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德双语校长:你永远不知道点亮孩子人生的火花何时出现 | 菁探校

You Will Never Know When the Moment of Inspiration Comes

常言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承担着大量的风险。但那些对今年刚创建的上海康德双语实验学校(以下简称“康德双语”)趋之若鹜的家长们,似乎并不这么认为。

文 | Raina 图 | DuVision


在黄浦区区委、区政府全方位鼎力支持、在黄浦区教育局具体指导下,康德双语成为黄浦区第一所民办国际化学校。今年9月,共有101名学生入学。康德双语对这些学生可谓精挑细选,录取率仅为20%。

家长的信心多来自于上海康德双语的姐妹学校——英国康德学院的久负盛名,英国康德学院(Concord College UK)曾被《金融时报》评为英国“最有价值”的私立寄宿制中学第一名,学术排名始终名列英国各大排行榜前茅。但康德最有魅力的地方,或许并非升学率。

康德双语理事长平凡是这所新校的创立者。他少年时期曾在英国康德学院求学,正是在那里,他发现学习这件事竟然能让命运掌握到自己手中,受教育的过程变成他发现自我、实现梦想的经历。过去三年,他一直致力于将这种教育带给更多的中国孩子。

上海学校的校长一职,没有人比一位地道的康德人更适合了。曾在英国康德学院担任过6年初中部校长的Gail Denham女士,正是平凡心目中的理想人选。带着对新挑战无比期待的心情,已到退休年纪的Gail于今年1月来到了尚寒冷的上海,就任上海康德双语的执行校长。

今年六月,菁kids已经和她有过一次恳谈。Gail透露,上海康德双语作为英国康德的姐妹学校,会继承其“和、信、义”(Harmony, Trust andDecency)的文化和价值观,并且贯彻英国康德的教学和监测制度,两个学校之间还会有各种交流活动。

在上海康德双语开学一个月后,我们再次来到现代风格的康德双语过渡校区,和Gail聊了聊学校的最新进展。

在康德双语,初中的孩子们必须同时准备中考和IGCSE两大课程体系。如何让这并行的两种课程成为学生的助益而非负担,与此同时能够较好地传承康德价值——让孩子有能力成为最好的自己,从Gail口中,我们看到这所新校已经迈出了稳健而又创新的第一步。

“他们就是我想要的团队”

师资团队的筹建,康德花了心思。

Gail表示,在寻找适合的团队成员时,她看重的是经验和学术成就,与此同等重要的,则是老师是否具有活力、坚守承诺且有较强的稳定性。

中文部主任葛老师五十多岁,在中国的公立教育系统执教多年。Gail盛赞她对这份工作的投入和她本人的性格:“充满活力、成熟、睿智、冷静、思虑周全而又有适应性,这正是我想要拥有的学术带头人性格。”

英文部主任Ms. Juliette Calow则曾在北京任教多年,她热爱教职,由于孩子的缘故,她之前回到英国几年,现在孩子上大学了,她非常渴望回到中国继续任教,康德双语是她的新归宿。

数学部主任Dr. Paul Chipman除了拥有优秀的学术背景外,还在上海任教生活多年,将会长期待在这里。“一个人全情投入一件事时,他眼中的活力清晰可见。”Gail说。

迄今,已有8位经过Gail精挑细选的外籍教师加入。整个学校散发着一种平等、活跃的初创氛围。据Gail介绍,在未来一年中,外籍教师的数量还将翻倍。

除了慎选团队,Gail的另一关注点在于促进中外方教师的交流与合作。她细心搭配,数学部的中文老师不会讲英文,但是数学部的英文老师会讲中文;艺术部主任不会讲中文,但中国老师精通英语。“这样,他们在给学生提供中考和IGCSE两种不同体系的课程时,能够有效地掌握学生进度,使学生在最有效的时间内学到两种不同体系的课程。”Gail这样解释自己的意图。

在面试老师时,Gail还一定会问候选人这样的问题:除了你教授的学科之外,你还能为学生们带来什么知识?康德双语鼓励教师多才多艺。葛老师擅长文学和诗歌,中文老师擅长音乐和芭蕾。多才多艺的老师们将会为学生组织更丰富多元的拓展和探索课程。

你是教育的主角

康德所代表的英式教育是严谨、重学术的,因此更容易为中国家长所接受,但它和中式教育又大有不同。康德认为最重要的事,并不是告诉学生们这个世界本来是怎么样,而是提供支持和帮助,启发、激励学生自己去探索世界。从课程设置,到教学方式,无不体现着以学生为中心,鼓励学生探索和发现的精神。

