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会与孩子聊慈善吗?

Do You Talk About Charity With Your Children?

雨果曾说:“人间没有爱,太阳也会死。”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教给孩子一颗友爱的心,就等赠予了他们一个生活的宝藏。参加慈善活动不仅可以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生活,更可以教会他们如何将爱心传递下去,对于孩子的慈善教育,父母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本期,我们采访了两个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家庭,请他们分享关于“慈善与教子”的家庭故事!

采/译/文:Frances Ji 编:曹新星 图:家庭提供


Lyman一家来自美国,Laura的丈夫是一名飞行员,她是一位家庭主妇,今年是她们全家来北京定居的第四年。Lyman家有两个孩子,女儿Lily和儿子Landon,Lily跟着Laura在家上学。

 


您是如何理解慈善的?

慈善这个话题对于孩子的成长还是非常重要的。我经常带着我的女儿在希望之家做志愿者,也时常活跃在北京女童子军的慈善活动中。这类活动既可以帮助孩子们意识到回馈、给予的重要性,也可以将他们和整个社区联系在一起。

您是否与孩子谈起过“慈善“这一话题?作为家长,您是如何引导孩子了解慈善的意义?

当我女儿给希望之家的那些小朋友读书的时候,不用我说,她自己就可以意识到,她的行为对于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来说有多重要。等到我的儿子再长大些,我也会和他讨论慈善的重要性,并帮他找到一个适合他的方式,这样他就可以和姐姐一样享受帮助他人的乐趣。

您和孩子是否一起参与过社会组织的慈善活动?家中是否有人加入慈善组织?请举例说明。

我们在北京参与过很多女童子军组织的慈善项目,也在众爱、希望之家和打工子弟基金会等慈善机构帮忙,平时我们还会积极参与社区举办的一些慈善活动。

您的孩子是否参与过学校组织的慈善活动?

因为我的女儿是在家上学,所以我们会每周根据情况来参加各个学校的慈善活动。

您认为孩子何时可以参与到此类活动中去?您是否会根据孩子的年龄为其推荐适合的慈善活动? 主要是什么类型的活动呢?

我认为在孩子五岁的时候就可以开始参加一些小型的慈善活动,比如制作和分发饼干、给杯子蛋糕裱花做装饰和制作小首饰等等;大一些的孩子可以直接管理捐款。这些都教会孩子如何与他人进行交流,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也会渐渐明白参与慈善活动的重要性。

您觉得参加慈善活动可以为孩子带来什么?

我觉得参加慈善活动会教孩子如何“回馈”和“给予”,这可以让他们变得无私一些,同时也让他们成为社区的小积极分子。

您对于参加慈善活动会有顾虑吗?如有,请详细说明原因。

并没有,我们支持孩子们参与到慈善中去。

目前,社会上有些人“高调做慈善”,虽然是善举,但有人认为这会伤害到被帮助的人,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我觉得只要是善举就不会给人带来伤害,当然慈善和公益活动也需要人真心诚意地去好好经营。


邓晓西一家三口来自中国,晓西之前是一名公关策划人,结婚后做了家庭主妇,她的先生是一位导演。他们的女儿今年七岁半,就读于                                                    北京海嘉国际双语学校(BIBA)。

 

 


您是如何理解慈善的?

我对慈善的理解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变化的。以前,我对于慈善的理解更多是一种“施予”的行为,积善事、做善人。长大后,这就成为有关“小我”与“大我”的事情,这个概念也影响着我的下一代。

“慈善”是溶于血液里的一种行动力。以往,中国人做一件事,多数是要求回报的,无论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或求平安,或求积福,或求福荫子孙。当他的回报与付出不成正比时,很多事就这样不再坚持或者说放弃了,这一点和我在欧洲时看到的不同。我更喜欢把慈善或者公益心作为一种修养来看吧,即心中要有“大我”。

您是否与您的孩子谈起过“慈善“这一话题?作为家长,您是如何引导孩子了解慈善的意义?

