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kblot,我的创意团队 | 细说北京京西学校官方学生杂志

Inkblot, a Team of Creative Dreamers

《Inkblot》是北京京西学校的官方学生杂志,主创团队全部由学生组成。每一本杂志,从创作构思到后期发行,都是由学生负责组织的。作为Inkblot的一员,Alinnah与大家分享她和Inkblot团队的故事。

文/图:乔姝瑜 编:曹新星


“这一期大家都想写什么啊?都有什么新的话题?”

“我想写一个电影评论!”

“我想采访今年刚来的新老师。”

“我可能要写一个故事,或者一首诗。”

“太好了!我已经等不及看你这次写出来什么了。上次你写的故事特别有意思。”

每周二中午,Inkblot的会议室就会变成一个充满创造力的空间,因为杂志的编辑团队聚在一起时,大家会分享各种新奇的想法。

每次会议开始的时候,大家会一起讨论各自最新的进展,比如,这一周注意到了什么有意思的新闻,经历了什么有趣的事等等。接下来,Inkblot的团队就会分成两组:作者和设计师。

作者们总是乐于互相帮助,提出自己真诚的意见和建议。如果有人不太确定他们的写作方案,大家会一起探讨不同的可能性。几个星期前,一个学生不知道该写什么的时候,大家就都纷纷贡献了自己的想法和创意。

“中秋节快到了,所以我想写一篇关于中秋节的文章。可是大家都已经知道嫦娥奔月的故事了,所以我不知道我该写什么才好。”

“你可以写一篇关于月饼的文章啊!大家都爱吃月饼。”一位学生兴奋地提出。

“哦,你可以试着写一篇关于不同月饼馅儿的文章。我前几天竟然看见了一些巧克力牛肉馅的月饼,不知道是谁想出来的!”另一位学生加入了讨论。

“对呀,你可以调查一下这几年都出了什么古怪味道的月饼,然后写一篇文章。”

就这样,一个作者的写作思路就形成了。

在会议室的另一边,设计师们也同样在合作。他们轮流说出他们想负责设计的文章,然后又互相帮忙出主意。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和酝酿后,新的一期《Inkblot》就会诞生。

因为学校并不为杂志的发行出资,为了发布杂志,我们不仅负责写作、设计和编辑,还必须找赞助商和出版社。

过去,Inkblot的创作团队不仅联系了学校的一些学生组织做赞助商,还拜访了北京很多不同的企业,比如Let’s Burger餐厅、方派披萨餐厅、北京和睦家医院和AQblue PLUS+防雾霾口罩公司等等。编辑团队里的很多学生都说,找赞助商既是最重要的步骤之一,也是最困难的步骤之一。因此,很多学生都坦言,他们在联系赞助商的过程中有很大的收获。有一位学生说:“这个过程教会我怎么跟不同的企业联系和协调,给了我一些社会经验。”

除了积累社会经验外,Inkblot还给学生们提供了创作的机会,它给了我们一个发表自己意见和想法的空间,而在这方面,同学们也收获了很多。

我就是这其中的一员。从中学开始,我就对目前的教育系统有想法,可是那个时候,我没有一个平台跟京西社区分享我的看法。到了高中以后,我加入了Inkblot团队,写的第一篇文章就是关于我对教育系统的看法和我们对教育改革的需求。一开始,我其实并没有期待任何反应。我很高兴可以发表我的意见,但觉得大家可能读读我的文章,就过去了。没想到,有一天,我的朋友Lawrence Xu跟我谈起了我的文章。他说他完全同意我文章中的观点,还把我的看法分享给了京西学校外面的人。那是我第一次跟大量的读者分享我的想法,Lawrence的支持对我是很大的鼓舞。从那以后,我开始在不同的场合下发表我的看法。

一年以后,京西学校有了一位新的副校长——John D’Arcy博士。D’Arcy博士说,他来到京西学校以后读了很多学生的作品,在这个过程中,他读到了我写的那篇文章。一直倡导和支持教育改革的D’Arcy博士说,他对我在文章里发表的意见很感兴趣,邀请我跟他见面深谈。从那时起,我就经常跟D’Arcy博士一起讨论和研究。2016年,京西学校正式发起了教育改革项目。通过Inkblot,我成了这个过程中的一员,看着我的愿景变成了现实。

有趣的是,今年,Lawrence有了跟我非常相似的经历。在五月份的那期《Inkblot》里,Lawrence发布了短篇小说《Smoke》。他的作品得到了很多赞扬,有很多同学都向Lawrence表达了他们的支持。Lawrence说:“我一直都有很多想法,但是在加入Inkblot之前,我没有一个平台来发表它们。看到读者对文章的评价,我感觉很棒,因为我以前的作品都只存在我的电脑里,没有分享给其他人”。Lawrence说他收获了很多,而这个经历还增强了他的自信,鼓励他去更大胆地创作。

Inkblot团队的格言是“Publish anything”,我们没有任何限制,给所有人提供发表文章的机会。在这里,学生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分享自己的故事。


乔姝瑜 Alinnah
北京京西学校12年级学生,校刊《Inkblot》写作和发布总监,喜欢读书和写作,关注教育改革,喜欢与读者分享观点。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