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意大利参加击剑露营,竟然还要穿正装参加晚宴?| 父子说

Chinese Father and Son at an Italian Camp

我们在意大利参加击剑露营。

文 | 俞恺、俞皓蓝 漫画 | Brightly Shen

俞恺:
70后,经营公司和家庭,健身,写作。

今年夏天,我们去了意大利姐姐家。太太的年假告罄,先回了中国,我把女儿留给姐姐,和满满收拾收拾行李,住进了意大利北部阿尔卑斯山上的一个击剑夏令营。

夏令营为期10天,寄宿制。80多个10-16岁的少年剑手,5个教练:1个体能教练,2个世锦赛重剑冠军,2个世锦赛佩剑团体季军。整个营地除我之外只有一位家长,其他学员四人一间,我和满满两人一间,我们对面住着教练。意大利人热爱美食,除了击剑训练,夏令营还有运动膳食讲座。营地平时是一家烹饪学校,为夏令营提供地道的意大利三餐不说,更有老师来讲授餐桌礼仪并带领参观后厨。

这个夏令营的学员有很多每年都来,据他们说夏令营以前也来过日本和德国剑手,但是最近有几年没见外国人来了。孩子们对营地仅有的两个外国人很好奇,不过和满满说话的少,和我说话的多。意大利孩子们在这个年纪英语还不算太好,而我会一点意大利语。

Gaia和Arianna

星期三的早晨,12岁以下佩剑组的孩子在操场活动,体能教练Andrea将他们分成两组,设计了绕桩、直线跑、踩方格等项目,让两个队伍展开竞赛。蓝天透着琉璃般的光泽,阳光也变得青春。我是这个时候注意到Gaia的。她戴着浅白色的太阳帽,扎着马尾,细细的长脖子支着小巧精致的脸,腿却壮得像小牛犊,一看就知道是在经常锻炼的——她是意大利12岁组全国冠军。

Gaia站在满满这个队的队首,发令之后就撒开大步向前冲,绕桩、快速跑、转身,动作流畅没有迟疑,一气呵成。我还注意到她另外的表现,她会在闯过线后用拳头轻轻捶击自己的胸膛,轻轻地暗自鼓励自己。其他队友完成动作,排到队列后,她会趋上前,扬起手臂,与队友击掌。倘若队友表现好,她就冲这队友大呼:真棒!队友若是失利,她会拍拍他们的肩膀,一脸关心。她当然在乎队伍的成绩,轮到她上场,她总会奋力地拼,哪怕只赢得一点点优势。可是她又不太计较那个最后的输赢,她从不抱怨别人的失利。

轮到满满上场,他也奋力去拼,和Gaia一样,也得到一点优势。可是他赚到的那点优势往往被身后的小姑娘Arianna失掉了:她跑得慢,腿迈不开。当Gaia冲过去跟Arianna击掌拥抱后,满满晃到Arianna的身旁,他嫌Arianna耽误了队伍的成绩:

“你应该往后排!”他指着Arianna,好像自己是受了委屈的人。

Arianna没有搭理他,他又贴近一步:

“你往后排呀,你跑得太慢了!排在我后面会把优势丢掉的,去呀,去后面!”

Arianna的眼睛死死盯着满满,不作任何表情,而是默默地抬起手,指着Andrea,点了两下,意思是说:那得听教练的,你说了不算!

那时候,我觉得Gaia的举止已经像是一个冠军了:谦虚而安之若素。我的满满倒是还要在这条路上修行很久!训练结束,Gaia又高高地扬起手,蹦到教练Andrea面前,与他击掌问候,阳光在她脸上绽开笑容。

回去的路上,我把满满拽在身边,告诉他我的想法:如果你像这样抱怨队友,过不了多久,就不会有小朋友搭理你了,请你像Gaia学学吧。

Pinco

Pinco喜欢搞笑,喜欢在人前挤眉弄眼。他喜欢和我打兵乓球,输球了,就对我笑笑,挑挑眉毛,竖起大拇指给我点赞。倘若赢了一分,像扭大秧歌一样地扭屁股,边扭边弯下腰,蜷起腿,慢慢地把脸贴在球台上,捧起兵乓球放在耳边,非得要听到周围人的一声笑或是催促,才肯把球发出来。如果一群孩子突然猛渣渣地发出了欢呼,那围在中间带头热闹的,十有八九就是他。有孩子过生日,是Pinco第一个跳上桌子向大家宣布这个消息,然后拍掌,跺脚,打节拍,领唱《生日快乐》!

营地开派对,他来当DJ,戴上耳机,沉浸在音乐里,这时候他倒显得与平常不同,多了稳重与专业。一天晚饭时间,他蹭到我身边,约我饭后去打球,我顺便跟他聊了聊他最喜欢什么。

“喔,你知道吗?”他眉毛又挑了起来,手也开始跟着身体的摆动在空中飞扬。

“DJ是我内心的爱,是我的内心流淌出来的热情!”这下他的眉毛垂下来,温顺地挂在眼睛上。他的手掌按着自己的胸膛,生怕他说的热情从里面飞出来。随后又在胸前拍了两下,像是在说一个誓言。

“学DJ之前,我还学了五六年的钢琴呢!”