其实,在生活中我们不常谈及大的慈善话题,但会从很多小事来引导孩子。慈善是一种行动力,她会养成一些好的习惯,比如平时照顾好自己的衣服、玩具和书,尽量让它们保持整洁和完好,这样在她不用这些东西的时候,还可以把它们整理好送给需要的人。这是她和德国的爷爷学的,因为他就是这样照顾他的车的。

每年的长假期,我们都会住在瑞士或者前往德国的姐姐家。那里会给她很多这方面的影响,比如节约,从不浪费身边的资源做起,如何做到环保、回收、重复利用,并且把这些方法也带回国内的家里。这些看似与慈善无关,但实际上都是在帮助她建立一个“大我”的概念。从一点点小事做起,养成关心身边的人与事,关心你所在的社区,提供你能提供的帮助。

您和孩子是否一起参与过社会组织的慈善活动?家中是否有人加入慈善组织?请举例说明。

我在北京海嘉国际双语学校负责PTA CAFE(家委会咖啡厅)的运营,也是家委会理事会成员。PTA CAFE是一个纯义工组织,由在校生的父母们以义工的形式投入到咖啡厅的运营工作,所有的收益会悉数投入到校区家校建设、社区互助以及社会救助活动中去。在过去的几年里,海嘉PTA不仅为部分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提供资金上的援助,也为附近的民办学校以及打工子弟学校提供生活和教育上的帮助。从去年开始,我们通过海嘉的师生乐队慈善演出等方式,为新疆一名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筹集了40000多元的治疗费用。每年年底,我们还会组织圣诞慈善感恩义卖。这一切的所得也都投入到了海嘉PTA公益项目中。

今年,我们还会与学生共同策划新的慈善公益活动,带动更多的学生和家长参与。同时,我还是众爱的志愿者,如果你留意,众爱卡通粉色捐物箱就是我的设计。平常我也会为社区、校区做些其它的免费设计工作,包括领养小铺善款筹集、海报、单页设计等等。用我所长,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挺好。

您的孩子是否参与过学校组织的慈善活动?

是的,比如众爱书市、跳蚤市场、捐钱捐物、制作小食品等等,其实在很多我的工作中,她都是我很得力的小帮手。如果可以的话,我很愿意带着她做这些事情。

您认为孩子何时可以参与到此类活动中去?您是否会根据孩子的年龄为其推荐适合的慈善活动? 主要是什么类型的活动呢?

她现在这么大就完全可以参与慈善活动,可以试着去做家长的小帮手。其实,每个年龄的孩子都可以试着在生活中加入一些概念和活动,重要的不是某一次单独的参与或行为,而是一颗“慈善心”的养成。不过,对于小一些的孩子们来说,还是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比如学会节约不浪费,懂得合理使用资源,将身边不需要的物品转到需要它们的人的身边等等。慈善是无处不在的,不是只有穷苦的人需要人为他们做慈善,其实你身边很多的人也需要。这也是爱心的成长之路。

您觉得参加慈善活动可以为孩子带来什么?

有“小我”,更有“大我”,一颗“慈善心”在慢慢地长大。这样的一个孩子,我相信她的心会在阳光下成长,被太阳包围着。她终将会成为一个有责任感、使命感,会回报于社会的人。

您对于参加慈善活动会有顾虑吗?如有,请详细说明原因。

不要为参加而参加,量力而行。能做的,举手之劳,为何不做?其实很多活动不一定是要亲临现场,参与的方式也很多。用你所长,去做就好了。

目前,社会上有些人“高调做慈善”,虽然是善举,但有人认为这会伤害到被帮助的人,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是的,很多这样的事,我相信他们很多的初衷是好的,但走着走着就偏了。我想这和“慈善心”有关,很多人并没有“慈善心”,这是需要长时间修来的。但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施予不一定都是正确,也许别人需要的是其它的东西。比如,一个破衣烂衫的少年站在你面前,你以为他饿了,想要你手里的汉堡,可他有可能真正想要的是你另一只手上的书,而你没有看到。很多事不是拿眼睛看的,而是用心看的。只有用心去看,你才知道哪些是他需要的,而哪些是你认为他需要的。实际上,很多时候精神上的帮助会多于物质上的给与。


2017 10月刊 《爱是一捧光》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慈善就是捐钱吗?

|封面故事|

爱是一捧会蔓延的光

公益,让爱传递

众爱:杂物的英雄时代

他们是折翼的天使,却不曾被上帝忘记

“援藏村”的故事

|学无止境|

在学校:“请以善小而为之”

专题报道:一位英国老师的志愿者生活

深度对话:神童是否靠天生?

未来艺术家:来自北京海嘉国际双语学校的学生艺术作品

|父母社区|

中西文化对对碰:您会与孩子聊慈善吗?

|专栏|

我眼中的英国公益与慈善

人人都是志愿者

要垃圾分类,不要垃圾国民

捐款与收费

|全家出动|

和快乐私奔,一辆房车游澳洲!


本文原载菁kids 10月刊《爱是一捧光》,印刷版于2017年10月出版发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