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经验全职妈妈这样开出网红亲子餐厅 | 创业记

2017年8月新开业的亲子餐厅Twinkle位于新天地湖滨道。这家没有做任何主动宣传的餐厅在首店开业当月,即成为沪上妈妈圈新晋网红,并成为湖滨道购物广场的流量王。开业不到2个月,已经有多家购物中心招商负责人主动登门拜访,力邀她们去当地开店。

来这儿的妈妈们说,在这家餐厅的体验不同于以往任何一家餐厅。

文 | Raina   图 | Lily、Elena提供


2017年8月新开业的亲子餐厅Twinkle位于新天地湖滨道。这家没有做任何主动宣传的餐厅在首店开业当月,即成为沪上妈妈圈新晋网红,并成为湖滨道购物广场的流量王。开业不到2个月,已经有多家购物中心招商负责人主动登门拜访,力邀她们去当地开店。

来这儿的妈妈们说,在这家餐厅的体验不同于以往任何一家餐厅。

有趣的是,Twinkle是由两个零经验的全职妈妈Lily Li和Elena Shin创建的。她俩曾经的职业经历和餐厅一点关系都没有,Lily来自中国,成为全职妈妈之前曾在医药行业工作多年,创业之余需要照顾两个女儿;Elena则曾从事儿童教育,第三个孩子出生于创业筹备期间。她们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呢?

她们从相知到共同创业,其实源自于内心那一点从未停歇的小躁动。

Lily(左一)和Elena(右一)

我到底想做怎样的妈妈?

准确地说,Lily和Elena相识于双语幼儿园,但由于孩子并不在同一班级,她们刚开始并不熟悉。她们熟悉起来,是因为有一天Elena在自己的朋友圈PO出了自己设计的儿童碗品牌——爱丽娜碗(Elena Wan)的图片。

爱丽娜碗 Elena Wan

爱丽娜碗外形优雅,使用了韩国最高级的不锈钢18-8系列304材料,碗底可以定制孩子的手绘和名字。即使孩子很顽皮,碗也不会摔碎。同时,不爱吃饭的孩子也会因为看到碗底自己的名字而爱上吃饭。这是一直想要创立自己事业的Elena的最新作品。

Lily被Elena的作品和热情打动,将爱丽娜碗转发到了朋友圈,这或许是因为,生完孩子之后,“除了妈妈,我还是谁?我能不能创造独特的价值?”这样的问题不仅在Elena的心中,也一直在Lily的心中萦绕。

衣食无忧并不能让她们停止内心时不时出现且愈演愈烈的这类小追问。

Lily从大连医科大学毕业之后,曾在阿斯利康、默沙东等外企从事过销售和市场工作,结婚后便成为了全职妈妈,随着老公从北京搬到杭州,两年前又搬到了上海。因为没有任何社交,她生大女儿之后还有点儿产后抑郁。这种焦虑的情绪随着大女儿进入LUC,认识了一群高学历的全职妈妈之后,而转变成了积极快乐的情绪。

不仅如此,LUC的两位女创始人的创业故事也给了她很深的触动,其中一位也是全职妈妈。

“Elena的妈妈也让我印象非常深刻。”Lily谈到有次她去Elena家做客,也为Elena妈妈深深触动。Elena的妈妈退休后也未闲着,仍在每个早晨,打扮优雅自信,开着车去上班。“我的妈妈有三个女儿,生孩子并不影响她做自己,创造自己的价值。”Elena说,“所以我从小就知道,我要成为像我妈妈这样的女人。”

不仅仅是给孩子体贴的照顾,更要实现自己的价值,成为最好的自己和孩子的榜样,是她们想做的那种妈妈。

怀着这样共同的价值观,Elena和Lily有次在浦西韩国城一家亲子餐厅偶遇时,Elena将Lily拉到一边问她:“Lily,我们每次从浦东过来都好远,如果我们在浦东开一家这样的亲子餐厅,你觉得会火吗?”Twinkle的雏形就在这时诞生于她们的脑海之中。

同为用心的妈妈,她们知道,现在所有的亲子餐厅,都无法完全解决妈妈们的痛点。

加盟还是自创?

Lily和Elena逛遍了北京和上海的亲子餐厅,却并没有一家符合她们心目中最好的亲子餐厅的要求。

现有的餐厅设施有些简陋不说,食物不是那么好吃也不说,常常人满为患也不说,大多数都是开给孩子的。食物是给孩子的,游乐设施开给孩子的,完全没有悉心体察妈妈的需求。

孩子小的时候,妈妈们去亲子餐厅是为了什么?通俗点说,她们想要的是从忙乱的带孩子事务中解放出来,当一把“甩手掌柜”,在舒适的环境中,和朋友享受美妙的食物,度过惬意的聚会时光。

这是她们想要的亲子餐厅。Elena问Lily:想不想去韩国看看足够好的亲子餐厅是什么样的?俩人行动力超强,第二天就飞往韩国。

韩国的亲子餐厅的确比国内的发展更为成熟,但是需要采用加盟模式。既然两个人以前都没有相关行业经验,采取加盟的方式,也正是Lily和Elena的想法。

但是在她们深入研究中国市场与韩国总部沟通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问题显现了出来。

