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是亲情的联结 | Grace的台湾麻油鸡

Grace一家来自台湾,她是一家室内设计公司的总经理,丈夫Leo是室内设计师,两个女儿正在上海台商子女学校读高中。家中还有一条非常可爱黏人的法斗Jasper。

采、文:陈天娇 图:Grace、陈天娇提供


Grace是家中的小女儿,父亲曾是领航员,即便不出海,也要常年驻守在码头,家中兄妹的衣食住行都由母亲照料。那时候许多家庭主妇,都是料理食物的好手,Grace妈妈做菜更是一绝,一家人很有口福。

妈妈以前就是厨艺老师,也喜欢请朋友到家里吃饭。Grace小时候就常常在一边打下手,不熟练的她还常常被骂“动作这么慢以后怎么嫁人啦”。但也就是在这样的耳濡目染中,她对如何处理食材、品尝食物有了最初的了解。

Grace说,她做菜的手艺都传承自妈妈,却不及妈妈的十分之一。现在,在烹饪的过程中,她还会想起已经离世的妈妈,但这种想念是开心的——美食是一种陪伴,熟悉的味道、自己家独有的做法,让她感到和妈妈还留有一种联结。

在流动的时间里,味道可以被传承,它让想念变得幸福、实在。

麻油鸡,就是妈妈教给她的第一道菜。这道传统的台湾美食,可用于滋补气血、健脾开胃,是每个新妈妈在坐月子期间必吃的一道菜。黑芝麻油是滋补的好食材,鸡肉则选用肉质比较紧实的走地鸡,可以做到久煮不烂。


材料:
半只鸡剁块
小半碗黑麻油
2-3碗台湾米酒
1块姜切片
少许盐

做法:

1)把姜块切成多片较大的薄片。
2)把黑麻油到进炒锅里,加热。

3)放进姜片,炒到姜片变干。
4)倒入鸡肉,炒到表面略微变黄。

5)倒入两碗米酒翻炒,盖上锅盖中火焖煮(8分钟以上),让酒精挥发。中途需要翻搅避免粘锅。

6)滚熟后,再加一点盐(根据个人口味添加调料),起锅。
注:米酒的量根据鸡块来控制,没过鸡块即可。


Grace很喜欢做菜,对于工作忙碌的她来说,做菜是一种解压方式。听着音乐,倒一杯葡萄酒,悠闲地处理食材,让它们的味道互相融合,在自己手中慢慢幻化成美食,是非常享受的过程。

做菜不仅能满足胃,更是一种聚会的方式。延续着妈妈的习惯,Grace和Leo会定期邀请朋友们来家里做客。虽然只是吃饭、聊天,但家里有餐馆里感受不到的温馨和放松。

夫妻二人都是学设计出身,他们家的格局也显得非常特别。在装修之初,他们就特地缩减了“客厅”空间,将它布置成餐厅,成为会客区。比起总需要弯腰的沙发和茶几,在餐桌上一边吃点心、一边谈天说地反而更让人舒服。

而原本餐厅的空间,和厨房连通,摆上了一张长长的西餐料理台,供喜爱制作蛋糕的姐姐使用。开放式厨房的墙面上,摆着许多烹饪书籍,以及各式各样的食材、工具。在邀请朋友来做客时,这里也会成为“观摩区”,让客人吃点心、尝味道,Grace可以一边聊天一边做饭,没有传统厨房的憋闷,客人也不会无聊。

当没有朋友时,一家四口各司其职、互相协助,做一次丰盛的大餐,在家就能完成一次Teamwork。

忙碌的工作,让一家人不得不点几次外卖,但Grace坚定地说,吃外卖可以,但有时间的话一定要自己动手去做。自己动手做菜,不仅环保,也让家有属于自己的味道。

菁kids 2017 11月刊 《新校探校记》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也说“好的教育”

|封面故事|

德闳学校:教育不是为了让孩子适应社会

康德双语:你永远不知道点亮孩子人生的火花何时出现

浦东万科:用全球化的视野来办学

|话题|

赢得起,输得起

跋山涉水,成为自由坚定的他

为了男孩

|专栏|

私立学校学费这件事

名校学位继承人

致我们无处着落的纪念

世界这么大,要不要翘课去旅行?

|在读|

从《小狗钱钱》看财商教育

|看世界|

骑着跨子去旅行,探秘安省北部精灵

|美食|

美食,是亲情的联结

|健康|

体力活动对孩子的学业是妨碍还是助益?

|父子说|

我眼中的钢琴考级


本文原载菁 kids 11月刊《新校探校记》,印刷版于2017年11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