和不少西方课程教授模式一致,康德双语的学生每天早上将书本等个人物品放好之后,便去往学科教室:艺术有艺术教室,数学有数学教室。这样设置是为了让老师准备大量的资源来提供课程,学生也因此可以体验更多丰富的课程内容。

每天共有8节课,上午,孩子们(6-8年级生)学习中文的二期课改课程,下午则是英文教学,进行“探究式学习”(Investigative Learning)。每个下午的课程都不同,包括数学、英语等,英文部的老师会与中文部老师紧密沟通合作,让孩子们熟悉中考相关课程的英文词汇。与此同时,也让孩子们为IGCSE课程做准备。

到8年级时,学校会对孩子的英文程度进行评估,随后与父母沟通评估的结果,看孩子们的语言水平是否适合继续进行IGCSE的学习。

9年级是一个分水岭:那些有意愿继续学习国内高中课程的孩子将参加中考,进入中国教育体系,而希望学习国际课程且英文程度过关的孩子则继续IGCSE学习,准备A Level,并进入英美大学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那些志在进入美国大学体系的孩子,上海康德双语亦会结合英国康德的成熟资源,为学生提供SAT考试教育。

让Gail欣慰的是,孩子们的英文进步得非常快。她认为绝大多数孩子将会进入IGCSE体系,然后选择他们想要学习的课程,并深入发展。

从各种角度启发孩子们从很早的时候就开始选择自己感兴趣或者擅长的专业,并为之而努力,是英式教育的精髓。然而,发现自己内心的热爱所在,对谁而言都是一件可遇而不可求的事。

康德双语的英文课程注重发掘和培养孩子们的探索精神,尤其是艺术、科学课程中,有大量的实验环节,都是为了让学生尽可能地去探索多种可能性。

Gail曾经是一位哲学老师,也教过不少华裔学生。很多学生刚上课的时候会问她,书本在哪里?她会回答:我们没有教科书,我们使用我们的大脑。她会给学生很多很棒的阅读材料,然后期望他们自己来解读——不是让别人来告诉你,应该如何理解这个世界,而是发展你对这个世界的理解。

除了基础课程,康德双语鼓励教师团队拓展课程,此时教师们多元的专业方向就派上用场了。几乎每天,学生们都会有不同的课外活动可以选择,包括看展览、出校访问、聆听演讲等。虽然康德规模尚小,但课外活动非常丰富,如音乐、舞蹈、拳击等。课业的评估时间则被安排在每周五下午或周六上午。

用一句话概括如何帮助孩子发现自己的热爱和梦想,Gail的回答是:整个学校竭尽所能,为孩子提供多元的信息和机会来源,因为“你永远也无法知道什么时候火花会显现”。

成为康德校友

在上海康德今年招收的101名学生中,15名学生在高中部,86名学生在初中部。好奇心和上进心是康德挑选学生时最为看重的品质。

具体而言,对于10年级生来说,康德首先会考察他们的英语水平和学业水平,毕竟他们很快就要面对A Level考试了。如果这两者都不错,Gail则会面试他们,通过访谈挑选出那些具有好奇心和上进心的学生。

入学之后,学生们被分为四组,每组都以一个名人命名:曼德拉组、甘地组、特蕾莎组和屠呦呦组。这种分组是为了培养学生们管理别人和自我管理的才能——高年级学生将会成为每组的管理者,他们需要帮助低年级的学弟学妹们更好地融入学校生活。

这个体系已经运行了五周,Gail欣慰地看到高年级学生已经展现出自信而又朝气蓬勃的一面,他们渐渐开始独当一面,扮演起照顾好学弟学妹的角色。

 康德艺术教室

就家长与学校的沟通而言,Gail认为微信群对于家长来说既是一个打扰,也并非是一种正式的沟通方式,家长既可以通过定期的家长会,也可以通过学校专门的家长大使获知择校最新信息和孩子的近况。

一切正按照她所设想的方向稳健发展。目前学生们都在位于汝南路的过渡校区学习,待永久校区建成后,将为学生提供住宿。2018年上海康德双语计划开设小学部,将招收80名左右的新生,会有更多孩子能够在上海康德双语实验学校早早地开始寻找自己的路。

– END –

择校指南>>上海康德双语实验学校|菁kids 2017-2018 上海择校指南

更多探校内容

请关注

菁kids上海2017年11月刊

《新校探校记》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