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季,北京这8所国际学校打算怎么过?

Study Hard, Play Harder!

每年的圣诞季、新春季都是人们最忙碌也最开心的日子,街上每个角落都洋溢着节日的喜庆。人们忙着准备年货、制定假期,希望在年末时放松心情,赶走一整年的疲惫,同时也为来年做好准备;校园内的孩子们也大都按捺不住内心的欣喜,期盼着假期早点到来。在京的各个国际学校和家长团体也都为即将到来的假期活动进行着头脑风暴,希望给学生和整个社区带来更多有趣的体验和难忘的时刻。在《菁kids》12月刊中,我们特别采访了北京8所教育机构和国际学校的负责人,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他们是如何庆祝这些节日的吧!

采/文:Frances Ji 编:曹新星 图:各学校提供


PEC慧德嘉源国际教育

PEC慧德嘉源国际教育市场部主管蒋玉洁表示,“PEC主要会以庆祝西方的节日为主。届时,学校老师会协助学生完善节日策划,组织学员与员工参与节日美食的设计与制作,并邀请学生家长一同参与欢庆节日。像万圣节这样的活动,我们会有特色游戏、美食与礼物;在圣诞节时,除了圣诞演出与美食外,学校每年还会在圣诞月开展相关主题文化的单元学习,以便学生深入了解圣诞节的宗教来源、相关的经典文学作品、文化习俗等。”

PEC相信,节日文化教育与庆祝活动是帮助学生深入了解节日背后的文化内涵的良机。在组织活动的过程中,学员参与制作节日背景布置;在进行慈善活动的过程中,他们的组织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社会责任感得以增强。除此之外,节日庆祝活动也是社区文化建设的一部分,有利于丰富本社区人民的文化生活,让他们熟悉于多元文化,促进社区的国际化。

北京市第五十五中学国际部

北京市第五十五中学国际部教育助理张臻臻介绍说,“学校会组织庆祝圣诞节、新年、春节等中西方节日。我校还有国际日活动,活动当天,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会带来她们自制的本国特色小吃,通过售卖的方式和大家分享。”

圣诞节是学校的传统保留节日,学生会提前一两个月准备歌舞表演,通过筛选,最终呈现给全体师生一场盛大的联欢会。新年联欢会一般是以年级为单位,由师生进行小规模庆祝活动。春节在寒假里,所以一般会在新学期开学时安排关于新春的摄影比赛,如“我眼中的中国年”主题摄影比赛等,这些活动是由学生会组织,学生自愿参加的。

学校举办不同的节日主题活动,目的是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同时给予学生展示自我才能的舞台。通过这些活动,学生可以体验不同国家的风俗习惯,品尝不同国家的传统美食,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开拓学生的视野,同时丰富社区生活。

北京爱迪学校

北京爱迪学校市场专员赵旖旎介绍说,“在爱迪学校,大大小小的中西方节日都会有不同规模的庆祝活动。比如,从12月到次年2月期间,学校每年都会为圣诞、元旦和春节举办很有意义的庆祝活动。

在圣诞和新年,学校会举办集市、歌会、晚会等活动,为的是让家长和同学们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在集市上,学校甚至会请来众多民间艺术家,为学生们带来剪纸、变脸、捏面人、吹糖人等中国传统文化体验项目。与此同时,学校师生也会借此机会举办相应的慈善活动,为贫困学生筹款捐物。节日文化的教育还体现在不同学科的教学中,比如美术课上,同学们会进行节日主题的创作,设计圣诞袜、绘制贺卡等;在英语和文化课上,老师也会为学生们讲解与节日相关的文化和内涵等内容。

每个节日都有不同的内容和主题,背后都有其独特的意义——比如圣诞节的主题是爱与分享;元旦则是回顾过去,展望新年的日子;而在春节的时候,学校则注重强调家国与团圆。学生们在不同节日的庆祝中,参与到各种庆祝形式,领悟到其中的内容,也加深了对文化的理解。

北京市新英才学校汉语中心

新英才学校汉语中心教学主任王琳介绍说,“自建校以来,新英才就将中国传统节日文化作为留学生了解中国人的一扇窗,学校会在校内庆祝具有中国特色的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春节,并在这些节日的时候,带领同学们制作相对应的节日代表食物,比如月饼、春饼等,让学生们在细节元素中体验中国人的‘长幼有序’、‘团圆和美’和‘望月思乡’等行事方法及美好期待;同时会在校内进行圣诞节、感恩节等西方节日的庆祝,尊重国际学生的本国文化背景。在这些活动中,学生能从细节中发现文化内涵。比如筷子的使用、饺子里包硬币的美好含义等内容,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在节日庆典期间,学校会以文化讲座、典型节日体验、成果作业等形式组织活动。此类活动一般是由老师组织,在活动中,教师会引导高年级的学生承担一些组织工作,带着低年段的学生‘打打下手’;也有导师小组的分工协作等形式,鼓励学生交流合作。这几年,有些活动也陆续由留学生组织,中外学生共同庆祝节日,可以促进彼此相互了解,在游戏中结交朋友,为孩子们适应寄宿制校园生活提供了很好的契机。”

金翼德懿幼儿园

金翼德懿幼儿园市场部经理Patricia Zhang介绍说,“庆祝中英德三语国家的节日是我们学校的传统,例如圣尼古拉日、圣马丁节、春节、圣诞节等。庆祝不同国家的节日能够帮助孩子们了解同龄人的文化背景,也会让孩子们的视野开阔,思想更为包容。”

