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协和国际的西班牙家庭谈第三文化小孩

A Spanish Family from Concordia Talks About Third Culture Kids

Maria Marquis来自西班牙,她的丈夫来自美国,十三岁的女儿现就读于上海协和国际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身处一个典型的跨文化家庭,又在中国生活了十余年,Maria对多元文化背景中的生活感触颇多,她也与我们分享了不少养育第三文化小孩的经验。

图:Maria提供


菁kids上海:请问您的家庭来自哪里?你们是什么时候来到上海的?
Maria:我来自西班牙,我的丈夫来自美国,我们有个女儿,今年十三岁,自她在香港出生后,我们就定居中国了。

菁kids上海:在中国生活了那么多年,对于体验到的不同文化和语言,您有什么感触?
Maria:我们热爱在中国的生活。这些年里,我们见证了这个国家发生的巨大变化,可以说是180°的大转变。虽然中国的文化背景和我们本身的有差异,但我们已经能够适应这里的生活。

菁kids上海:在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与您的家庭背景或文化不太一致的情况?通常您是怎么处理的?
Maria:在中国,我们请了全职阿姨帮忙做家务,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全新的尝试。但是我们发现孩子和阿姨待的时间长了,容易对阿姨产生过度依赖。有时候,孩子还会对阿姨不太友好,做出诸如指使、自私、不尊重的行为。我希望我的女儿能懂得尊重和帮助他人。因此,我更鼓励团队合作,让阿姨适当地分配些琐碎的家务给女儿做,比如让她自己收拾自己的东西。空闲时,阿姨还会教她玩中国游戏,在和孩子玩游戏的同时也会教她普通话。

菁kids上海:对您来说,上海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什么?
Maria:我们喜欢上海的快节奏、琳琅满目的食物以及那瞬间酷暑又瞬间严寒的气候,而我们最喜欢的还是外滩的建筑。上海这座城市每天都在变化,许多高楼建筑在不经意间出现,又眨眼间消失。

菁kids上海:请问您是如何帮助孩子在学习中国文化的同时又保留家乡文化的?
Maria:我们会经常回西班牙,让孩子始终记得家乡的文化。西班牙有一个小村庄叫Villaflores,我们每次都会去那里。虽然这个村庄只住了300个村民,但它反映出真实的西班牙,充满了纯正的西班牙文化。

菁kids上海:您如何引导孩子在多元的文化和语言环境中认识自己的身份?
Maria:在中国,我一直用西班牙语和女儿交流,这样可以让她始终记得母语,而且我们还会去西班牙过暑假。同样,在西班牙,我女儿会看中文电影,用Skype上普通话课。如今她已经可以很自如地运用三种语言了。

菁kids上海:您认为家庭教育应该包括哪些方面?在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又应该注意发展哪些性格和品德呢?
Maria:我认为家庭教育应该更多地包括接纳其他种族和文化。我们不仅要鼓励孩子去探索和包容其他文化,把在异国的成长经历当作是一种学习,同时还应教导他们尊重他人、礼貌和善、谦虚耐心、富有包容心。这会帮助他们处理现实生活中的问题。
最近,我发现孩子们花在电子设备上的时间日益增多,花在写作和阅读上的时间却变得很少, 而且这一现象日趋严重。作为家长,我们应该帮助孩子们领悟到,生活远远不止他们在电子屏幕上看到的那些,真正的生活来自平时的家庭聚餐、人与人之间的对话、户外活动以及各种生活体验。
菁kids上海:您怎么看待中国的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
Maria:我认为中国的传统教育对学生是有一些积极影响的,毕竟它可以推动学生达到学业上的成功。然而,学习不应该是学生的唯一追求,或许我们可以花一点时间去激发他们的创造力,让他们做些孩子该做的事情来平衡他们的学习和生活。


菁kids 2017 10月刊 《第三文化小孩》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关于“身份焦虑”

|封面故事|

从孩童、大人到领袖——第三文化再思索

第三文化小孩夏洛特小姐妹的快乐与烦恼

跨文化小孩——成长在交错之间

扎根于意大利的国际公民

|话题|

养娃,一个终身的项目

从职场精英到全职妈妈,你怎能不失落?

无条件牺牲自我?我不是这样的全职妈妈

|专栏|

带你远行,我到底在怕什么?

第二代的第三文化

全职爸妈的未来拥有更多可能性

不伸手的懒妈妈

|在读|

我爱女儿超过……马桶吗?

|看世界|

带着两岁半娃在台湾上山下海的11天

|美食|

Helen的全套爱心早餐

|出去玩|

博物馆公主奇遇记


本文原载菁kids 10月刊《第三文化小孩》,印刷版于2017年10月出版发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