“喔,是吗?”我指指满满,“他也学,给他说说你对音乐的感受吧。”

“太好了,Matteo,要去欣赏不同类型的音乐!自从学了DJ,我开始试着理解不同风格的音乐,在各种风格的音乐背后,实际上是人性。”

我很想知道他对未来的打算,以后是不是要从事这个职业。

“不,不!我准备大学报考汽车设计专业,但是,那个是用来挣钱吃饭的。而DJ是我永远的爱,我不靠它来赚钱。现在很多朋友来请我帮忙,我都是免费的,如果他们说要给我付钱,我就对他们说,去你的吧,我可不是为了挣钱才干这个的!”

Pinco说完,在自己的梦想里沉浸了几秒钟,然后转向我对面的女孩Caterina:“愿不愿意吃完饭和我去外面走一会儿呢?”

Pinco趁Caterina垂下头,脸微微红的那一下,朝我慧诘地眨了眨眼睛。女孩点头答应了,Pinco站起身,握了下我的手:“晚点我去兵乓球室找你,等我!”

他离开桌子,走回自己的座位,Caterina的眼光一直追随着他,Pinco落座的时候,迎着Caterina的脸,冲她挑起眉毛,在胸前摆了个OK的手势,用力地上下摇了两下。Caterina扬着脸,浅浅地笑了。

Pinco,这个十四、五岁的少年,看来永远不会遭遇“少年维特”式的烦恼啊!

俞皓蓝(小名满满):
00后小学生,学习,游戏,击剑,耍酷。

Gaia和Arianna

今天外面天气酷热,刚出生的蚯蚓爬几下就死了,人也受不了。Andrea教练让我们在这种天气进行跑步比赛。我喜欢比赛,但我不喜欢30度的高温。教练把我们排成两组,我们这组的第一棒是个女生,名叫Gaia。Gaia在希腊神话中是大地母亲的名字,看完她跑第一棒,我就觉得她更应该叫风之神。她会在跑完后跟下一个人击掌。我是第二棒,我跑得比较快,跑完之后兴高采烈。但是我后面的人真是太弱了。我们需要绕八字、绕障碍物,需要脚上的频率快。Arianna跑得太慢了,她太不协调,就像指南针,脚往前走身子就往后,脚往后走身子就往前。我跑完后我们组占了巨大优势,她把我们的优势清零,还让我们组落后了!过了一会儿,我跟她抱怨:“你太慢了,不应该排在我后面!“她则眼睁睁地盯着我,再指指教练Andrea,好像在笑:“你说没用,听教练的,Boooo!”

在回宿舍的路上,爸爸说我这样对Arianna不好。我不做声,心里还在想她跑得缓慢的样子。

正装晚宴

谁能想到在一个意大利击剑营里还要穿西装吃晚饭呢?今天上完课Luigi教练对我笑了一下,用英语催我准备吃饭:“快点,我们可不希望错过今晚,记得穿classic一点哦!”classic我知道,但和吃饭有什么关系?回到宿舍,我对爸爸嚷嚷说:“Luigi说要穿classic一点去吃饭,classic是什么意思啊?”

“是正式的意思。”

这下我和爸爸都懵了。我们瞪大眼睛盯着对方,天老爷啊,我们哪儿想到要带西装来击剑,这可不怪我们。

可是等进了餐厅,展现在眼前的人物还是让我们感到一种从脚底涌上来的尴尬。有些人在抚摸自己的衣服,有些人拉扯着自己的领带,希望得到更多的欣赏。过了一会儿,有位男生走了过来,他就是1米8的Nardella。Nardella长着一头金色卷发,他踩着夹趾拖鞋,身穿跨栏背心和沙滩裤,头戴沙滩墨镜大摇大摆走了进来。欢呼声忽然爆发起来:Nar-de-lla!Nar-de-lla!他也乐了,把双臂举向天空,脚还不停抖动。

还有一个男生叫Jason,他的头发色泽像金子一样。就在大家一起照相的时候,他叫了一声“Aspetta (等一下)!”然后一手挡住镜头,一手从他那小西装口袋里掏出一把折叠式梳子开始梳头。把刘海挑起来之后,他才可以安心地照相了。

真不敢相信,意大利14岁组冠军和与我同龄的10岁绅士,在正装晚宴上给来自中国的我留下了最深的印象。


菁kids 201712/201801合刊 《国际学校的中国元素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是什么让你的孩子与众不同?

|封面故事|

上海协和双语高级中学:期待一场中西文化的化学反应

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常熟):这里最国际,却也最中国

包玉刚实验学校:什么是适合中国学生的国际教育?

|专栏|

今天,中国孩子身上的中国元素有多少?

雕像的作用

我所见过的传统文人

在旅行中偶遇中国元素

|话题|

亲子整理:从洒扫庭除到理清头绪

|在读|

建造充盈的人格,从幼年家庭教育开始

|看世界|

越南芽庄的碧海蓝天亲子游

|父子说|

意大利营地的中国父子

|超·爱美食|

金针菇教我的那些事

|创业父母|

零经验全职妈妈与她们的网红亲子餐厅

|神奇职业|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说:我每天都玩解谜游戏!


本文原载菁 kids 12月/1月合刊《国际学校的中国元素》,印刷版于2017年12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