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的力量 |音乐剧、戏剧与街舞

The Power of Dream

在大多数人眼中,“追求艺术生涯”仿佛是“少有人走的路”,似乎无法保证学生们有个光明的未来。然而,这只是人们的刻板印象,事实并非如此。对艺术人生的追求,有时能带给人特别纯粹的快乐,成功与否并不是人生的全部。

文/图:王浩 编:Frances Ji


AW:你刚开始接触音乐剧是什么时候?

OV:一直到三、四年前,我都没有怎么接触过音乐剧。当时,我只是单纯地想上唱歌课而已。我小时候经常唱歌,后来因为一些事儿停了。当老师问我想唱什么样的歌时,我打算试试音乐剧。后来,我发现音乐剧远比我想象中的有趣得多,然后我就开始享受它了。

AW:为什么选择音乐剧?

OV:我觉得吧,很多人都没有太注意过音乐剧。他们对音乐剧的理解仅限于“哦,音乐剧不就是一些不出名的演员在演着演着的时候突然开始唱歌吗?多假啊!”但是,我觉得大家都只是把音乐剧当成一种更“现代化”的歌剧了。我之所以喜欢音乐剧,是因为音乐剧不仅仅给人听觉上的享受,还可以让人看到不同的主题、角色、剧情是怎么通过音乐和演员表达出来的——其实有点像学习文学。我觉得,在音乐剧中,动作、声音、剧情和音乐之间的联系很有意思。

AW:你在学习音乐剧的过程中有遇到过什么困难吗?比如说,你的家长有反对过吗?

OV:在我学习音乐剧的过程中,困难总是有的,但并不是来自我的父母。相反,他们总是对我说,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并强调幸福总是排在第一位的。要说困难的话,我觉得更多的是来自于我对自己的怀疑吧。比如说,人们老是会建议你去找个稳定的工作,像医生、律师什么的,因为这些工作的竞争性和音乐剧比起来并不是很高。音乐剧这个行业吧,其实有点像个由演员们搭起来的金字塔,要想成功,想爬到金字塔顶端的话,你就必须要有独树一帜的能力。否则,便不能保证你的职业生涯的稳定。总之,对我来说,这份对未来的焦虑应该是我在学习音乐剧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吧。

AW:在学习音乐剧的过程中,你有过令你印象深刻的事吗?

OV:除了在我的房间里练习唱歌和看很多音乐剧以外,我还在学校的戏剧部里活动。但是除此之外,我并没有太多在学校之外的音乐剧经验了。我很想改变这一点,令我印象深刻的事,应该就是我在学校戏剧部的经历吧。我很享受戏剧部,因为我每周有两次机会可以不受作业的压迫,去练习自己喜欢的东西。在这段时间中,我可以放松,做自己喜欢的事,并和其他人一起分享快乐,这段时光让我感到十分充实。

AW:你对自己的未来有什么想法?音乐剧还会是你生活的一部分吗?你会找和音乐剧有关的工作吗?

OV:我觉得不管我做什么工作,肯定都是与音乐有关的。比如像音乐剧、喜剧、文学之类的,反正肯定会和音乐有联系。因为我想不到我能享受地去做任何其他的工作。可能现在说这个有些早,但是我觉得我已经知道我喜欢什么了,也知道我想要一直做我喜欢的事情,而不是选择一个不会让我开心的工作凑合着过。

AW:你刚开始接触戏剧是什么时候?

JS:当我还是小孩的时候,我就对戏剧产生兴趣了,却一直不知道我喜欢的是戏剧。虽然我会参加很多唱歌、跳舞之类的活动,但是我真正享受的还是这些活动中的戏剧,是通过唱歌或跳舞来表达自己的情感。一直到初中,我开始接触戏剧的一些基本知识以后,我才意识到这一点。

AW:为什么喜欢它?

JS:因为它很酷吧。(笑)我觉得我之所以喜欢戏剧,是因为它像其他的艺术一样,可以和你的情感产生共鸣,而这一点对我来说很有魔力——它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可以真正打动我的东西。

AW:你在学习戏剧的过程中有遇到过什么困难吗?怎么克服的?

