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里的造梦工厂:北京乐成国际学校的科技新势力

在过去的两年中,Tenic社团一直是BCIS软件技术的前沿。该团队的目标是为BCIS所面临的软件技术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其最成功的项目是BCIS的官方EA注册和管理系统——EA中心(Find My EA),它联通了学生、教师和行政人员,软件开发历经了九个月的时间。这个客户端可以在 http://tenic.xyz/ 找到,该平台为中学生提供了32种不同的丰富活动。

文:南吉  编辑:Frances Ji


目前,Tenic正在与北京实验中学和北京国立日校合作开发一个新的项目“Codever”, 它是一个在线平台,提供超过15种编程和标记语言的编码课程和教程。官方网站预计在2017年底推出。为此,我采访了Tenic社团的创始人Jerry Shan,和他聊了聊关于他和科技的故事。

HN: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对科技和计算机科学感兴趣的?为什么喜欢编程?

JS:大约是在6年级结束的时候,我开始对技术感兴趣。在那之前,我们很少有时间使用电脑。6年级后,我发现使用计算机为我提供了充足的机会来探索不同领域的可能性,我开始解决更多关于编程和编写代码的问题。

不同的代码拥有不同的功能,当你对文档的处理越多,你就越能意识到有更多的工作要做。在玩了一段时间代码之后,我意识到这不仅仅是在玩弄一种不同的语法,而是在探索在学校使用计算机科学的可能性,而这一切都始于满足我的个人需求。例如,在7年级的时候,我开发了一个代码来帮助我在截止日期之前提交文件。几年后,我开始寻找我能为别人做的事情。例如,如果我想以一种特定的方式重命名100个文件,我只需用一个代码便可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其他人可能需要逐一更改每个文件的名称。于是,我问自己:“我可以为我的同学做点什么吗?”9年级的时候,我创建了一个模拟器来模拟概率,包括掷骰子和选择组合,这是第一件对我的班级很有帮助的事情。

HN:你是怎么想到Find My EA这个软件的?

JS:我开始开发Find My EA大约是在11年级的第一学期末。当时我在领导代码俱乐部,但只有少数人真正知道这个俱乐部,理解它是做什么的。我在学校进行过一次调查,结果显示很多人没有来的原因不是因为他们不感兴趣,而是因为他们不了解俱乐部。没有一种方法来有效地组织信息让我感到沮丧。但凡事都有两面性,这种挫败感让我开始思考,如何创造一个更好的方法来注册和管理课外活动。于是,我研发了一个平台,就是Find My EA的雏形。在开发过程中,我花了很长一段时间来试图看看我是否能做到这一点,因为我从来没有设计过依赖于web服务器的应用程序。这不仅涉及编写程序本身,还包括在服务器上进行编程,使其能够存储信息。最后,我制定了如何通过和检索在线信息等规则,完成了Find My EA的架构,整个过程耗时八个月。

HN:在创作中发生的最好玩的事情是什么?

JS:最酷的事情是在应用程序上设计动画。例如,在 “关于” 页面上有一个……哈哈,我会叫它:卡通动画。每次刷新时,你都可以在页面上看到不同的动画。这样做的目的是让人们在等待的时候可以欣赏不同的动画片段。

HN:和另一个电脑达人在一起工作是什么感觉?

JS:哈哈,我们队里另一个做编程的家伙是Harry,我们交流的方式不同于我们与别人交谈的方式。从技术上讲,我们还在说英语,但好像我们说的是他们不懂的语言。我们的思维方式是不同的,通常我们沟通的问题是我们已经观察到的漏洞,不仅是应用程序本身,还有像服务器故障、信息法……拥有一个能够做到这一点的合作伙伴可以让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例如,一个人在一个与注册相关的脚本上工作时,另一个人可以在App上添加一个EA。这一切都发生在网上,我们的团队在服务器上有一个代码,所以多人可以在同一时间做bug修复,更有效。

HN:你能举一个你们语言交流的例子吗?

JS:哈哈,让我想一下。我们使用的最常见的是用于编码本地应用程序的Swift语言。我们可能会说:“在一个主要的调度队列中存在内存溢出,其中一个是从URLSession实例调用的关闭函数。”(已晕……)

HN:请用三字来形容你眼中的计算机科学。

JS:跨学科:因为它是艺术和一些工程学知识的结合,需要用到图形部件和技术部件,这使得它独一无二。

创新:计算机科学是关于创新和新思想的。

令人着迷:在开发程序的时候,我常会忘了时间的存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