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万科:用全球化的视野来办学 | 菁探校

Running a School through a Global Perspective

由上海德英乐教育创办,位于上海市康桥镇的浦东新区民办万科学校(以下简称“浦东万科学校”)已于今年九月迎来第一批新生。

文 | glaciergr    图 | DuVision


自2006年开设“国际双语C班”,到2016年位于闵行区的上海万科双语学校开学,德英乐教育体系下的学校在沪上的家长、学生中已经树立起不错的口碑。笔者曾于今年六月赴万科双语学校亲身体验其特色STEAM课程,课堂上同学们对“抗震建筑”的讨论和模拟令人印象深刻。

如今,德英乐教育在上海的第三所九年一贯制民办学校——浦东万科学校正式开学,出于对这所新学校的好奇,笔者遂前往探校。

浦东万科学校占地80余亩,依旧秉承所有德英乐学校“激发无限潜能”的办学理念。然而,沪上双语学校云集,新开办的民办学校也层出不穷,浦东万科学校有何特殊之处?该校赵均宁校长接受了菁kids的专访。

“站得高,看得远”

在加入德英乐教育之前,赵均宁是上海市享誉盛名的“神仙学校”——上外附中的副校长。从教的三十余年中,赵校长在全国多个省市,及美国、意大利和日本都留下过任教的足迹。他直言,之所以有信心将浦东万科学校建设成能够与世界一流名校比肩的双语学校,正是由于过去这些年在全球范围内的教学考察。当见识过世界各地的优秀学校与教育模式,便知道该如何用全球化的视野来办教育。

在被问及过去在上外附中的任教经历对现在工作的帮助时,赵均宁校长言语中难掩感激。他坦言,在上外附中这样的名校担任管理者,给了他一个很高的视角。正所谓“站得高,看得远”,通过这个视角,他得以与不同的教育范本和众多来自不同地域的教育工作者们互通有无,从而在探究适合中国学生的双语教育这条路上,走得更远。在他看来,最适合中国学生的双语教育正好与德英乐的理念不谋而合,即德合中外,乐化英才——通过吸取中西方教育好的方面,来培养能够立身世界的中华英才。

赵均宁的另外一个身份,是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兼外国语学校工作部部长。他本人会说英语及法语,且由于过去曾在国内多地教学,又学会了多地的方言。在四川上课说四川话,在宁夏上课说宁夏话,赵校长用方言同学生拉近距离。接受采访时,他也在不同语言和方言中自如切换。

作为一个从事英语教学工作多年的教师,同时也是一个能熟练运用多门语言的自我学习者,赵校长深知语言教育的重点在于应用。如今,赵校长将他知名的“英语论语课”引入了浦东万科学校,他希望这门完美体现中西融合的课程,能够增进学生对语言的理解、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通过深入学习《论语》,培养学生们在道德、伦理、普世价值观等方面的自我认知,即“读懂孔夫子,做好中国人,讲好中国故事,播种仁礼信仰”。

赵均宁校长同时也是上海市教育评估院国际学校评审专家组组长。过去,他亲身参与并核定了沪上多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办学资格,这段经历使他深入体会了中西方教育差异的方方面面。赵校长认为,不管是在中国占据主导地位的公办教育,还是目前正逐渐兴起的民办教育,抑或是深受追捧的国际教育,都各有其优势。如公办学校有充足的财政资金、丰富的外事活动和国际交流机会;民办教育的选择性更大,针对性更强,服务得更精准,可以针对具体某一类学生作出特色的培养;而直接针对外籍人员子女的国际教育则秉承了西方传承多年的全人教育。面对竞争,教育工作者应该开拓眼界,相互学习,大家最终的目的都是培育人才,加快中国教育事业的进步。

六方共赢的办学模式

在采访中,赵均宁多次提到了“六方共赢”的办学模式,即一所学校的成功建立离不开举办方、承办方、家长、学生、教育管理部门以及学校所在的城市和社区的紧密合作,而学校自身也需保证这六方面的合作伙伴能够互利共赢。

他指出,在这个“六方共赢”的闭环里,举办方不止是投资方,作为雇主,企业最清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他们能为学校的人才培育提供方向。由企业资本参与创建学校,同时可以将创新精神植入民办教育。承办方是一个具有同样教育情怀的师资队伍,这个队伍里既有中国人,也有外国人,在民办教育的体系里,碰撞出新的火花,也有助于教师实现个人的教育理想。

至于家长和学生,则更好理解。中国自古有尊师重教的传统,全球化的时代里,学生和家长对教育的重视是办学的重要鞭策力量。“同时,新一代的学生更自信、更自主,要求在学习过程中有更多的话语权,因此,我们的教育环境和教育模式必须为学生的素质和能力提供全方位的指导,满足他们对学习的要求。”赵均宁说。

一所优秀的学校最核心的竞争力来自师资团队。在师资组建、师资配备和管理问题上,赵均宁校长同样有自己的看法。

作为重视双语教育的民办学校,浦东万科学校采取了“双语并重、双师并重、前后勤并重”的员工管理体制。为了配合学校的特色融合课程,中方教师与外方教师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制,每一位老师都有能与自己形成互补的Partner,以保证学生能够得到全面的培养。

