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1小时,去烟墩角看西伯利亚飞来越冬的白天鹅

逛乏了北京周边的长城、小镇,周末两天的时间,还有哪里可以举家说走就走?在距离北京飞行1小时的地方,有一片海,还有一个叫烟墩角的小渔村,那里是画家与摄影爱好者们的创作殿堂。每年十一月至来年三月间,总有数千只野生大天鹅从遥远的西伯利亚飞到这里越冬。

图、文 | 齐琰


烟墩角,位于山东省荣成市俚岛镇,是个依山傍海、景色秀丽的小渔村。

村东南有一座小山叫崮山,大概是在明朝时期,山顶上修了一座烟墩,每当日本侵略者进村袭扰,大家就点燃烽火互为声势,烟墩角村由此而得名。旧事如梦,现如今村南的花斑石滩,船来船往碧波荡漾,海湾的东西各有一条清澈的小溪,将干净的淡水源源不断地汇入大海。

每年十一月至来年三月间,总有数千只野生大天鹅从遥远的西伯利亚飞到这里越冬。(资料来源:百度)

烟墩角是画家与摄影爱好者们的创作殿堂,一年四季都别具特色。很多画家、摄影家慕名而来,这个充满诗意的自然生态之地,已然成为艺术家们写生、创作的宝地

家里若有喜欢画画、摄影的小朋友,背上简单的装备,足可以在这里收获满满的创作灵感。

北京至威海,飞行时间只有不到1.5小时,周六乘早班机出发,中午,足可以在烟墩角吃上一顿美美的海鲜大餐。运气好的话,还能赶上渔村的集市,跟着一起热闹一番。

以前总有人说,想有一座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的,在以前飞机高铁还不那么发达的时候,住在内陆城市里的人,想去看一片海,或许还是一件挺奢侈的事情,至少在时间上是。而现在,当距离可以用时间来平衡的时候,周末两天,便不用站在窗前细数城市里的拥挤和雾霾,科技的发达让便捷无处不在,而这个诗意、浪漫又充满童趣的地方,也完全撑得起一句:说走就走

海边的空气干净、清新。烟墩角,地地道道的北方气候,走出机场,不经意间吸到的第一口空气,那种清新和干净的感觉,真让人惊喜。

冬日的太阳暖暖的,天空湛蓝,大块的云朵飘来飘去。我们一直往村子的深处走,越走越高,走到至高点,一侧是海浪拍打礁石的美景,另一侧则可以俯瞰整个村庄。海草房别致的房顶,诗意的颜色、萌萌的造型,让人忍不住举起手机一阵狂拍,按下快门的一刻,正好有阳光透过云朵洒下来,那束光,仿佛是大自然的水印。

除了天鹅,烟墩角最具特色的,怕是这漂亮的海草房了。我们很幸运,正巧见到渔民在整理海草,这个小村庄里所有的房顶,都披着漂亮的海草,有焦糖色、草绿色,还有干草黄,看上去,整个渔村都萌萌的。

烟墩角有50多幢200多年历史的海草房,2006年,海草房技艺被列入山东省级“非遗”名录,据说,一桩海草房盖好,可以祖祖辈辈一直住下去,这让我想起福建的土楼,智者与大自然的恩赐相结合,对的时间、对的环境,成就从过去到未来延续的美好

靠近海边和大路边的房子大多是餐馆和民宿,用来招待来来往往的游客。村子深处也有一些写生基地,用来招待带着专业装备来写生的人。来这里创作和寻找灵感源泉的,可不单单只有新生代,其中不乏艺术界地位和造诣极高的艺术家。

带娃来这里走一趟,不仅仅满足了孩子的童趣,在创作启蒙上也是一个好选择。

具体来说,烟墩角在荣成,离威海非常近。从威海大水泊机场出来,驱车大约50分钟,就能直接到达烟墩角。若是乘早班机到达,中午正好能美美的饱餐一顿,接着迎着正午最暖的阳光,就可以去海边看天鹅了。

靠近海边的店家,几乎都可以买到可以投喂天鹅的苞米,当地人笑称,或许正是山东的天然苞米引来了西伯利亚的大天鹅。

傍晚时分,从烟墩角出来,建议晚上下榻威海,从烟墩角到威海,驱车大约1小时。一路沿海而行,有蔚蓝壮阔的大海侧伴,不时地看到冬日里“躺”在沙滩上“休养生息”的渔船,怎么看都带着艺术气息,一路美景,好像穿行在画卷里,让人忍不住睁大眼睛,不想错过一丝一毫。

假若愿意自己动手张罗晚餐,那么可以去威海的海边市场去买刚刚打捞上来的海鲜。渔船就停靠在岸边,当地人几乎都是拎着小桶来买,路边能看到许多中巴车,都是餐厅、饭店,还有外地的商家过来进货的。

来这里,推荐住民宿,可以自己张罗饭菜,因为蟹肥虾美,错过实属可惜。

去烟墩角,无需太多攻略,一是往返航班选择很多,二是下榻威海,民宿或酒店也非常好预定。威海是一个漂亮宜人的旅游城市,在很多中国最适合居住的城市排行榜中都名列前茅,公共出行、吃喝玩乐的项目都不用太过担心。

反而是抵达后的整个自然环境,空气、山、海、天鹅、海草房,还有冬日暖阳,当不在攻略和脑海里的景致一个个出现在眼前,那才是不折不扣的惊喜

运气好的话,赶上下雪,光是想想,那画面感就已经美极了。

有童趣、有自然、有人文、有艺术、有美食美景,飞行一小时便能抵达的美好,有什么理由不去呢?


 

齐琰 Emma

菁kids数字媒体运营主编。四岁儿子的妈妈,热爱写作,喜欢用文字表述生活,一家三口现定居于上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