JS:嗯。虽然我的父母会支持我——因为我从年幼时就开始接触戏剧了。但是,因为通过戏剧赚钱并不容易,所以他们还是会让我往不同的方向发展,比如与销售有关的工作。除此以外,还有一部分压力是来自我自己的,因为其他的一些行业收入比较稳定和乐观,所以我有的时候会感到十分焦虑。我一直到高中才明白,我做能让自己高兴的事情就好了,剩下的的东西自然会来的。

AW:在学习戏剧的过程中有发生过令你印象深刻的事吗?

JS:十年级的音乐剧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因为我第一次得到了一个在戏中重要的角色,并学会了去建立,去真正成为这个角色,感觉有点像我创造了一个人一样。

AW:你对自己的未来有什么想法?戏剧还会是你生活的一部分吗?你会找和戏剧有关的工作吗?

JS:我觉得戏剧会和我的工作有着很大的关系,因为我是想当演员的。但同时,我也不想太过于束缚自己,因为和戏剧有关的工作不止是演员,我还可以去教课什么的。不过当然了,能当上专业的演员肯定是最好的啦。

AW:你刚开始接触街舞的时候多大?

SL:我刚开始接触街舞的时候,应该是三、四年前吧。我当时是好久没跳舞了,只是曾经有过跳民族舞的经历。后来,我在各种电视、电影里看到了街舞,觉得挺酷的,就开始对它感兴趣了。开始学习街舞以后,我觉得我还挺适合的,因为我跳其他民族舞跳的都不咋地,但和街舞还挺合拍的。我很喜欢它的那种理念——每个人都可以表达自己的想法。街舞很提倡舞者拥有没有束缚的心态,还有将人们团结起来,传播和平与爱的力量。我觉得就是这一点吸引了我。

AW:你在学习街舞的过程中有遇到过什么困难吗?怎么克服的?

SL:肯定有。最开始我妈是觉得街舞是男生跳的,天天跟我说:“你个女生跳什么街舞啊,跟个男孩似的。”(笑)。但是,直到现在,我还是会花很多时间在练习街舞上。我爸妈一直觉得,如果我要是往这个专业道路上走的话,会很难,而且以后找工作什么的都不会很稳定——就是比较担心这些。但是呢,我就是比较固执吧,我还是会一直坚持自己的想法。我相信我只要能做自己喜欢的事,那些其他的东西不要考虑,自然而然会来的。

AW:在学习街舞的过程中,有什么令你印象深刻的事吗?

SL:我最开始学街舞的时候,一直上的都是私教课。后来,我妈跟我提议说,可以去尝试着上大班课,因为这样我不但可以多结识些朋友,还可以通过同学之间的对比来找到自己的不足,对我的舞技肯定也会有很大的提升。这应该算是我的一个里程碑吧。上了大班课以后,我觉得更有那种嘻哈小团体的感觉了。当老师找我跟他录第一个视频的时候,我非常激动,后来我又渐渐上了很多大师课,学到了很多东西。

AW:你对自己的未来有什么想法?街舞还会是你生活的一部分吗?你会找和街舞有关的工作吗?

SL:那肯定啊。现在我想在上大学之前做一个间隔年,或者一个间隔学期,专门接受街舞训练。上大学以后,我就不会选择舞蹈类的专业了,而是会把它当作课外的一个爱好吧。如果我以后的舞技有很大长进的话,我可以先做舞蹈老师,然后结合我在大学里学的东西——比如,企管类的专业知识,将所学都运用起来,然后去建立一个跟舞蹈有关的品牌什么的。

每个人的心中都正在或曾有过这样的挣扎:是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还是去做更无聊,却可以赚更多钱的事情?如果让读者您选择做自己喜欢的事或无聊的事,答案是显而易见的。但是加上金钱、物质等因素之后,这个问题却变得复杂起来。笔者认为,过着自己喜欢的日子的人,比起那些有钱,但是过着行尸走肉般日子的人更加幸福。我相信,读者们心中也会有自己的答案。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