首先是在产品本土化中,韩国总部的决策速度相对较慢,对此的政策也较为僵化,这使得加盟可发挥的余地有限。

两个人目标非常明确,做目前中国市场最好的亲子餐厅。这不仅意味着餐厅的硬件要一流(韩国的这家亲子餐厅品牌能够满足),还意味着在就餐体验上也要一流。

为了足够本土化,Lily和Elena希望能够提供中餐,但是韩国总部对此却心存疑虑,层层审批下来,进展甚微,最后竟不了了之。

其次,涉及到商业合作,Lily和Elena渐渐感受到了品牌受制于人的种种不公平。

两人看好的选址,如果足够好,总部则禁止她们在这里开店,而要求她们另寻店址。另外加盟成本过于高昂,有些花费明显高于实际的行业成本。

几番交涉下来,Lily和Elena决定,干脆自创品牌。说干就干,四个月不到的时间,Twinkle就开门营业了。个中滋味,有挑战,但更多的是让她们充满成就感和活力的快乐。

找到合适的合伙人比找老公更难

说到Elena,Lily笑说:“找到合适的创业伙伴,比找老公还难。两个人不仅价值观得一致,能力最好互补,性格还得合适,我和Elena真的是一次都没吵过。”

Lily擅长商务,即融资、管人和管钱,Elena则擅长设计和产品。她们彼此信任,彼此依赖,合作无间,这是Twinkle成功的关键。

Elena和Lily的性格其实十分不同,但她们却对彼此的不同有着睿智的判断和信任。

餐厅的桌子是选天然大理石还是人造大理石,Lily倾向于后者,两者看上去几乎没有差别,价格却相差很多,比较起来,当然是人造大理石性价比更高。但是Elena对于产品细节有她的执着。

桌子一定要天然大理石,窗帘一定要用和设计图一模一样的进口材质,湿纸巾一定要用有机材料,餐饮培训一定要找五星级酒店的行政主厨等等,对于细节,Elena每一样的标准都不妥协。她认为,整体的优质印象,正是由一个又一个不妥协的小细节构成。现在的妈妈消费者都很聪明,一家店细节如何,品质怎样,大家心中有数。

由于商场白天需要营业,装修便只能晚上进行。为了保证装修质量,Elena在装修的一个月时间里,每晚十点哄完孩子睡觉之后,一定会来店里盯装修进度。这是为了保证装修结果和她们预期一致。但凡墙面颜色和图纸有一点差别,她都会让师傅重新施工。

施工中的Twinkle

即便有不同意见,但凡涉及到产品品质控制,Lily却完全尊重Elena的意见。用她的话说,她信任Elena的眼光和专业。然而一旦涉及到商业上的决策,例如融资、管人和管钱,Elena则非常信任Lily。Elena说:“她真的对此有天赋。”

Elena所言不虚。Lily擅长整合资源和商业管理,她对于商业机遇的判断也很有一套。

拿到湖滨道二楼电梯口这个铺位就是她的杰作。起初湖滨道招商负责人Taylor最为属意的是成熟的外资餐饮品牌,但Lily说服了她将这个机会给到了从未有过餐饮经验的她们。

Lily是这么说服她的:2年前她的大女儿上LUC的时候,LUC还只是一栋别墅,如今她老二上幼儿园,LUC已经拓展到了三栋别墅,更别提候选名单上还有长长一串——这足以说明二胎开放之后,亲子餐厅的需求有多么惊人。而Lily和Elena无论是职业背景还是现有资源都有能力创造一家体验最好的中高端亲子餐厅。

Taylor被她说服了。她得到了湖滨道的合约,并且拿到了比寻常更好的条件——租约长达五年。

Lily还擅长对时机的判断。无论是18岁就说服妈妈拿出积蓄,在股市最低点进入,并在2008年股灾前成功逃离锁定利润,还是2000年就开始在北京炒房,她对于赚钱的行当进入和退出的时机判断很准确。

开亲子餐厅也是这样。2016年国内全面开放二胎,她认为亲子餐厅事不宜迟,毕竟3岁以前的孩子妈妈才最需要亲子餐厅来让自己腾出手来享受聚会时光,而趁早赶上第一波二胎孩子是难得的商业机遇。自从确认亲子餐厅项目到开出第一家店,她俩总共用时4个多月,不可谓不神速。

整合资源也是Lily所长。“我闺蜜妈妈团总共30多人,为了开这个餐厅,我动用了所有妈妈团的资源。”Lily笑说。这些闺蜜妈妈团,让她得以获得最好的建筑装修团队和各种供应商。“Twinkle的顺利开业,真得感谢我的这些朋友。”

当谈到这种合作可遇而不可求时,Elena在感恩之余,又加上了一句:我总是想要自己做点什么,因此一直在积累,当你准备充分,属于你的机遇和合适的人会来临。

– END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