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新校探校记 | 《菁kids》上海2017年11月新刊导读

Newly Opened Schools 2017

《菁kids上海》11月刊内容精彩呈现:

编者按

也说“好的教育” 

什么是好的教育?这是一个很难穷尽答案,却又谁都可以说上两句的话题。

从我自己的感触来说,和很多70后80后一样,学生时代经历过几次呼声很高的“素质教育”和“减负”,但最后发现,以应试为中心的学习方式并没有太大改变。等入了职场,才发现自己在某些能力上的缺失,比如审辨式思维、公共演讲、清晰有条理的写作,等等。在一个更讲求沟通效率的全球化语境中,我理解的“好的教育”理应包括上述这些基本能力的培养。

好在很多学校正在做着这方面的努力,比如本期“新校探校”所介绍的上海三所新学校。我们实地走访了学校,采访了校长,你可以从访谈中了解到他们对教育的见解。

 

封面故事

德闳学校:教育不是为了让孩子适应社会

费建华校长曾执掌苏州某公办名校校印,是英语特级教师——这意味着他既了解中国家长的诉求,又极有可能因为所教学科的关系而具备开阔的国际视野。如果由他主导来创办一所学校,会是怎样一番气象?带着这样的好奇心,菁kids对费校长进行了一次专访。

康德双语:你永远不知道点亮孩子人生的火花何时出现

常言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承担着大量的风险。但那些对今年刚创建的上海康德双语实验学校趋之若鹜的家长们,似乎并不这么认为。家长的信心多来自于上海康德双语的姐妹学校——英国康德学院的久负盛名。但康德最有魅力的地方,或许并非升学率。

浦东万科:用全球化的视野来办学

由上海德英乐教育创办,位于上海市康桥镇的九年一贯制民办学校——浦东万科学校正式开学。

浦东万科学校通过制订科学的规范,包括硬件、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建设以及评估体系,很好地保护教育市场的公平竞争。在上海这个充满活力的国际化大都市中,学校将与其所在的社区进行互动,利用学校的影响力来改变社区、改变城市。

 

看世界

骑着跨子去旅行,探秘安省北部精灵

加拿大是枫叶之国,枫叶转红之时,能呈现出这个国家最色彩斑斓的一面。安大略省的秋色更是独树一帜,全国十大赏枫胜地里面,安省就“霸占”了一半。

一家三口骑着跨子去旅行,一直是我们的心愿。只是相比自驾,骑行多了许多不确定,路况和天气是最终决定因素。

 

父子说

我眼中的钢琴考级

在《亲爱的安德烈》中,作家龙应台和儿子安德烈以书信的方式探讨他们共同关心的话题,引起很多读者共鸣。受到这种代际沟通方式的启发,菁kids推出“父子说”栏目,请家长和孩子写“同题作文”,就同一件事发表他们各自的看法。第一篇,他们聊的就是能让亲子关系“受到一万点伤害”的钢琴考级!

 

在读

从《小狗钱钱》看财商教育

随着孩子的成长,我接触到“财商”(英文缩写为FQ,Financial Quotient)这个概念。据说《小狗钱钱》正是一本“财商启蒙书”——是的,我原本只是想给孩子看看,结果自己看得津津有味、感慨万千。回顾自己成长的这三十年,在人和钱之间先后经历过三种关系……

 

我的家在上海

来自进才中学国际部的Wallis一家

“我们是来自加拿大的Wallis一家,我家有五个活跃分子。爸爸Raefer Wallis潘朝阳是一名建筑师,是法国加拿大和新西兰人。妈妈Sherry Poon潘洁詠,以前是一名建筑师,现在有一家自己的有机童装品牌Wobabybasics。三个孩子中,若涵和赛娅在进才中学国际部分别上五年级、二年级。三岁半的潘遨然在中国福利会托儿所上托班。”

 

话题

赢得起,输得起

培养儿子的十年历程,其实也是我和先生二次成长的过程。我们很欣慰培养出了一个健康、善良、自信、勇敢的男孩子,希望可以和更多父母分享。

我的儿子天生比较好动,如何培养他的行为控制能力,对我们是巨大的挑战。考虑到儿子非常好强,我们选择了动静相结合的体育项目——国际象棋、网球和游泳,来培养他的抗挫折能力和耐力。现在孩子学习国际象棋已有二年多,一直保持兴趣。

跋山涉水,成为自由坚定的他

1998年,今生第一次跟儿子目光交汇时,我便觉得一切似乎都不一样了:我该如何与这个纯洁、幼小的生命相处?如何陪伴他慢慢长大?又该以什么样的方式让他了解这个世界?……唯一能确定的是,从此以后我将与孩子在互动中构建自己的存在——我希望自己最骄傲的身份,是一位母亲。

 

父母社区

世界那么大,要不要翘课去旅行?

文 | 芮娅

每年一到夏季和圣诞节期间,同事间最好使的破冰话题(Ice Breaker)就是:去哪度假?那么,究竟应不应该带娃翘课去旅行?不妨参照一种非常看重平衡的客观性的唯物主义说法,总结起来刚好是一个FLAG。

至于翘与不翘,什么时候翘,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杆秤,自己做做加减法,答案自在心中。

 

名校学位继承人

文 | 竞波

关于申请美国大学,特别是申请藤校,不少美国高校采取平权政策,在录取中为劣势群体提供一定的优惠待遇。然而,亚裔不被视为应受保护的少数族裔,需要在成绩上比非裔拉丁裔高一截才有被录取的机会。

美国大学需要重新审视的历史遗留问题还有很多。除Legacy之外,最敏感的是深深植根于名校历史的奴隶制。

 

私立学校学费这件事

文 | 李梓新

随着新学校增多,学费也水涨船高。上海的民办私立学校,基本上开始把每年10万学费作为标配,并开始往20万的关口进发。北京的私立学校,则普遍在20万+的水平了。这个收费,是不是合理?各方有各方的说法。

 

致我们无处着落的纪念

文 | 道道

我还是会给云舒讲“9•18”,讲“7•7”,讲淞沪血战,带他去四行仓库遗址……虽然知道这一切不会马上起什么作用,甚至很可能只是一场徒劳。战争行而未远,历史循环不息,硝烟障目,我们已很难去理解什么体会什么,但知与不知,到底还是不一样的吧。

 

美食

美食,是亲情的联结

Grace的台湾麻油鸡

Grace一家来自台湾,她是一名家室内设计公司的总经理。Grace说,她做菜的手艺都传承自妈妈,却不及妈妈的十分之一。麻油鸡,就是妈妈教给她的第一道菜。这道传统的台湾美食,可用于滋补气血、健脾开胃,是每个新妈妈在坐月子期间必吃的一道菜。

 

校园之星

来自上海英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浦西)的校园之星

 

未来艺术家

来自威雅公学学生的艺术作品


扫下图二维码

即可购买本期《菁kids上海11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