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顺义国际学校(ISB)的“摄影主义”

虽然顺义学通社分支有“摄影部”,但社团成员时常会遇到一些基础摄影知识的困扰,例如,怎么减少曝光?如何减震?怎么将镜头视野加大?这时候,我便要去请教真正擅长摄影的人。在北京顺义国际学校(ISB),真正有一定专业知识和摄影经验的,非“摄影主义”(Filmism)社团莫属。

文:齐梓安 图:Tony H.


Filmism是一个由ISB学生创办,负责摄影摄像及后期剪辑的社团,每次学校举办嘉年华、时尚走秀和其他重大活动的时候,拍摄及制作宣传片都是由这个社团的社员独立完成的。

社团里外的一切事务都由学生自理,这也是这个社团的魅力之处。它为社员们拓展个人爱好提供了很大的自由空间,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参与哪个活动的录制。社团的辅导员是一位教摄影的教授,能在拍摄过程中给学生提供各方面的建议和支持。

如果你对摄影有兴趣,但害怕加入一群摄影高手组建的社团,那么你大可安心地来“摄影主义”。这个社团招募对象不限,只要你对摄影感兴趣,任何人都可以加入其中。在这里,社团组长会根据个人能力和水平来分组。新手可以去录制组或者剪辑组,在那里,有经验的学生会逐步地教你视频剪辑以及摄像基本知识等等。有经验的社员可以直接进入实地拍摄,如参加一些学校活动的采访录制、学校社团活动的拍摄等等。

对我这个读过中国本地的公立学校,也接触了国际教育的学生来说,Filmism的确是一个十分新奇的存在。首先,像这样由学生主办,同时社员、社长拥有大幅自由度的社团在公立学校是很难见到的。其次,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拓展个人兴趣和爱好,ISB向社员免费提供摄影所需的一切,包括相机、录音器、三脚架、平衡器等硬件设施,这样的气度在两种教育体系中都很少见。但正是这种慷慨地给予,使得学生拥有很多接触“真枪实弹”的机会。跟学习学科知识不一样,这些上手经历比白纸黑字的摄影知识更珍贵,因为它可以更有效地提升每位社员的实战经验。

综上所述,这个社团带给学生的影响不只是摄影技术的提高和兴趣探索。每次的实践拍摄都是学生延伸兴趣爱好,甚至探索未来发展的机会:也许你会在一次采访后,提起了对媒体工作的兴趣;或者在一次时尚走秀的录制过程中,坚定了自己的模特梦;又或者在学校唱歌比赛中,提升了你在唱歌上信心,从而去试着当歌手。种种可能也许都源自于Filmism社团所提供给学生的每一次机会。

通过社团活动, 学生还可以锻炼与他人交流和团队协作的能力,就像社长Austin所说:“我从这里学到了很多关于摄影、剪辑和故事创作的能力。最重要的是,我参与到了一个不仅仅是围绕我的活动。我从社团里学到很重要的一课就是伙伴之间要学会友善合作和交流。我很骄傲我能置身于这样一个大家庭中,我在这里结交了不少朋友,每天与这些朋友沟通合作也激发了我对摄影的热情。这不仅仅是热爱,而是通过这个窗口来探索小时候梦寐以求的未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