在节日相关活动举办之前,老师们会介绍这个节日以及与它相关的传统,并以月主题的形式放到日常教学活动当中。比如,在圣诞期间,老师会和孩子们讨论各种相关的故事,和孩子一起布置幼儿园的环境,准备圣诞特色食品,以及制作圣诞日历等活动,让学生体会节庆文化的精髓。

Patricia表示,虽然学校没有专门的关于美食的节日,但学校每周的趣味厨艺课都是围绕最近的节庆活动来组织和准备的。比如,复活节会制作兔子饼干;中秋节会自制月饼;在尼古拉斯日,孩子们会与家长自制姜饼小人与饼干房子;而在以世界文化为主题的夏日派对中,家长也会把自己本国的特色食物带来分享。

通过节庆活动,孩子们可以了解到不同的文化和传统,并学着去欣赏它们。同时,同学们也会为自己国家或民族的特殊庆祝方式以及文化遗产感到骄傲,并意识到是这样的节庆文化让他们与众不同。对于小孩子来说,庆祝节日代表着有很多好玩的事情。比如,在每年一月的德国狂欢节,孩子们可以装扮成自己喜欢的人物形象,度过充满幻想和奇趣的一天。

北京耀中国际学校

北京耀中国际学校家长会成员Barroso说,“我们学校会庆祝圣诞节与中国新年。在圣诞节的时候,我们会准备圣诞许愿树,举办圣诞晚宴、冬季音乐会、圣诞家庭慈善舞会等活动;耀中家长会的成员也会协同全校师生为当地一个孤儿院捐赠圣诞礼物。今年我们会举办一个特别的活动,我们第一次的圣诞家庭慈善舞会,以蒙撒瓦堡亚洲基金会的名义,在尼泊尔建立一个儿童肿瘤医院。在活动当日,会有圣诞美食、表演、游戏、德式圣诞市集,还有来自圣诞老人的礼物。”

Barroso还介绍,在中国新年的时候,学校也会举办充满中国年味儿的新春庙会。“它几乎包含了所有中国传统庙会的元素,当地赞助商和表演者也为校园庙会增加了真实性和趣味性。初中部的学生也都积极参与到其中,帮助策划和实施活动,为整个社区提供有趣的游戏体验。因为组织一场活动,不论大小,都需要付出辛勤的劳动,也需要大量的团队合作,这也在无形中将学生、教师和家长的关系紧密地结合在了一起。当活动结束后,所有人都可以一起放松,欣赏他们的劳动成果,这一切都是令人难忘的经历。”

不仅如此,参与耀中新年庙会对于学生和整个外籍社区来讲都是很宝贵的经验。在这里,他们可以感受北京原汁原味的新年文化,体验老北京的游戏,品尝老北京的传统小吃,这不仅可以拓展他们的视野,还让学生们通过亲身经历去学习不同的文化知识。

培德书院

培德书院幼儿园课程顾问萧佳燕说,“培德会庆祝中式节日,因为我们的幼儿园是按照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开展课程和生活的。我们从12月份到次年2月主要庆祝两个节日:冬季庆典(冬至)和彩狮舞新春(立春)。庆祝活动会围绕各个节气展开,表现形式多种多样:比如亲子运动会、小型庙会等;每年的活动都力求有创新的环节。例如,在2017年的夏日茶会,我们就融入了亲子运动会,运动会的项目也以中国传统‘六艺’为主轴,有蹴鞠、提壶、探香等项目。运动的主旨不在于古希腊奥林匹克运动的竞技性,而是关注人文性、互动感、趣味性,更像是一场家人欢聚的小型园游会。”

培德的教学理念是带着孩子在节气中“过生活”,将教学内容与中国文化的脉络和祖先的智慧产生对应和联结,知止敬虔,而不是一味的复古。

从教育孩子的角度上看,培德谈的是有秩序、有节奏以及变化。孩子在生命的过程中找到这样一种生长的秩序和节奏,他心中充满了一种对天地、对自然的虔敬、感恩。学校也期望通过富含中国传统文化精华的活动来唤醒家长们对童年时期最纯净的回忆。培德家长也会对他们所在的社区产生一个影响,那就是——带领孩子按照大自然最原始的智慧生活、学习。

3e国际学校

3e国际学校社区联络及市场部主管何明介绍说,“学校会举办圣诞市集、冬季派对、春节庙会等活动来庆祝中西方的节日,以便让学生们更深刻地了解中西方文化,理解、尊重和欣赏文化的多样性。另外,以文化为主题的活动还有3e家委会在每年9至10月组织的世界家庭日活动,活动上,各国家长代表会展示本国文化特色的服装、饰品、食物、特产等,并介绍气候、地理、风景名胜、文化古迹等知识。”

在庆祝圣诞节的时候,学校会举办慈善幸运抽奖和向孤儿院的孩子赠送圣诞礼物等慈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我们希望让学生们明白,世界上有很多和他们同龄的孩子并不像他们一样幸运,而圣诞节不仅意味着他们有机会收到很多礼物,更意味着爱和给予。

春节庙会的活动主题都贴近中国传统文化,像舞龙舞狮、抖空竹、功夫表演等,庙会上也会展示各种中国传统民间手工艺和食品,家长和孩子们都有机会进行体验和品尝,如吹糖人、捏面人、现场制作糖葫芦、糖画、草编、包饺子、龙凤字、画脸谱等,都十分受家庭的喜爱。

举办中、西方节日庆祝活动,也是学生们课堂学习的延伸,让他们有机会亲身体验不同文化,培养他们以尊重和欣赏的态度,自信自如地进行跨文化交流。此类活动也为家长和教职工们提供了文化体验和学习的机会,这对于促进各国家庭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交流,及整个社区的融合都具有积极的影响。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