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团也悠闲:越南芽庄的碧海蓝天亲子游

Sunny Beach in Nha Trang, Vietnam

有一天,孩子他爸突发奇想:我们去越南芽庄吧。直飞4小时、落地签、阳光沙滩外加海鲜大餐!都是诱惑。怀揣着一颗带着孩子闯天下的心,就有了这次说走就走的五天四晚半自助游。

文、图  |  Julie Xu


芽庄(Nha Trang),乍一听还以为是中国的一个乡村或小镇,其实是位于越南中部的一座历史悠久的海滨城市。随着国人在东南亚旅行的脚踪日益拓展,芽庄也逐渐成为新兴的看海目的地,毕竟这里拥有全越南最好的海滩,绵延数公里。周边的海域还有各具特色的小岛,是游船、潜水等水上娱乐的好去处。

所谓半自助游,其实主要跟团队走,但是其中某些景点可以选择自主参加。因为目前只有国内旅行团包机才能直飞,带着孩子转机不是我们想要的。选择了一天自由行,打算游玩芽庄市中心,体验下芽庄的碧海蓝天和老街小巷。跟团的日子里,导游安排的行程都很宽松,早上和下午也有很多自由时间可以安排。

关于交通与住宿

  1. 只有国内旅行团的包机直飞芽庄,如果自己买机票都需要转机。
  2. 在芽庄,几乎是人手一辆摩托车,满大街都是摩托车很是壮观。可以想象自驾并不适合初来乍到的游客们。所以,安全起见,正规的出租车是首选。
  3. 芽庄的路况并不好,好多街道就像越南的国土轮廓一样狭窄。
  4. 关于住宿,建议选择海边的四五星级酒店。因为离沙滩近,且在市中心繁华地段,出行都很便利。有些离海边有一些距离的星级酒店,往往酒店外围比较脏乱差,很多人会不敢出门。

行程攻略

第一天:天堂湾(小马尔代夫)

离芽庄市区1小时车程,位于芽庄之北。据导游说,目前不对个人开放,旅游团体也是限量开放(这也是我们选择跟团的重要原因之一)。天堂湾三面环山,所以即使外面风浪再大,这里也一样风平浪静,很是神奇。碧蓝的海水,细滑的白色沙滩,一脚踩进海水里柔软舒适,而且浅水区的海底非常平坦,可以放心地往前走出500米以上。这里与其说是水上爱好者的天堂,倒不如说是旱鸭子们的乐园。不管你是否会游,都可以尽情在海里嬉戏。

和天堂湾所提倡的标语“非宁静无以致远”一样,在这里除了玩水还可以静静地享受大海、阳光、蓝天、沙滩,欣赏天堂湾精致的美。

Tips:这里真的特别晒,孩子游泳、捡贝壳、找寄居蟹,几小时下来已经晒成东南亚肤色了,所以一定要带上高倍防晒霜反复涂抹,以免晒伤。另外,岛上除了一家专门接待团体的餐厅以外,没有便利店,所以水和干粮等必需品要随身带齐。

第二天:出海+泥浆浴

坐快艇出海

芽庄有四岛,分别是黑岛、第一岛、银岛和妙岛。每个岛都各具特色,而且每个岛之间乘船不到几分钟。我们跟团去的是黑岛。

乘坐快艇到达黑岛,黑岛的海水清澈透明,颜色非常丰富,像一段段蓝绿交织的绸缎,晴朗的天气下海水能见度可达20米。黑岛最有名的是潜水和坐玻璃船。爸爸选择了去潜水,从黑岛再坐船去潜水海域。据说这里是越南最好的潜水海域,海底有陡坡、水下岩洞和丰富的珊瑚,并且潜水价格很实惠。到最后还会给你录制潜水的视频并且做成光盘送给你。

我和女儿则选择坐玻璃船。全程半个小时左右,女儿低着头透过船上的玻璃看着丰富多彩的海底世界,一圈看下来非常兴奋,可以说出好多的海底生物,如珊瑚、各种色彩斑斓奇形怪状的热带鱼、海胆等等。

不过,黑岛上并没有沙滩,海边都是岩石,不适合游泳。玩累了倒是可以坐在躺椅上来一个富有当地特色的椰子冻。

当然,芽庄的其他岛上还有丰富的水上娱乐活动,例如水上独木舟、海上皮艇、降落伞、摩托艇、水上飞机等等。爱好水上运动的人可以一一体验不同岛的特色。这里,我特别推荐亲子游的家庭可以花2天的时间游玩海上乐园——珍珠岛,岛上有综合性的旅游度假村,个人认为是一个相当于迪斯尼乐园+海洋馆+沙滩+水上乐园的大型游乐场。交通方式可以选择快艇或者乘坐世界上最长的跨海缆车。

