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童丑闻之后,幼儿园遍布的摄像头,会让下一代觉得他们需要持续的监护才能保证自己的安全吗?

半月前,北京幼儿园虐童新闻引起了北京家长的关注和愤怒,同时也引起了外媒的关注。然而,我们已知的非常有限的事实被漫天的流言和猜测淹没,真相至今很难知晓。

事件回顾:我们已知的信息来自一家知名媒体的报道:11月23日周四,很多家长聚集在朝阳区一所幼儿园门口抗议,前一天晚上他们已经向派出所报了案,该幼儿园是中国最大的幼教品牌之一——红黄蓝教育机构的新天地分园。该幼儿园已有8名儿童被医生确诊身上有针孔。财新网的记者对家长们进行了采访,家长表示老师们应该是用针扎淘气的小孩以示惩罚。

其中一位家长说:“不听话的小孩还会被强制脱光衣服罚站,或者被锁进幼儿园的小黑屋里。”还有一些家长告诉记者他们的孩子被喂了白色药片。

最初,三名涉事老师被停职。丑闻爆发后,朝阳市政府责令红黄蓝开除其现任校长和另一名老师。11月25日周六,两名女性被拘留:一名是幼儿园老师因虐童被拘,另一名是因散步这个事件的谣言被拘。目前还未确定第二名女性是孩子的家长还是幼儿园老师。

传闻和猜测:关于其中一些细节,社交媒体上出现了铺天盖地的传闻和猜测。11月24日,有两个视频上了热门,一个是两个家长和一个小女孩的对话,拍摄视频的人虽然没有出现在视频中,但能听见其不断提问的声音。爸爸手里拿着一个白色小药片,小女孩说她每天午睡前都会吃一片这样的药。小女孩说药片是甜的,两次试图把爸爸手里的药片拿过来吃。

我们不知道视频中的孩子是否真的就读于事发幼儿园。社交媒体上的人们猜测这个孩子被注射了镇静剂。然而,2014年,吉林省的一家幼儿园关闭,就是因为老师给孩子们吃白色小药片,他们告诉孩子们这些药片是“聪明豆”。据查这些药片是抗病毒药物,预防孩子们生病的,但实际却造成孩子们流鼻血和肚子疼。无论与此案是否相关,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儿童指证受虐的视频,从道德层面也说不过去。

第二段视频发布在微博上,不久后被删除。视频中的一名妇女很可能是该幼儿园一名孩子的妈妈,说她的孩子在幼儿园里被两个男人性侵。(幼儿园里并没有男性工作人员。)该视频引发了谣言,传说是有组织的性虐团伙,然而最终只有一名老师被拘留,人们至今都认为,这是在掩盖事实。

就连权威的新闻机构也蹚了这趟浑水,BBC报道该幼儿园的孩子被注射药物。这篇报道里,他们似乎把原先孩子们被喂药和扎针合编成了另一个故事。

此案之前:上海和重庆有幼儿园被爆出体罚儿童,2015年吉林省的一家红黄蓝幼儿园分园出现了用缝衣针扎儿童事件。很明显,现在幼儿园机构存在一个严重的问题:教职工不合格,用粗暴的方法对待孩子。

不知道现在涉事家长是否还在寻找证据,但在找到确凿的证据之前,我们要谨慎辨别网上的流言。年长一点的人可能还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幼儿园爆出的一系列性虐丑闻,尽管这个事件至今仍有争议,但大部分流言都不可信,相关涉案人员也都释放了。

一旦相信某个事实,人的记忆就会随之改变,孩子们的记忆也很容易受到提问的影响。鉴于司法体系的不透明性,在这里我们不太可能会看到类似于伯纳德.巴兰的故事,他在监狱里花了20多年的时间为自己伸张正义,最终洗清自己的所有罪名被释放。

潜在伤害:除误判的风险外,对丑闻的激烈反应也可能对孩子造成更多伤害。幼儿园遍布的摄像头让下一代觉得他们需要持续的监护才能保证自己的安全,并且真正的问题被掩盖:幼儿园教职工需要合格的资质,并且需要工作监督。在英国,关于“陌生环境存在危险”的传言严重限制了孩子们室外活动的自由,对他们的健康和适应能力都有着巨大的影响。

任何一个儿童保护专家都会说,大多数虐童事件都发生在家中,并且多数是家庭成员所为。然而占据头条的却是这些特殊情况。随着女性传统角色的改变,中国正像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美国一样,私立幼儿园急速增长,越来越多的女性出去工作,不是每个家庭的爷爷奶奶都有能力并且愿意帮忙照顾孩子,也不是每个家庭都能请得起阿姨。家长把小孩交给陌生人来照顾自然会有点担心,所以对于虐童事件他们的愤怒和抵触心理也很正常,但是我们不应该拒绝用理性专业的方法来解决这个严重的问题。同时,揪住不放也可能会给孩造成更多伤害。


报道|Andrew Killeen 翻译|张燕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本文为菁kids原创文章,欢迎读者转发分享;转载请联系编辑部:bianji@jingkids.com,严禁私下转载。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