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里的汽车广告有没有用? 咨询师妈妈这样带孩子寻找答案

培养真正的学习力。

文、图  | Lilian


孩子上幼儿园大班的时候,我正好决定从传统的数据分析跨入大数据分析。于是,孩子能从我的电话交谈里频频听到“大数据”这个词。某天,她就问我:“妈妈,什么是大数据?”

我忽然发现,面对六岁的孩童,我无法用任何专业词汇去解释。好吧,那我还是用她能理解的场景来编个故事吧。

“妞妞,妈妈带你去过宜家,你很喜欢买那里的玩偶吧?如果宜家把卖玩偶的店放在网上,那么全世界的妈妈都能帮宝宝买自己喜欢的玩偶了。这个数量很大,这其实就是大数据里的大。”

“那么,为什么需要大数据呢?”

“因为我们可以通过大数据发现很多秘密。比如这家网上卖玩偶的宜家,当它把每一个买玩偶的记录放在一起分析,就会发现,原来男宝宝喜欢的是灰色,喜欢的是小熊,女宝宝喜欢的是黄色,喜欢的是小兔,它就会关照做玩偶的工厂,灰色小熊和黄色小兔要多做一点。”

“哦,我明白了。”

六岁的孩子回答得很肯定,但我知道,其实她是似懂非懂的,还需要找机会让她真正体验一下。不久,机会就来了。

 

一天进小区时,孩子看着小区门口的汽车广告灯箱问我:“妈妈,为什么要在这里放这个东西?”

“希望我们小区有人看到这个广告后产生购买的兴趣吧。”说完我意识到,这是一个带孩子体验数据证明的机会。

恰巧孩子接着问了一句:“那有用吗?”

我就很明确地回答她:“我不知道,需要进行一些调查,而且可以带着你一起调查。”孩子很雀跃,因为她听到我说这项调查就是大数据研究。

 

接下来,我问了孩子一个问题:“你觉得怎样可以知道这个广告对我们小区是不是有用?”

孩子的回答很直接,但很有效:有没有人买。

于是我说:“那我们去小区逛一圈,把汽车品牌都记录下来吧。”对于一个幼儿园孩子来说,这件事已经让她很兴奋了。

 

带上纸和笔,孩子就跟我去进行实地调研了,主要就是记录下每辆汽车的品牌。于是一路上她在报汽车品牌,我就帮她做书写笔记。写的时候我心生一念,让孩子把牌照所属地也一并报给我记录。

实地收集数据的活儿干完,我们得进行数据整理工作,简单的数数和计算对于孩子来说完全没有难度。

做完数据统计,我们开始手绘品牌分布地柱状图,又对品牌归属的国家进行了归类,画了一张国家分布柱状图。此时孩子的问题已经在两张柱状图中找到了答案,她无比自豪地说:“妈妈,我竟然能用大数据进行分析了。”

我略略地提醒了她一下:“这只是数据分析,还不是大数据分析,但大数据分析的原理也是如此。如果我们要做大数据分析,你就没法这样用手工计算和画画了。”

 

接下来嘛,那就是让孩子学会在电脑上借用软件进行分析,让她体会软件对分析越来越大的数据量有多么显著的优势。

 

数据统计完毕之后,我们就开始在EXCEL中进行记录。这项工作的难度对于孩子来说因为兴趣太大而完全可以忽略,她非常有耐心地去一笔一笔地输入手工笔记。

当孩子收集到的数据转化成了电子信息,可以做的事情就更多了。我并不想教孩子如何使用Excel中的统计分析菜单,而是想指导她怎么漂亮地去展示这些数据,怎么把自己的想法用图表表达出来。

当她看见电脑中呈现出这么五彩斑斓的图示,还挺兴奋的。对于成人而言,这太小儿科了,完全没有技术含量,但对孩子来说却无异于揭开了数据世界的幕帘。

我曾写过一篇文章,探讨一个人真正的学习力来自何处。在这次辅导孩子做分析的过程中,忽然那句话又跳入脑海:

 

“神秘的敬畏感,是所有艺术与科学的精髓。一个人体验了这种敬畏情绪后,会不断地渴望这种情绪,至死方休。”

 

于是,我开始启动自己的专业分析软件,开始提出更多的问题。比如,我们小区居民更喜欢买哪一国品牌的汽车?我们小区的车辆是外地牌照多还是上海牌照多?

诸如此类的问题抛出后,孩子被我带入了进一步的思考当中,她问是不是可以从现在这些数据中找到答案。得到肯定回答后,她就跟着我在专业软件的一拖一拽中去探索数据背后更多的故事了。

(点击查看清晰大图)

当专业软件在她的手指之下呈现出如此美丽的图示后,她好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地叫道:“妈妈,怪不得你让我记录的时候把牌照也一起写下来呢,现在就派到用处了!”

之后孩子又问了一个问题:“如果我想知道我们小区买的车是很贵的还是比较便宜的,是不是还得重新收集数据?”

“对啊,我这个师傅算把你领进门了,如何收集数据是跟着你的观点走的。”

就此,孩子摸到了数据探索的奥秘之门——任何数据探索之路都缘于我们的问题和观点,数据是用来帮助验证观点的,没有观点的数据分析不会产生智慧。这也是为什么说任何软件都只能是辅助工具,而让工具无比强大的源头还在于使用它的人,在于人有强大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回想起来,我辅导了那么多企业管理人员解决管理上的问题,看到太多经理面对数据却束手无策,因为他们都缺少了观点。数据到底是客观的还是主观的?有太多成年人因为教育的缺失而无法回答好这个问题。

我欣喜于孩子的领悟,带着她走这样一段路,并不是希望她成为操作软件的高手,只是想帮她打开数据之门,让她领略到数据的无穷魅力该如何挖掘,这样她就会自己去钻研各种理论和技术。

这个案例我曾和不少父母分享过,也陆续收到了一些反馈:有的孩子去分析了地铁人流,有的孩子去分析了同学生日,有的孩子去分析了气象预报……

我们的生活中各种数据几乎遍地都是,关键是能不能带着孩子做个有心人,帮助他们了解数据的威力来自何处,慢慢地,他们就会发现数据思维和逻辑思维正是科学研究的基石。

– END – 

Lilian

精益六西格玛黑带大师,家有上二年级的女儿。身处用数理思维看世界的管理咨询界,发现K12数学教育中充斥着急功近利的套路教学模式,不甘心孩子被拖入黑洞,便决定自己学习研究。学习美国数学爱好者的集结模式,组建有一个基于微信群的强关联的Math Circle。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