泡泥浆浴(也叫热矿泥浴)

因为芽庄拥有丰富的地热和矿物泥资源,所以这里的泥浆浴闻名遐迩。芽庄著名的泥浆浴度假区有三家,分别是THAP BA ,100 EGGS和I-RESORT。导游带我们去的是100 EGGS,这家是以蛋的形状为主题的矿物泥浆浴度假村,一个个造型可爱的恐龙蛋隐匿其间。这里群山环绕、空气清新,而且矿泥含量很高,有益于人体健康,可以说是个养生度假的好去处。

跟着导游进入景区后,我们在半山腰挑中一个颜色鲜艳的蛋,服务员会现场灌入黄色的泥浆。一家人浸泡在泥浆中,泥浆温温的、涩涩的,有一种很特别的感觉。女儿倒是觉得很新奇,在泥浆里玩得不亦乐乎,还说“终于可以像Peppa pig一样可以玩泥巴啦”。孩子真的是在哪里都可以发现无穷的乐趣。

大约20分钟后就要出蛋了,冲洗完之后,还可以泡温泉和游泳,整个玩下来确实觉得全身皮肤特别柔滑,如同敷了一层面膜似的。目测下来,整个度假区可以玩上一天,因为跟团的关系,我们在里面玩了3小时后依依不舍地离开了。

第三天:自由行

芽庄海滩

芽庄拥有6公里长的沙滩,海水在大多数时候都很清澈。其实我们来到芽庄,印象最深刻的除了满大街的摩托车以外,就是每天清晨海滩上有好多市民在那里晨练和跑步。导游说当地人非常注重通过锻炼身体来保持身材。

我们住在芽庄最高的哈瓦那酒店,酒店有地下通道直接通到私人海滩。每天,看着楼下绵延几公里的海滩,小家伙最期盼的就是去海边玩,嚷嚷着“今天终于可以不受时间的约束尽情地玩了”。

这里的海水温度很适宜,即使在早上八九点下水,水都不会让人觉得冷,而且水面很平静,特别适合游泳初学者。带孩子去海边的妈妈们都知道,孩子永远的需求都是“我要玩水、玩沙子”。所以,住在海边上的一大好处就是想游就游,游累了回酒店休息。

哈瓦那酒店也是整个芽庄的地标性建筑。酒店的顶楼有露天泳池,晚上有party,还可以登上酒店最高的skylight观光塔鸟瞰港湾的夜景。(每到一个城市我都喜欢登高俯瞰城市,这里绝对是首选之地)。整个顶楼像艘大船,建筑本身就是芽庄的景点之一。

美食(海鲜大餐、滴漏咖啡与越南小食)

来芽庄必须要做的就是品味海鲜大餐。满大街都是海鲜自助餐。大众点评上也有很多有关芽庄的餐厅推荐。

我们尝试了海边的几家海鲜餐厅,烤海胆、蒸龙虾、生蚝、海螺等等应有尽有,关键价廉物美。好多餐厅都是有专人源源不断地将新鲜的海鲜当场送过来。其中,让人印象最深刻是,我们在一家餐厅点了一条石斑鱼,足足等了一小时,才看到送货员把活奔乱跳的石斑鱼送过来。老板说这条鱼是刚从海里钓上来的。渔民们每天会把一些鱼养在海里,每天定时喂食,当有客人要的时候,就现场钓一条上来。

饭后我们点了一杯几块钱的滴漏咖啡,因为听说这是越南一大特色。

刚开始服务员端上来一个传统的滴漏壶,上面放着咖啡粉,冲进热水,咖啡就从带孔的金属片中一滴滴滴下来,下面用一个装有一层薄薄的炼乳的玻璃杯接着。看似很简单的工艺,品一口却令人惊艳。口感细滑湿润,香醇浓郁的咖啡味充斥着味蕾,绝对秒杀一众咖啡连锁店。后来,我们还专门跑到当地的夜市买了一个滴漏咖啡壶,决定带回中国继续品味越式传统咖啡的味道。

