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那么大, 要不要翘课去旅行?

Should You Take Your Kids out of School to Travel?

每年一到夏季和圣诞节期间,多伦多除了市中心旅游区以外都唱起空城计,路况畅通无阻,Go Train上粥多僧少,邮件总是收到OOTO(不在办公室)的自动回复,同事间最好使的破冰话题(Ice Breaker)就是:去哪度假?然后话匣子打开就无限延伸,越聊越投机。

文 | 芮娅  图 | 来自网络


根据我以前简单直接的理解,旅游旺季就等于气候宜人,天气毕竟是每次计划旅行时的第一考虑因素。等MJ上学以后才多带了一层滤镜审时度势,意识到对很多人来说,旺季休假也并非心甘情愿。学校放假,孩子放羊,才是旅游旺季的最大驱动力!

恍然大悟后,我开始暗自盘算:挤入春假、暑假、圣诞节这一年三波人潮汹涌价格翻番的旅游大军,会不会也是我们的最终出路?如果不甘心“随波逐流”,又真的可以让MJ翘课去旅行么?缺的课程怎么补?学校的老师会不会为此对MJ另眼相看?虽然有过疑虑,但是最大化旅行体验、旅行收获是我们计划旅行的原则。如果考虑综合因素,旺季出发合情合理,我们不会迟疑,但也不会因为MJ而特意避开学期中的旅行。在我们看来,学习与旅行并非鱼和熊掌,缺课,不代表与知识失之交臂。旅途中的所见所闻之广泛与深入,其实创造了大量的教育机会,让旅行变得有教育意义,这种educational trip无疑是对课堂知识的极大丰富与补充。

我曾经看过一份纽约调研公司的报告,根据调查结果,有教育意义的旅行对学生的影响是积极正面的,这样的学生通常会比同龄人有着更出色的学业成就。他们在旅行中的体验可以丰富课堂讨论,在旅行中学习到的历史文化、自然科学还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他们长远的职业发展。MJ在费城的博物馆里第一次学习了美国历史,从此他知道谁是美国第一任总统,谁写了独立宣言,那一次旅行让他对“过去的事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纽约州的州立公园组织的一次自然徒步活动中,他亲手触摸到了几亿年前板块运动形成的地质变化,从此可以分辨沉积岩的不同成分,俨然一副小小地质学家的气派。在与印第安人的交谈中,他接触到印第安人文化,明白了他们对自然母亲的尊重和了解,懂得了捕梦网的由来,认识了众多植物的医学疗效。他在冰岛亲眼看到了座头鲸,然后就翻出来各种鲸和鲨鱼的纪录片,从此对那些庞然大物的名字如数家珍。

他就像我们在旅行中随身携带的一块小海绵,不论是在冰岛、西班牙、法国、美国,还是家门口的旅行,不论是去露营、徒步、骑行,还是自驾,他吸收了一切他容得下的养分,带回家,带回学校,再挤出来,却又仿佛永远挤不完,总是令我们惊讶他居然可以记得那么多,懂得那么多,联想得那么多。他的旅行,表面上看起来并非课程表般有逻辑,也不能像课堂所学那样按部就班。但学校并不等同于教育,学校只是一个获得教育的渠道。我们无法用旅行定义他的年级,但可以肯定的是,他没有在旅行中输掉课业,反而赢得了老师的支持。对于带着MJ翘课去旅行,我们特意与MJ的班主任沟通过,Ms. I 说:我个人很赞成有教育意义的家庭旅行,即使在学期中也没关系。我相信在旅行中体现的家庭价值,与父母共处的时光对孩子的成长都至关重要。

对于很多父母来说,担心孩子在学校的成绩名次也是情理之中,毕竟求学中举是众目睽睽下的事,千军万马挤过独木桥也是必经之路。那么,究竟应不应该带娃翘课去旅行?不妨参照一种非常看重平衡的客观性的唯物主义说法,总结起来刚好是一个FLAG。

F:Frequency(缺课频率)

经常性的缺课也许会给孩子造成课堂不重要的心理暗示,所以需要控制节奏,而非随心所欲。

L:Length(休假长度)

连续缺课的时间自然越短越好,有的学校也有规定,超过连续缺课的上限,就只能在返校的时候重新注册。

A:Ability(学习能力)

孩子自学和补课的能力是最重要的决定因素。如果孩子对于缺课有着抗拒心理,这种心理需求是要被尊重的。

G:Grade(年级)

不用说,一年级的缺课跟毕业生的缺课不可一视同仁。

FLAG告诉我们在带娃翘课去旅行的时候应该考虑的因素,至于翘与不翘,什么时候翘,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杆秤,自己做做加减法,答案自在心中。

-END-

芮娅专栏

加籍华人,微信公众号“旅行未完待续”(ID: VoyageTBC)主笔,自由撰稿人。

资深亲子旅行策划,专注研究儿童的旅行教育。

 

 


菁kids 2017 11月刊 《新校探校记》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也说“好的教育”

|封面故事|

德闳学校:教育不是为了让孩子适应社会

康德双语:你永远不知道点亮孩子人生的火花何时出现

浦东万科:用全球化的视野来办学

|话题|

赢得起,输得起

跋山涉水,成为自由坚定的他

为了男孩

|专栏|

私立学校学费这件事

名校学位继承人

致我们无处着落的纪念

世界这么大,要不要翘课去旅行?

|在读|

从《小狗钱钱》看财商教育

|看世界|

骑着跨子去旅行,探秘安省北部精灵

|美食|

美食,是亲情的联结

|健康|

体力活动对孩子的学业是妨碍还是助益?

|父子说|

我眼中的钢琴考级


本文原载菁 kids 11月刊《新校探校记》,印刷版于2017年11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