构都强调“因人施教”的重要性。贾女士肯定地告诉我:“我们学校本来就是一所世界知名的学校,这次改革会让我们走在教育改革的最前沿”。Cowherd先生更是引申了这一观点,他指出,“京西学校与众不同之处在于我们不仅仅关注课堂体验,而是注重整个教育生态环境。我们在尝试统筹安排各个环节。”

除此之外,京西学校的独特之处还在于它是一所国际文凭(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简称IB)学校。这意味着它在探寻获取知识的新途径时,也必须遵循国际文凭学校机构(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Organization)的条例和规范。因而,在此过程中,京西学校不仅试图奋发改进,而且在开拓适用于世界各地同类学校的模式。这个模式必须有高度的灵活性,能够适用于不同环境,满足所有学生的需要,还要保持国际文凭学校的核心价值。

此行任重而道远,但是京西学校正走在为学子带来更好未来的康庄大道上。就像D’Arcy博士说的那样,“我们想创办一所适合每一位学生的学校。”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