此外,他还提到,教育管理部门也是六个合作方中重要的一环。通过制订科学的规范,包括硬件、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建设以及评估体系,很好地保护教育市场的公平竞争。与此同时,在上海这个充满活力的国际化大都市中,学校应当与其所在的社区进行互动,利用学校的影响力来改变社区、改变城市。


家长问答

Q:请简要介绍一下您的家庭情况。

我是祁馨仪(Isabella)的妈妈,也是一家香港公司上海办事处的负责人,主要负责国际航运方面的工作,Isabella爸爸在一家大型国企担任工程师及采购工作。Isabella今年9月入学浦东民办万科学校,成为了一名快乐的一年级小学生。

Q:为什么选择浦东万科学校?请分享一下你们的择校故事。

在去年这个时候,我家面临择校,到底是选择公立还是私立?走体制内还是体制外?特别迷茫与纠结。作为父母,我们当然想给孩子我们能做到的最好的,但是什么是最好的?是公立的相对轻松的功课?是私立强压刷题下出的成绩?还是体制外比较轻松但是华山一条路的决绝?

Isabella是个爱运动的孩子,首先我不希望将来繁重的学习让她没有一点娱乐运动的时间,我一直认为孩子应该快乐地成长,但是我也认为学习一定是要付出努力一定是辛苦的,只是我想在这种辛苦下孩子还能感觉到快乐,享受到学习的幸福感。

孔子《论语学记》首篇就说: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学习应当是快乐的呀。那么能这样快乐学习同时身心得到成长的学校在哪里呢?直到听了万科的招生说明会,学校的教育理念让我豁然开朗,“把学生的发展放在首位”、“把每一个孩子当作最重要的人来培养”、“享受教育”的办学理念,让我看到了快乐学习的希望。

同时,万科的小班制教学、外教坐班制的教学方式让我相信,孩子的外语水平在这样一个浸入式环境中一定能得到长足的进步。而且,万科依旧注重语文的教学态度让我相信孩子是可以实现“双母语”的。这些在教育理念及环境上的优势,让我择校时坚定地把万科学校放在了首选的位置上。

Isabella并非双语幼儿园的孩子,但好在从小班开始我们就已经在外学习英语,因此有一定的英文基础,我把万科学校放在首选位置之后,更是注重了对她的口语培养。很幸运Isabella通过了幼升小的面试。

Q:开学以来,孩子对新学校有什么令你印象深刻的反馈。

学校开学已经一个多月了,我非常欣慰地看到Isabella每天上学都特别开心,让孩子爱上学习是多么重要的第一步啊!学校做到了。学校体育课活动丰富,课后课选择多元,孩子非常喜欢。老师对孩子也是呵护备至。有次下大雨我开车送孩子上学,校门口的老师打伞迎出来,生怕孩子淋雨,校长也在门口帮助迎接孩子们,让我特别感动。


学校信息

我们的办学宗旨:

培养立身世界的中华英才

我们的校训:

德合中外,乐化英才

我们提供的课程:

学校有中英数学课程、中西体育融合课程(赛艇联盟,乐跑赛事),STEAM课程(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综合课程等)以及拓展课程(演讲、辩论、科学、数学、哲学、运动),也有艺术节、体育节、读书节、历史日、科学周、中文周等主题拓展活动。

我们的寄宿体系:

暂不提供住宿

我们的食堂:

学校餐厅是由世界500强的康帕斯集团负责,餐饮服务公司从食材的进储到菜谱的确认等,学校层层把关,为学生提供安全、健康、可口的饭菜。餐厅每天提供四种菜品供大家选择,包括中式、西式、亚洲菜和面食,菜式丰富,而且价格实惠。

我们的空气净化设施:

教学楼采用新风系统,这套由送风系统和排风系统组成的独立空气处理系统,能在送风的同时对进入室内的空气进行过滤、灭毒、杀菌、增氧、预热(冬天)。

我们的户外活动时间:

在浦东万科学校,除了体育课外,还有课间休息时间和午休时间等每天多于1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

我们的联系方式:

电话:021-3463 3623,021-5089 7913

邮箱:adm_vkbspd@vankeg.cn

– END –

择校指南>>上海浦东万科双语学校|菁kids 2017-2018 上海择校指南

 

菁kids 2017 11月刊 《新校探校记》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也说“好的教育”

|封面故事|

德闳学校:教育不是为了让孩子适应社会

康德双语:你永远不知道点亮孩子人生的火花何时出现

浦东万科:用全球化的视野来办学

|话题|

赢得起,输得起

跋山涉水,成为自由坚定的他

为了男孩

|专栏|

私立学校学费这件事

名校学位继承人

致我们无处着落的纪念

世界这么大,要不要翘课去旅行?

|在读|

从《小狗钱钱》看财商教育

|看世界|

骑着跨子去旅行,探秘安省北部精灵

|美食|

美食,是亲情的联结

|健康|

体力活动对孩子的学业是妨碍还是助益?

|父子说|

我眼中的钢琴考级


本文原载菁 kids 11月刊《新校探校记》,印刷版于2017年11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