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叙利亚难民|北京京西学校八名学生组织的“帮助难民小组”

截止到2017年8月,大约有超过五百万叙利亚难民背井离乡、流离失所。这些难民痛心疾首而又无助地看着自己的家园被战争损毁,被逼无奈地逃离了自己的国家。这五百万人不得不抛弃所熟悉的一切,在陌生的土地上重新开始新的生活。


文 | 乔姝瑜  编辑 | Frances Ji


尽管我们或目睹或耳闻了他们的遭遇,但是很少有人能切身体会这灭顶之灾带给他们的创伤。当他人的痛苦现实并未对我们的生活造成直接影响时,我们很难理解这五百万难民生活的残酷。当他们历经劫难而噤若寒蝉时,我们却幸运地照旧生活。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采取行动。也许我们很难想象微薄的个人努力对这蒙难中的五百万难民会产生什么作用。可是,不放弃才有希望。我们总在扪心自问:“我们能做些什么?”

北京京西学校的八名学生行动了起来。在2016-2017学年的第一学期,11年级的几名学生组织了“帮助难民小组”(Refugee Outreach Group),其宗旨是对中东遭受各种战乱的几百万难民给予帮助。提起创办这个社团的初衷,组长Nabil Heine说:“我一直有着强烈的愿望去帮助那些流离失所的人民,但学校以前还没有类似的组织。”

这个小组逐渐壮大起来,他们开始努力呼吁人们关注叙利亚的局势。在京西学校的年度全球热点会议(Global Issues Conference)上,这个小组制作了一个互动节目,让学生们有机会体会难民的苦难。随后的一年中,他们不断为此主题组织募捐,也多次在集会上演讲。其中,他们在高中校园悬挂的图片展令人震撼,在京西校园中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学生们一开始看到这些图片时觉得莫名其妙,但是,当翻动画片时,他们会读到那些难民的悲惨境况。

今年夏天,麦吉尔大学因为那次活动与这个小组取得了联系。现在,他们主要开展了两个活动来为难民提供帮助:第一个活动是“Opportutoring”—— 为难民儿童讲课;第二个活动是“The Unmentionables”—— 为难民妇女提供健康清洁产品。小组的活动也不仅局限于叙利亚,他们同样为索马里、苏丹、也门、尼日利亚等国家的饥荒组织了募捐。

一路走来,这个小组的成果令人瞩目,其影响远达世界各地。他们的举措不仅感染了京西学校的师生,激励他们广泛参与,而且,对于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来说,他们的行动也同样影响深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