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职业 | 获诺奖的物理学家对菁kids说:我每天都做解谜游戏!

孩子们对大人的世界总是充满好奇——那么多听起来很酷的职业,究竟是干什么的?为了部分解答这些疑问,菁kids上海就有了一个新栏目“神奇职业”。我们将采访各行各业的大朋友,请他们来讲讲自己的职业故事,而第一位与我们分享的嘉宾就很重磅。一起来看!

文 | 闻琛   图 | Betsy Devine 编 | 陈天娇


物理学得好的孩子总给人一种很聪明的印象,事实也是如此。这次与我们分享职业经历的弗朗克·维尔切克(Frank Wilczek)教授,也是在少年时期就已崭露天分。

Frank出生于纽约一个波兰和意大利裔家庭,之后按部就班在皇后区的公立学校上学。读中学时,父母在一次IQ测试中发现他智力超常,于是便尽其所能为他创造条件。父亲经常带他去离家不远的书店,“我可以买任何我想要的书,但是得自己掏钱,只有买科学类书籍时,爸爸才会帮我付账。”Frank笑着回忆。

如今,Frank已是享誉世界的理论物理学家、数学家,他是MIT赫尔曼·费什巴赫讲席教授,也是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理论物理研究所的第一位永久成员。他发现了规范场论中的渐进自由性质,开创了一种新型的量子统计理论即“任意子理论”。

2004年,因发现渐近自由的理论强相互作用,Frank与另外两位美国科学家一起,被授予诺贝尔物理学奖。

他是从什么时候爱上物理的?当一名物理学家是一种怎样的体验?Frank在上海交通大学讲学期间,菁kids邀请他与我们的小读者分享他的职业体验,Frank欣然应允,于是便有了下面这场对话。

菁kids上海 X Frank

菁kids: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决定当一名物理学家的?有什么特殊的契机吗?

Frank:一开始,我在普林斯顿大学读数学专业的研究生,研究生第二年才转到物理专业。其实我从小就对物理感兴趣,早在读本科的时候就已经决定,以后做的事情要有数学思维创造性应用的内容。

但当时除了物理,还对计算机科学、哲学,以及神经生物学感兴趣。我参加了这些学科的研讨会,也阅读了相关书籍,经过一番深入了解后得出结论——当时最激动人心的领域是理论物理,于是就一头扎了进去。

菁kids:作为物理学家,您是如何来安排工作和生活的?

Frank:我没有特别程式化的安排。一般会看看书,看看论文,写写东西,与人聊聊天,参加研讨会,散步,思考,计算(有时用电脑,有时用大脑)……不过我也有些每天都做的事,比如做做解谜游戏、早上锻炼身体。此外,我的家庭生活也相当丰富。我觉得,做一些有创造性的物理学工作能让一个人过得健康愉快。

菁kids:在研究哪些东西的时候,会让人感受到物理学科的美妙?

Frank

1)弄清彩虹形成的原理,其理论基础是光的折射和光的色散。

2)弄清陀螺仪的工作原理。

3)弄清光是什么——光是一种电磁波,而且除了可见光,还有很多种其他形式的光。

上述这几个例子有一个共通的美妙之处,那就是它们能让研究者进行非常深入的研究。随着研究的愈加精确和细致,你会不断感受到惊喜。

菁kids:到目前为止,您在职业生涯中遭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Frank:开始一项研究。做一名有创造性的研究者,与只管吸收知识的学生有很大不同。你需要选择一个合适的课题——不能太简单,也不能难上天——你既要在遇到困难、进展缓慢时坚持,也得知道适时放弃。

菁kids:那您是怎么克服这一困难的?

Frank我会先着手做起来。即便还没有完全准备好去解决那些高难度问题,我也会先做起来,在做的过程中学习并创新。我很幸运地遇到了我的研究生导师David Gross,他是早先给过我很多灵感的合作者。他说“工作本身会教你怎么做”,我从他发明的这种目标驱动型方式中受益匪浅。

菁kids:如果一个孩子对物理有兴趣,对于他今后的学习您有什么建议?

Frank:首先,越早掌握那些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越好,比如代数和微积分、怎么使用计算机。如果英语不是你的母语,还要掌握好英语。这些能力将成为你的第二天性,武装你的头脑,你要做到不假思索就能运用它们。

其次,拓宽视野。不要局限在手到擒来的项目或领域中,四处看看,找找那些有前景而且能让你兴奋的事情去做。

再次,广泛阅读。包括科学史以及像达尔文、爱因斯坦、费曼这样的大师们写的著作。它们能教你怎么思考,以及怎么清晰地表达你的想法。

最后,不要害怕。如果你不犯错误,说明你做的事情还不够有挑战性,而这是很大的错误。

(特别感谢上海交通大学张蓉蓉、梁钦老师对本次采访的大力支持)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