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与勇气|你敢吃吗?全球古怪食物盛宴

One Man’s Meat Is Another Man’s Poison

在中国的夜市上经常可以见到炸蚕蛹、炸蝎子等虫类小吃,蚂蚁作为低脂的优质蛋白,也被很多国家端上了餐桌。不过说到“奇葩美食”,其实吃昆虫真的不算什么,世界上奇怪的食物多得是呢!

采、文|Frances Ji  图|网络


Ants | 蚁类小食

人类食用昆虫的历史由来已久,在夜市上经常可以见到炸蚕蛹、炸蝎子、竹虫等虫类小吃,而蚂蚁被搬上大众餐桌的情况也越来越常见。在我国云南就有食用蚂蚁的传统;墨西哥的昆虫鱼子酱的主要食材也是蚂蚁幼虫;哥伦比亚的电影院还将南美洲的切叶蚁当零嘴贩售,就连曾位居世界排名第一的丹麦NOMA餐厅,也曾推出过蚁类料理,并神奇地将菜品营造出一种超现实的感觉。联合国也指出食用昆虫不仅有益健康,还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家畜污染。研究可食用昆虫的科学家还表示,部分昆虫的蛋白质堪比牛肉,但脂肪含量却更低,完全符合现代人的健康饮食理念,听到这里,你有没有想做一回“食蚁兽”的冲动呢?

Puffin Heart | 海鹦之心

海鹦之心是冰岛的一道传统菜肴,它的配料很简单:海鹦的心脏。北极海鹦是冰岛的国鸟,它的外表有如毕加索笔下的滑稽绅士,有着贝壳纹样的橘红色大喙,令人过目不忘。别看它们外表清奇呆萌,内心却相当传统专一,据称它们一生只会爱一个伴侣,海鹦进入成熟期后,会花费很长一段时间来认真寻觅自己的终身伴侣,并于每年繁殖季回到约定的地点等候对方出现,雌鸟每次只产一枚蛋,由鸟夫妇共同抚育雏鸟长大。所以,海鹦之心,不是一道菜,而是一道对人性的考验。

Haggis | 哈吉斯

哈吉斯来自苏格兰,这道菜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5世纪,它的诞生最初是为了对抗食物变质,在上桌前通常佐以土豆泥和胡萝卜,是道名副其实的传统菜。它的做法是将羊的心肝肺与洋葱、燕麦片、肥肉和多种香料混合,再放进羊的胃里炖煮而成。Haggis富含膳食纤维与铁质,对人体健康不无裨益。并且苏格兰农民诗人Robert Burns更是为这道狂野大菜赋诗一首——《羊肚脍颂》,来歌颂Haggis的美好,也抒发了其对家乡的热爱。

Bat Soup | 水果蝙蝠汤

蝙蝠汤来自于上榜“一生必去的50个地方”之一的帕劳。帕劳是太平洋上的热带岛屿,是上帝的浴缸、彩虹的故乡,这里不仅盛产海鲜,还盛产一种只吃水果和花蜜的蝙蝠,可这种“素食主义原则”却为它们招来了大麻烦,因为帕劳人相信这些蝙蝠汲取了植物的精华,吃它们的肉会有意想不到的益处,于是便有了这令人不敢直视的椰汁蝙蝠汤。这道汤品的做法是将岛内优选的蝙蝠直接放于沸水中与椰汁、姜和香料一起慢炖入味,据说汤甜味美,颇有新加坡肉骨茶的风韵。

Akutaq | 爱斯基摩冰淇淋

风靡全球的意大利Gelato冰淇淋、奢华土豪的黄金冰淇淋、口味猎奇的日本辣椒冰淇淋,在这款名为Akutaq的高纬度冰淇淋面前都要甘拜下风。Akutaq是尤皮克语词汇,意思为“混合的、搅拌的”,它的传统配料包罗万象,有驯鹿、熊、麝牛等动物的硬脂肪、海豹油或者鲸油、雪块以及极地莓果和糖粉。制作方法只需将上述配料混合搅拌至细腻蓬松的状态就可以了!只是这爆表的卡路里,真是名副其实的贴秋膘黑暗料理!

Black Ivory Coffee | 象粪咖啡

象粪咖啡是现今最奢华的咖啡,它的诞生灵感源于猫屎咖啡。该款咖啡的开发者描述象粪咖啡闻起来具有花香、巧克力香及泥土的气息,尝起来有巧克力的与坚果的味道,并带有一丝辛辣,味道浓郁,入口顺滑,具有茶的质感。更有日本企业利用这种咖啡豆开发出一款限量版象粪咖啡啤酒,据说它的味道会让人产生一种放松的、周日早晨般的悠闲感觉。不过因为大象并不爱吃咖啡豆果,而且过分摄取咖啡因也会对大象的健康造成隐患,所以这种咖啡产量极低,价格也极其昂贵。不过,象粪咖啡的经营者会将其销售金额的8%捐作泰国金三角大象的保育基金,用于大象医疗保健,以及改善象夫们的生活水平。


菁kids 12月刊《节日美食大不同》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我家的节日故事

|封面故事|

世界各地是怎么过节的?

我家的美食主义:不时不食

月亮照耀着所有的人呐:肯尼亚的圣诞美食

巴西的圣诞节和白色沙滩新年派对

德国圣诞节:温暖的老灵魂

枫叶国和霓虹国的幸福生活

澳大利亚的仲夏圣诞节

|热门话题|

中华美食的仪式感

中西合璧家庭里的煮饭经

学校节日面面观

全球古怪食物盛宴

|专栏|

陶太专栏:食物的恩情

竞波专栏:美食也是教育

|全家出动|

亲子滑雪行之意国历险记


本文原载菁kids 12月刊《节日美食大不同》,印刷版于2017年12月出版发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