另外,越南米粉、榴莲、水果棒棍、燕窝汁、腰果等特色小吃都是值得品味的芽庄特色。特别是榴莲,街上随处可见推着自行车卖榴莲的人,榴莲新鲜且价格美丽。不过,越南不允许把榴莲带入酒店,所以作为榴莲爱好者,我们经常去海边赏美景品榴莲,别有风味。

第四天:参观建筑名胜

首站,参观婆那加占婆塔,几乎是到芽庄必须打卡的一个景点。整个风格类似于吴哥窟,但是规模比较小。买票进入景区后,14根巨大的红色廊柱映入眼帘,顺着一旁的小路爬上小丘,可以看到红色的大型佛塔。有不少芽庄当地民众穿着信徒专用服前来参拜。占婆塔下还时常有占婆王国后代的表演,男人表演歌舞或展示当年的生活场景;女人则用原始的织布机展示织布的传统民间艺术。站在占婆塔的前面可以眺望泊满渔舟的海港。绕着占婆塔来到其背面,则可以看到远处芽庄渔村五颜六色的房子。

接着,我们又到了钟屿石岬角,因为岩壁有如五指手印,又被称作“五指岩”。这里岩石奇形怪状,朝着大海的方向延伸出去,大家在此处攀爬的时候可以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据说这里最美的时候是日落时分,晚霞映照在大海与岩石上静谧十足。

另外,这里还有越南民间艺人的乐器演奏。演奏是用竹、石制作的本土乐器,非常有特色。每一场演奏大概持续5分钟左右,我和女儿在这里听了一遍又一遍,足足听了半小时。虽然是简单的乐器演奏出来的曲子,但是配着这当下的风景来聆听,却别有一番韵味。

最后,景区的出口处还有一个咖啡馆,可以坐在树荫下,再次品一杯浓郁的滴漏咖啡,体验一下芽庄的法式慢生活。

 

第五天:购物(乳胶店、丝绸店、沉香店)

其实很多人不喜欢参团,主要是因为会有购物环节。我倒是觉得,只要不强制消费,为何不把它当成是一堂观摩课呢,会有专门的讲解员为我们讲解当地的特色商品。

例如,说到乳胶大家都知道泰国乳胶非常有名,但是其实越南的乳胶工艺也很不错,而且价格上会比泰国的皇家乳胶便宜。因为之前家人在泰国买过一个乳胶床垫,亲自体验下来感觉很不错,我觉得对于喜欢乳胶床品的人来说,这里也算是一个值得推荐的购物点。

另外,在丝绸店,还参观和学习了丝绸的制作工艺。随着中国人力成本的不断攀升,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开始成为很多世界知名品牌的代工厂,像爱马仕的床上用品就是在芽庄生产的。芽庄的沉香也非常有名,虽然我不是一位沉香爱好者,但是通过店员的讲解也了解了一些芽庄的沉香文化和鉴别沉香的知识。

这次旅程最大的收获是女儿成功地从旱鸭子晋级为小青蛙。在芽庄的这几天,每天早晚我们都会安排时间带她下海玩水。或许是这美丽悠闲的海滨氛围激发了她学游泳的热情,让她沉浸在放松与享受的时光中。在短短的几天里克服了初学者的恐惧,不经意间学会了游泳。其实,不光是游泳,做任何事情如果选对了环境与方法,很多事情就能水到渠成。这或许就是旅行的意义,让心和眼睛去看世界,去体会世间的精彩绝伦。


Julie Xu
曾任职于顶级战略管理咨询公司,现为育有一儿一女的全职妈妈。平时专注于育儿、亲子游与健康生活。喜欢不断突破自我,同时也喜欢与大家交流分享自己的心得。

 

 

 

菁kids 201712/201801合刊 《国际学校的中国元素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是什么让你的孩子与众不同?

|封面故事|

上海协和双语高级中学:期待一场中西文化的化学反应

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常熟):这里最国际,却也最中国

包玉刚实验学校:什么是适合中国学生的国际教育?

|专栏|

今天,中国孩子身上的中国元素有多少?

雕像的作用

我所见过的传统文人

在旅行中偶遇中国元素

|话题|

亲子整理:从洒扫庭除到理清头绪

|在读|

建造充盈的人格,从幼年家庭教育开始

|看世界|

越南芽庄的碧海蓝天亲子游

|父子说|

意大利营地的中国父子

|超·爱美食|

金针菇教我的那些事

|创业父母|

零经验全职妈妈与她们的网红亲子餐厅

|神奇职业|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说:我每天都玩解谜游戏!


本文原载菁 kids 12月/1月合刊《国际学校的中国元素》,印刷版于2017年12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